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文旅回暖,借势而上

2023年11月07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阿乐
A+ A

今年以来,居民出游热情持续高涨,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旅游业强势复苏,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也随之回暖,文旅市场消费复苏明显。国内游、境外游的旅客数量都呈现大幅度增长。

大环境逐渐向好发展,旅游环境回暖,文旅热点也出现了新动态,各地也涌现出了不同的宣传方式,造就了许多旅游热点事件。

例如:各地的网红文旅局长火爆“出圈”、网红城市打造、“村BA”“村超”等运动赛事的火爆,以及近期的天津baibai跳水、盖章式旅游、花式研学、City Walk、赛事演出经济和下沉式旅游等众多文旅热点事件的出现都在表明2023年文旅行业的复苏与回暖。

全国文旅行业热度不断上升,给诸多行业都带来了新的发展浪潮,烟草行业也不例外,在文旅回暖的热潮中探寻烟草行业发展新周期。

640.png

挖掘城市文化底蕴,关注城市未来发展方向

在中国,每一个省份都藏着独特、美丽的景色;每一座城市都有着属于自己的独特风景。一方水土一方风情,每个地域、每个城市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地域风情与文化底蕴,一旦被挖掘便会深深触动消费者的心灵,产生情感共鸣。

挖掘城市的文化底蕴与未来发展空间,将城市的文化底蕴与品牌文化、产品理念相结合。从烟草行业各大品牌的角度来看,各大品牌几乎都玩转了其自身地域的文化。文化是品牌的根基,塑造出品牌独一无二的“性格特征”,让消费者深刻地感受到品牌的魅力所在。传统文化,源自品牌诞生的这片土地,源自品牌多年来积淀下来的性格。

无论是黄山品牌特有的“甜润的徽烟”,还是福建中烟将山海文化融于新七匹狼,抑或是敦煌文化之于兰州品牌等等,都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与品牌文化,其中的传统文化特征都给品牌留下了一抹必不可少的色彩。在文旅活跃的当下,烟草产品也可以作为一张鲜明的城市名片。

当下烟草行业对于传统文化的应用愈发成熟,品牌将传统文化融于产品理念与设计中的同时,也需要关注到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让品牌文化与产品理念更加丰富饱满。

烟草行业的视角要关注到当下的城市热点事件,将城市特有的名片、当下热点事件与烟草零售相结合。特别是在节假日、旅游旺季期间,以及演唱会、音乐节等大型演出期间,烟草零售终端要把握热点事件带来的机遇,进行店铺的升级,并进行与之相关的陈列展示,努力“蹭”到城市的热度并与店铺经营相结合,助力“烟草+文旅”的新发展。

强调消费体验,加强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

随着文旅热度逐渐上涨,特别是近年来,虚拟现实、全息投影、智能交互等技术的发展,深刻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旅行的途中愈发重视氛围感、热衷体验感,体验式消费成为时下不少人尤其年轻人经常提起的关键词。

在过去,人们更多地追求物美价廉的商品,更多消费的是基础生活用品,忽视了消费的品质和服务体验。但如今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消费者的选择不再仅限于价格,而是更加注重质量、服务、设计、文化等各个方面。特别是年轻消费者,更加注重品牌与产品的价值、包装设计等元素是否能够满足自己的审美诉求、是否符合自己的“人设”。

对于烟草行业而言,强化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感、增强消费者与产品之间的互动,就是用产品与消费者近距离对话。为此,各大烟草品牌在产品设计时加入了让消费者意想不到的“黑科技”。

例如黄鹤楼(视窗)的“涡轮增压”技术,双喜(勿忘我)“升温变色”防伪环设计,玉溪(双中支翡翠)嘴棒上的创新设计,以及泰山(儒风双中支)的“白颗粒,黑科技”等等,都是通过技术工艺创新打造出与消费者近距离对话的特质化产品,以差异化产品特征为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感官体验。

一款能捏、好闻、好玩,且具有文化底蕴和“黑科技”元素的产品,不仅能够强化消费者的消费体验,用产品与消费者实现近距离的对话,更能吸引到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与喜爱。

“向云端”,遇见烟草更多可能

文旅的热度持续上升,不仅线下游的热度居高不下,由于当下消费者更多的还是忙于工作与生活,所以云端旅游也成了当下的热点,成为当代年轻人旅游的一大选择。

以前的人们常说“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而如今的人们可以说“游客不出门,赏遍天下景”。“云端游”既避开了每到假期面对人头攒动的局面,同时还可以足不出户欣赏各方美景,并且大大降低成本。对当代年轻人来说,云旅游这种以互联网新媒体技术为载体,主打的就是一个新鲜感和高效率。越来越多的受众通过直播、短视频的方式云游祖国大好河山。

这也为烟草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烟草直播在文旅的加持下可以变得更加活跃,不只是单调的语言输出、福利引流,还可以通过云旅游方式吸引消费者,将城市地标建筑、历史文化、特色美食、民风民俗等等,通过直播的形式传递给品牌受众,再将品牌文化、产品价值与之相融合,以消费者更容易接受的方式传递品牌的价值理念与产品文化理念。

新时期,新形势,让烟草有了更多新可能。

未来,烟草行业可以借助数字技术等创新手段,提升服务质量、提供个性化定制体验等,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旅游环境回暖,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烟草行业也要在这股浪潮中寻找机遇,无论是行业、品牌,还是零售终端都要做好迎接新浪潮的准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