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以文化的思维做品牌

2023年04月03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周鱼
A+ A

高质量发展要求下,产品的体验决定了受市场青睐的程度,这种“体验”不单单是口感,还包括文化价值的认同。

结构提升成为行业增长的主要动能,围绕品牌、产品的核心价值建设成为营销工作的重心,以文化建设的思维做品牌已经成为行业共识。需要注意的是,“以文化的思维做品牌”没错,但不要陷入“以文化的思维做文化”的误区。

微信图片_20230330134734.jpg

品牌的文化建设是铸就品牌价值的重要抓手。

在这一认知基础上,我们还需要明确目的性:消费者的价值认同、销售的落地转化、市场的增长。因而品牌的文化建设必须守好两条“红线”:一是消费者的广泛认同;二是与品牌的紧密连接性。也只有如此,才能实现销售转化的目标。

我们可以从几个行业案例当中受到启发。“宽窄”与“荷花”是“新常态”背景下公认的取得成功的品牌,文化建设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宽窄哲学是生命哲学,是衡量和把握生命的尺度。在经年的完善与建设过程中,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同,而“宽窄哲学”以“宽窄品牌”为名,实现了文化与品牌的紧密联结。

荷花品牌以“心正气和”为核心文化理念,坚守高端不下延的战略定位,于发展层面呈现了了该快不满、当缓不慌的平衡和线性,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同。“心正气和”所倡导的内心正直、处世融合,与“荷花”的本身意涵高洁之品、向上之姿,儒雅之风、和谐之美相映衬,实现了文化和品牌的紧密联结。

另一类案例是从品牌的独有风格衍生文化价值,以风格的独有性实现文化与品牌的紧密联结并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同。

例如,“甜润的徽烟”,以“焦甜香·石斛润”打造了自身品牌独有的风格特征,随着市场与口碑的不断扩延,从“甜润的徽烟”向“甜润生活”实现文化价值的升级与输出,带动了品牌的整体增长。

与此相近的案例是天子品牌。重庆中烟以“7维29度技术体系”为支撑,打造中式卷烟中支烟品类,首次申明了中支烟消费逻辑,形成了天子品牌中支烟的独有特征。“高雅香”品类立足风格特质向文化理念延展,以时代定义高雅,以高雅诠释价值,推动了天子品牌中支烟的快速发展。

以上案例再次强调了笔者的核心观点:以文化的思维做品牌,而不是以文化的思维做文化,“文化”与“品牌”的紧密联结是关键,这关乎到销售的落地与目标的达成。

品牌文化建设并非是仅就文化说文化的单点运作,而是一系列的系统性工程。包括市场口碑的蕴养、圈层的拓展与实施规划、传播推广的阶段性推进等点、面结合的运作模式与开展节奏。

后疫情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高质量发展要求品牌竞争的全面升维。品牌的文化价值建设乃至于产品的文化价值建设当是品牌常思常新的重要课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