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硬实力才是爆款产品长红的硬道理

2023年10月12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奚守
A+ A

我们观察当下产品的走红曲线,从根本来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款产品从爆款到长红,其内在的上升逻辑是基于品牌的硬实力而生发出的市场动作。统观当下行业内,一款产品从出现到爆红,大概遵循以下逻辑路径。

640.jpg

一、打造行业爆品逻辑路径的变迁

细数当下行业至今出现的爆款产品,倘若以行业大单品的出现为时间线起点来规划,“爆款大单品”出现之前笔者将其称为产品走红的“平滑曲线时期”,而在之后笔者将其定义为“波动曲线时期”。

所谓的“平滑曲线时期”,顾名思义,彼时行业的产品走红曲线是一条按部就班、越滚越大的上升曲线,是品牌多年来的市场积淀而带来的瓜熟蒂落。在这一时期,爆火的产品更像是温水煮青蛙般的水到渠成。

往往是一个爆款的出现,其背后是一个甚至多个备受市场青睐的产品系列都在做品牌和口碑积累,如同一群骁勇善战的士兵中间出现了一位将军。诸如曾经的超高端四大天王“和大天一”,是各自品牌优秀基因的集大成者,一经推出便受到市场的追捧,其爆火的背后是厚积薄发的品牌沉淀。

所谓的“波动曲线时期”,指的是当下的行业,自以南京(炫赫门)为代表的“大单品”的爆火之后,人们发现,就算没有其它产品做拱卫的单品也能拥有引爆市场的力量,瞬间点燃了行业对于打造“爆款大单品”的热潮。此时各家品牌投入精力,瞄准风靡一时的消费热点,推出了一些既叫好又叫座的产品,诸如贵烟(跨越)、玉溪(鑫中支)等。

从“平滑曲线时期”到“波动曲线时期”,打造爆款产品的曲线是从一条按部就班、不断积累的平滑上升曲线变成陡然上升抑或下落的波动曲线。

在这样的趋势下,不论是老牌选手还是新锐选手,其爆款的打造逻辑为:寻找一个值得挖掘的点,即产品的特质化卖点,并围绕这个核心卖点,不断更新表达形式,用产品上的小创新+大声势的传播矩阵,形成巨量的传播声量,勾起消费者尝鲜的好奇心的同时,加以一定的市场营销动作,营造出产品备受追捧的市场状况。

但这也存在一些问题。众多品牌在追求“一炮而红”所带来的巨大收益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对产品内涵的打造与沉淀。当消费者尝鲜的热情消逝时,产品“人走茶凉”的市场状况时有发生。从当下的市场结果来看,“爆款大单品”更像是品牌面对不断变迁的消费趋势而进行的一场有益探索,或者从另一种角度来说是一种押宝。

二、硬实力才是产品长红的硬道理

一款产品从爆款到长红,归根到底拼的是品牌的底蕴和产品的硬实力。走红的点,不是消费者长期消费的消费动机。消费者的尝鲜性不具备延续性,而品牌特质化的追寻,在于对消费者的俘获,最终还是要回归到熟悉的口粮化。

产品终归会回归到对自身产品品质以及品牌底蕴的比拼,硬实力才是产品长红的硬道理。而产品的硬实力,不仅是品牌说了算,更是零售户和消费者说了算。而产品的硬实力表现,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讨。

首先是稳定的市场价格。从产品的市场表现来看,新品出现一定的市场溢价是众所公认的事实,这里面既有品牌营销和零售户的推力,更有消费者追新求异的拉力,属于正常的市场生态。适当的溢价有利于产品的市场动销,而过高的溢价则会造成产品的市场状态不稳,一旦供过于求,则会出现断崖式的价格回落,损伤三方利益。因此对于品牌、零售户和消费者而言,维持产品稳定的市场价格属于三方共赢。

保持稳定的市场价格,首先需要品牌对维持产品的市场价格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性支持。如产品溢价过高时,则需要品牌在稳定产品投放数量时,让利给消费者和零售户,开展一系列针对消费者和零售户的让利活动,如扫码抽奖、零售返利等促销减囤的刺激性活动,在减少零售户囤货现象的同时,保护消费者利益;当产品价格回落时,品牌需要加大营销声量和加快营销动作,不断传递品牌价值观和产品核心卖点的输出,进一步加深其在消费者心中的印象促进消费,更要持续稳定产品的市场投放状态,维稳市场。

其次是过硬的产品品质。可以说,过硬的品质是产品能够保持长红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观当下具备长红品质的产品,除了最重要的产品原料优势之外,均需要具备以下三种特质。

文化特质。好的产品其实是品牌文化的另一种演绎,是品牌文化的完美承载体。消费者选择产品,从某种角度来说便是认可品牌的文化和价值。从文化角度来说,好的品牌文化不是照本宣科,不是说教,而是在潜移默化中由浅入深,氤氲滋润,让消费者自然沉浸在品牌文化所描绘的世界中。如黄山品牌的“甜润”文化、双喜品牌的“喜”文化和“滋味之道”,七匹狼品牌的“山海文化”等。

高端审美。好的产品同样是美的载体,这是产品品质的表现之一。当下行业不断剖析消费趋势,研究审美流变,为的是塑造符合消费者预期的高端审美产品。删繁就简之下,立足中国传统文化而生发出的高端审美成为备受追捧的宠儿。如恒大的“及第黄”、兰州的“涧水蓝”、天子的“天子黄”等。

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好的产品一定是品牌科技的结晶。或是科技应用的开创者,或是匠心工艺的传承,如黄鹤楼(视窗)的中空滤嘴,这是科技前沿创新者的引领潮流;再如春天·魅影滤嘴中的烟叶精华,实现以烟入烟的巧思,这是匠心工艺的体现。因此,更具备科技感和工艺属性的产品,能保持更长时间的活跃期。

三、“快营销”与“慢营销”的长线营销战略

产品做营销,需要不断的坚持,这是一个长线战略,需要品牌沉淀下来,用审视的眼光看营销、找关键、谋发展。

营销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当下特质化突出的时代,营销不应该只是掷地有声、立竿见影的“快营销”来谋城掠土,更应该有慢慢探索、润物无声的“慢营销”来做深蹲,加深品牌底蕴,将消费者拉入一场名为“品牌营销”的长线战略之中,拉长宣传的时间线,向消费者传达品牌文化和产品理念。

“快营销”与“慢营销”相辅相成,共同构成品牌的长线营销战略。而“快营销”与“慢营销”的实现,需要品牌通过线上与线下渠道进行推进。如线上可以通过直播、短视频、公众号传播等方式,对产品进行持续输出;

线下“快营销”可以通过打造快闪店、圈层体验活动等方式实现快速宣传,“慢营销”则需要品牌不断下沉终端市场,通过走访市场、维持终端客户、发放物料、举办陈列大赛等方式方法,提升终端热情,维持产品热度。

总之,好产品的评判标准,不外乎能给零售户带来可观的利润,给消费者带来极佳的品吸体验,给品牌带来长久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当下不断追求特质化的时代,品牌更要不断检视自身,进行“深蹲”,毕竟硬实力才是产品长红的硬道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