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以烟火气赋能,让品牌情感更具体

2023年09月26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汪衍
A+ A

在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烟火气成为品牌立意、营销的手段之一。烟火气可以抓住人们快节奏下的心理和生活状态,满足大环境下人们的内心空洞。

中国有3亿烟民,这3亿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消费者和各种各样具体的消费需求。消费者除了想从品牌中获取基本的生理需求外,还有更为具体的精神需求。

尤其是在行业文化越来越宏大的当下,有能力的品牌更应以烟火气赋能,让品牌更生动。

品牌与消费者需要烟火气

汪曾祺说,“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

烟火气,就是我们通俗所说的“人气”,它符合了马斯洛需求原理中的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这些都是基础需要,而正因为基础,才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当下,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让人们在看到更大的世界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近地的文化。而近地文化最集中的代表就是烟火气。同时,长期被钢筋水泥、高铁飞机包围的中产阶级,过度追求生活的效率与精致,也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烟火气的缺失。

烟草品牌尤其是高端烟的主流文化与国家主流思潮相契合,是主流文化于品牌上的表达。近年来,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烟草品牌纷纷以中国传统文化指导品牌文化建设,并打造出配套的产品包装设计、营销、传播语言。

这一方面满足了消费需求,提升了品牌价值和形象,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单一的从历史、顶层上找答案,会导致品牌情绪表达、情感链接上的缺失。

而烟火气是弥补这一缺陷的不错内容。

爱具体的人,做具体的品牌

品牌要以烟火气赋能,就要从生活、情感、文化的细节处着手,做一个具体的、有情感的品牌。近年来,有不少出圈的“烟火气”营销活动,可供烟草行业借鉴一二。

今年春天,老板电器与天猫、网红菜市场共同打造了“万物生鲜,趣逛春天”的春天菜市场文学展。许多蔬菜展示了自己的“菜生”态度,比如“笋:在春天的职场上,只有我敢冒头”;“卷心菜:我也不想卷啊,可是我躺不平”等,每一句文案,都是鲜活生活的表达,能快速击中人心,引发生活联想。

前年,Prada联名菜市场,把烟火气十足的菜市场做成了时尚秀场,让消费者对时尚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和了解,满足在了消费者对稀缺奢侈品的追求,同时也进一步渗透了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通过此次营销,大家也认识到,时尚也可以是接地气、具有烟火气的。

今年上半年火起来的城市几乎也都是以烟火气而出名。淄博的烧烤、潍坊的风筝、成都的大熊猫和麻辣美食等,都是以具体的烟火气,满足了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想象。

借助烟火气,打造秋冬营销新IP

2023年的秋天已至,冬天正在门外徘徊。每年的秋冬时节都是人们最渴望烟火气的季节,也是品牌创意的竞争厮杀时期。因此,建议在此方面计划有所突破的烟草品牌尽快拿出行动方案,抢占冬天热门营销IP。

对此,烟草品牌除了针对目标消费群体打造具有烟火气的产品外,还可根据已有产品,打造相关文化和营销活动。

在线下创造烟火气。烟草品牌可与大型终端店、旅游景区、文化馆、商场等合作,通过形式多样的参观、互动活动,使品牌本身成为“烟火气”的一部分。

在线上围观烟火气。烟草品牌可通过直播活动,直播各大城市的夜市、夜景,另外受年轻人关注的电子游戏竞赛、厨艺大赛、整理大赛、小型演唱会等,也具有浓郁的人文气息,品牌可多加关注。

古龙先生说:一个人如果走投无路,心一窄想寻短见,就放他去菜市场。人们需要具体的情感,品牌需要具体的人,烟火气,是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最佳粘合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