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郑州、天津、太原、广州、厦门……次高端卷烟市场写真

2023年04月13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参考君
A+ A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随着疫情影响逐步消散,围绕次高端这一消费趋势,我们走访了全国几个代表性的城市——郑州、太原、天津、广州、厦门、海口。

通过直面消费、直面终端,我们从零售户口中得到的信息,既有感性的认知,也有理性的评述。我们希望从市场中找到次高端的未来发展的方向,从中看到未来发展的趋势。

d231c004893341dd843e112b8a6cd95f.jpg

郑州:理性背后的空间

郑州在全国卷烟市场具有代表性,一方面是消费市场容量大,二是终端店颇为活跃,河南籍烟酒店老板遍布全国。不过,与市场的容量大和终端活跃度不同,郑州市场表现出了极强的属地情结。这当然与河南卷烟品牌的超强影响力有关。

不过,从调研来看,尽管黄金叶影响力强,但主要集中于卷烟价格链的两端,一端是三类烟,消费者对“红旗渠”“帝豪”的绝对忠诚,一端是高价烟,天叶在高价烟中的引领地位。

当然,近年来在二类烟和普一类上,“乐途”“黄金中支”等也具有良好表现,逐步建立起了属地优势。

而在次高端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首先大部分的终端店认为次高端市场难做,这几年推出的产品不少,但能够有一定销量的不多。普遍认为,中华双中支、细支太强势,而且这个价位段并不是郑州的主流价位。

从市场调研来看,次高端价位段有这几方面的特征:首先,中华、荷花、雨花石是提及率最高的品牌,黄金叶天香、浓香系列凭借地产优势,同样具备一定的消费口碑。除此之外,黄鹤楼、芙蓉王、利群等大品牌的相关产品具有一定程度的消费选择,但绝对的忠诚度并不高。

其次,产品多元,中支、细支新品大量布局,一些卖点明显的产品能够吸引消费者选择。比如黄鹤楼的视窗的可视化滤棒,还有徽商新概念细支凭借高端感受到许多消费者青睐。

总体来看,郑州次高端消费理性、谨慎,大部分集中于礼赠市场,自吸消费尚处于恢复阶段。但依托背后庞大的河南市场,郑州次高端市场空间潜力是巨大的。

天津:多元、开放、新鲜上演

天津人豁达、开阔,既有对于传统文化的坚持和热爱,也有对于新生事物的包容,他们建设着全新的天津,也带来了活跃且蓬勃的天津烟草市场。

在次高端价区,天津市场表现出极大的活跃性,提及率最高的产品是黄山(徽商新概念细支),在大多数烟酒店的柜台中,它被摆放在醒目的位置,不少零售户反映,这款产品包装很有质感,明黄色鲜亮惹目,用于礼赠也十分合适。

同时在此前的疫情高发期,其产品中的石斛成分添加,也让消费者在抽吸时感到舒适。黄山品牌也经常性会有陈列的活动,店内的展示也“自带流量”,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尝试。

此外,荷花品牌也在天津市场中“根基稳固”,不少年轻的女性消费者,钟爱钻石(荷花细支),喜欢它的优雅;中产阶级则偏爱钻石(软荷花),大气的外表和舒适的色彩搭配,让它脱颖而出,也有不少消费者是在参与了钻石(软荷花)的扫码品吸活动后成为了它的忠实消费者,爱不释手。

另外,在天津市场中,“中华”品牌、南京品牌、宽窄品牌都有着不错的表现,有固定的消费者,在市场中凭借口碑、文化、品质等成功收获消费者的信任。

总结来看,天津市场在次高端价区,消费多元化,许多的年轻消费者无论是自吸还是礼赠,都更加追求“新鲜”,一些新的产品在这里往往能更引起关注,尤其是烟支、包装、嘴棒、营销活动等的细节创新,更能激发消费。天津的烟草市场,正如这座城市,多元,开放,每天都有新鲜上演。

太原:酝酿中的次高端消费

太原市场的主流消费价位区间在100元~260元/条之间,以芙蓉王(硬黄)、云烟(紫)为主。300元~600元/条的次高端价区并不是当地的主流消费价区,所受到的市场关注、拥有的消费群体自然也不多。

过去多年,“硬中华”在次高端价区一家独大。其实,不只是在次高端价区,在更高的千元档价区,“中华”都有较强的辐射作用。

近几年,太行山外部的消费潮流持续地吹进这座省会城市,“细支荷花”“硬荷花”、黄鹤楼(硬奇景)、娇子(宽窄好运)、黄鹤楼(硬峡谷柔情)、冬虫夏草(双中支)、娇子(宽窄平安中支)、冬虫夏草(和润)、娇子(五粮浓香中支)等新品带着新的审美、新的包装、新的创新持续走进这座城市。

