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卷烟市场|细支火热,中支慢热

2023年06月14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奚守
A+ A

细支和中支,作为当下行业关注度最高的细分品类,是我们观察的重点目标。而从市场走访状况来看,湖北卷烟市场精彩纷呈。而在这竞争激烈的市场之下,细支烟和中支烟的表现尤为瞩目。

火热的细支:全价位表现良好

湖北作为传统卷烟市场,细支烟的表现可以用令人惊喜来概括。仅仅在三年之前,细支烟在湖北市场的接受度还没有那么高。

疫情后时代,细支烟备受消费者欢迎,“抽好一点、抽少一点”的优势被无限放大,味觉迁移、消费习惯的变化在如今的湖北市场可谓表现得淋漓尽致。

普一类及以下价位段:从细支烟的整体情况来看,从普一类到千元档,细支烟均以喜人的态势向上增长。

普一类及以下价位段细支烟供不应求,无论是作为细支烟独一档的南京(炫赫门)、南京(十二钗烤烟),还是本地的老牌细支烟黄鹤楼(天下名楼),抑或是作为外来强势单品的贵烟(跨越)、芙蓉王(硬细支),都在普一类价位段占据一方天地。根据市场走访我们了解到,湖北省卷烟消费结构相对较高,消费教化相对成熟,普一类及以下价位段细支烟的消费受众多为年轻消费者,消费基数大,消费潜力高,是品牌进阶过程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300元—500元价位段:在300—500元档次高端价位段,各个品牌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台,市场竞争尤为激烈。

属地产品黄鹤楼(峡谷情细支)稳坐头把交椅,但仍有不少“过江龙”在旁“虎视眈眈”,如荷花(细支)、黄山(徽商新概念细支)、利群(西子阳光)等均有一批消费拥趸,占据不俗的市场份额。尤其在自吸方面,“细支荷花”及“徽商新概念细支”以较强的市场表现力和不断进阶的品牌影响力,在市面上形成了不小的声浪。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在湖北细支烟市场的次高端价位段,黄鹤楼品牌虽然拥有一定的属地优势,但面对在全国市场强势增长的产品也有不小的压力。

500元—800元价位段:在500—800元细支烟价位段,南京(雨花石)是当之无愧的市场霸主。

在我们走访过程中,南京(雨花石)广受好评,市场表现相当强劲,部分市场甚至能比肩黄鹤楼(软珍品)。相较之下,在这一价位,黄鹤楼品牌并没有强势的细支烟,品牌价值提升略显不足。这里除了南京品牌自身的品牌价值之外,高端消费者对“抽好一点、抽少一点”的消费观念的认知则更加深入,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也是极其深刻的。

千元价位段:在千元价位段,值得关注的则是黄鹤楼(硬平安)。

作为黄鹤楼品牌的千元档细支烟,黄鹤楼(硬平安)在高端礼赠市场的表现可圈可点。不少零售户反映,在千元档价位段,除了黄鹤楼(硬1916如意),便是黄鹤楼(硬平安)的销量最好,是众多消费者高端礼赠的首选之一。从中也不难看出,千元价位细支卷烟的认知度、价值感都获得了极大提升。千元价位细支,未来可期。

根据上述市场概况我们可以分析,如今的湖北市场,细支烟在全价位段都备受追捧,这里面除了消费人群的不断更新、消费观念的不断转变,更是各个品牌的不断精耕的成果,我们方能看到一个更加开放、竞争更为激烈的湖北细支烟市场。

而透过火热的细支烟市场,我们也能看到细支品类在品牌价值塑造方面所起到的强势带动作用,南京品牌在全系列、全价位表现均很强势,黄鹤楼品牌分别集中在300元价位段和千元价位段,贵烟、芙蓉王则集中在普一类价位,大单品的强势影响,带动细支消费整体向上。

慢热的中支:单品规表现亮眼

在细支烟火爆的背后,我们一定不会忘记中支烟的市场表现。相较细支烟市场的火热,中支烟市场的起势程度则稍显慢热。

从中支烟市场总体表现来说,个别产品表现亮眼,如黄鹤楼(硬奇景)爆珠、中华(金中支)、中华(双中支)等。大部分产品虽然动销较慢,但已经拥有一定的消费群体,有一定的库存压力,但市场状态相对稳定。个别品牌,如“宽窄”、“冬虫夏草”等评价相对平淡,库存较高,实际表现与理想状态存在一定差距。

在普一类及以下价位段,诸如七匹狼(纯净中支)、黄鹤楼(硬蓝中支)的市场动销状况相对较好,有零售户反映说,不少年轻消费者将“纯净”与“炫赫门”当成日常口粮烟,订多少,卖多少,每个月能够实现“收支平衡”。

在300元—500元价位段,黄鹤楼(硬奇景)爆珠是湖北中支烟市场的头部霸主,甚至可以说在300元价位段,除了黄鹤楼(硬峡谷柔情),便是黄鹤楼(硬奇景),备受消费者追捧。

在500元—800元价位段,通过横向对比,虽然总体销售规模并不大,但其中中华(双中支)市场消费态势良好,市场提及率较高,有一定的外来消费者进行询问和购买。在千元档价位段,中华(金中支)表现良好,其他中支烟动销状况则比较一般。无论是突破千元价格天花板的黄鹤楼(1916中支),还是其他外地品牌动销状况不如人意。

中支慢热的背后,一方面是中支品类消费落地需要一定时间。

正如细支烟市场一般,曾经的湖北市场也是常规产品的天下。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如今细支烟也获得了众多消费者的认可,获得一大批消费拥趸。尤其是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细支烟所代表的年轻时尚、健康低焦的标签,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并演变为一种趋势。

另一方面是缺乏大品牌带动。通过市场调研结果来看,当下的湖北中支市场用一句话来形容便是“群龙无首的混战时代”。首先作为属地品牌的黄鹤楼中支不够强大,相较常规烟,黄鹤楼品牌的中支烟则略显薄弱,并没有形成一套“组合拳”;其次便是中华品牌,由于黄鹤楼在湖北市场强大的品牌影响力,这让在全国市场无往不利的中华品牌中支烟并未形成规模效应。

细支的火热和中支的慢热背后,是消费走向多元化的表现,是人群迭代之后对卷烟消费审美的变化,是健康因素影响下的主动选择,也是无限宽广的发展空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