与此同时,山西年轻人的消费观念也在与时俱进,“买对的不买贵的”,“不要父辈的烟,要潮流”“买精不买多”的观念之下,次高端市场如遇到太阳的冰山一般慢慢解冻。

以黄鹤楼(视窗)为例,这是截至调查之日,记者在太原市场见到的唯一一款2023年的新品。其“涡轮增压”的卖点点燃了山西年轻人“求精求雅求创新”的消费热情,成为次高端市场的一款黑马产品。

记者所调研之处,消费者与零售户热情推荐。从这可以看出,山西次高端消费市场空间还是很大的,烟草品牌不是没有机会,而是还没找到突破口。

广州:次高端,新格局

作为全国卷烟流通的枢纽地带,广州市场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次高端消费的风向。近年来,广东市场次高端卷烟消费产生了巨大变化。

从品牌格局来讲,中华、荷花、黄鹤楼三大品牌占据重要地位。抛开“软/硬中华”等经典大单品不谈,“双中支”“细支”两款产品表现极其优秀,牢牢占据次高端卷烟榜首地位。

“荷花系列”紧随其后,完成了从次高端新势力向品质口粮的身份转换。相较之下,“峡谷情系列”则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增长,不疾不徐但成效显著。

从品类发展来看,细支、中支等创新品类正处于高速增长期。消费者对烟支形态的创新敏感度快速下降,对产品品质的需求却在不断提升。

用消费者的话来讲,要想做好300元档的卷烟,在产品塑造上则必须向500元档的产品靠拢;600元档的卷烟则必须具备千元价位的品质才有可能从市场上脱颖而出。

从笔者走访的感官体验来看,次高端卷烟消费正在从物有所值到物超所值转变。

品牌竞争格局变化的背后,是对次高端抢先占位的奖励,是对品类创新的奖励,是对品牌价值塑造的奖励。反之,那些相对保守且缺乏主力产品支撑的品牌,则增长面临着价值下滑、市场份额缩减的挑战。

厦门:百川向海,分化加剧

近年来,前往厦门发展的新兴人群越来越多,导致厦门市场愈发包容,次高端卷烟竞争态势也日益激烈。在厦门市场,可以看到全国各大品牌的次高端新品、主力产品,给人一种目不暇接之感。

除去“中华”、荷花品牌之外,福建中烟属地产品“古田系列”表现颇为强劲,“徽商新概念细支”也正在悄然崛起。在笔者走访过程中发现,次高端市场分化态势明显,卷烟消费向大品牌聚集、向创新产品聚集、向核心价位聚集。

300元档和400元档,正在成为次高端卷烟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西子阳光”“徽商新概念细支”“硬荷花”“软荷花”“硬中华”等产品表现强劲,在卷烟销量和市场增量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次高端细支超越中支,引领整个市场消费潮流,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力。

相较之下,不少产品虽然已然登陆厦门市场,但询问者寥寥、动销较慢,甚至不少产品出现价格倒挂的现象,值得我们警惕。在笔者看来,次高端市场不仅是品牌的竞争,更是特质的竞争,唯有鲜明的卖点,才能触动人心。

海口:群雄逐鹿,次高端市场扬帆起航

海口市作为海南省的省会城市,是海南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依托于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海口的经济得到了快速提升,同时也带动了当地卷烟消费市场的繁荣。而在次高端市场,海口市场展现出强烈的包容性。

从品牌竞争态势来看,开放包容的城市特点让众多品牌都能在海口市场上分得一杯羹。

除了本地品牌宝岛、椰王等占据了一部分的市场份额,中华、玉溪、芙蓉王、荷花等大品牌凭借强大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在海口市场同样地位出众。其中,荷花品牌更是供不应求,在一些店铺出现了溢价现象。

从细分品类来看,常规烟依旧占据着市场的半壁江山,像芙蓉王(软蓝)、钻石(软荷花)、黄鹤楼(硬峡谷情)在海口市场已经积累了许多忠实的消费者。

细支烟的主要消费群体是以80后、90后为主的年轻消费者,他们更愿意选择细支烟产品成为日常的口粮烟与礼赠用烟,尤其是具有个性包装、独特口感、深厚文化的细支产品更受欢迎,比如黄鹤楼(视窗)、钻石(细支荷花)等产品。

相比于的火热细支烟,海口的消费者对中支烟保持了一种更为审慎的态度,往往选择大品牌的中支烟,比如中华(双中支)、玉溪(中支和谐)等产品,可以看到,中支烟在海口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