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超高端的未来挑战!

2023年03月17日 来源:三悦有言 作者:烟花三悦本悦
A+ A

2022 年,中式卷烟品牌发展迎来一个新的里程碑——“和天下”年销量突破 10 万箱——从2009年产销量突破千箱,到2012年产销量突破万箱,再到年销量突破10万箱,一段“和天下”成长史,也是一部超高端市场发展史,浓缩了超高端市场从高价居奇到品质胜出,从攀高比贵到价值锚定,从一枝独秀到多元多样,从简单迎合到潮流引领。

“和天下”的10万箱,也标志着超高端市场进入到新发展阶段。一是市场成长加速规模化,整个超高端市场2022年同比增幅超过20%,连续保持10万箱市场增量;二是品牌发展驶入快车道,“和天下”之后,“1916”系列也达到准10万箱,还有3个品牌突破6万箱;三是创新产品表现很活跃,中支、细支产品为丰富市场供给、提升市场活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站在品牌的角度,年销量越过10万箱大关,当然是巨大的成就,值得由衷的点赞,这是以前很难想象的高度,但这也意味着“高处不胜寒”的风险,相比于产品品质的有效维护,市场状态——价值口碑、品牌热度、消费评价、市场关注——的持续提升极具挑战性,也更具决定性。10万箱不是10个1万箱,更不是1万箱的10倍难度。

实现强到大的突破,需要强而大的进化。

一方面,完成从强到大之后,大会不会透支强、稀释强?或者说,如何防范和化解大对强的透支、稀释。我们都知道,规模化天然地站在稀缺性、价值感对立面,现在的压力除了规模持续扩张之后的不再神秘,还包括零售终端广泛覆盖之后的寻常可见,茅台不好买没有人骂,茅台随便卖或许会被很多人骂。这不是大的问题,却是大之后所必须面对的挑战。

另一方面,讲稀缺,讲工艺,将原料,讲历史,讲文化……接下来还有哪些故事可以讲?又该如何才能够把故事讲好?正所谓“故事讲得好,赚钱赚到老”,对于超高端品牌,讲故事是基本功,讲故事的能力算得上一定程度上的核心竞争力。一个是要有耐心,不能讲着讲着就自己都不爱不讲了;另一个是不要盲目跟风,但要把故事常讲常新。

这么多年,茅台讲好了两个故事,实现了酒桌上的等价物。一个是历史的故事,这个就不再赘述。另一个是稀缺的故事。高粱必须是当地的高粱,水必须是赤水河的水。基酒生产周期长达一年,二次投料、九次蒸馏、八次发酵、七次取酒。得贮存三年才能开始勾兑。工艺繁琐,制造周期长。流水线再发达,车间再智能,也只能供给这么多。过了这一天,离了这条河,就没了这个味。

也要看到市场的变化,带来的增长压力。

今年前2个月,超高端仍然保持了不低于去年全年的同比增长,头部品牌继续有着强势发挥,整体上呈现出持续发展的发展势头。但如果细化数据颗粒度,就会有稳中带忧的发现:第一,今年1、2月份的增幅比去年同期低8个多百分点;第二,今年 2 月超高端销量同比下降;第三,1、2 月和去年 12 月拉通对比略高于去年全年增幅但低于前年同期增长。

好消息是,消费分化对超高端影响没那么突出,尽管增速有所放缓,但今年1、2月份的绝对增量实际上比去年同期还要略高一些,这是支撑超高端市场增长可持续的最大基本面。坏消息是,高净值客户群体的维护又比刚需群体多了兴趣这个变量,合理性和必要性在于他们认为值得,他们会因为喜欢而舍得付出更大花费,也会被新鲜事物吸引而移情别恋。

换句话说,单纯的做得好并不足以打动他们,也不足以留住他们。举个例子,当年大众辉腾用上了最好的用料、配置和工艺,不仅与宾利欧陆同平台,甚至用同一条生产线共线生产,结果呢?买得起辉腾的看不起,看得起的买不起,辉腾终归不过是更高级的大众,惨淡经营数年之后,辉腾最终不得不停产退市,大众品牌也并没有因为辉腾而高端起来。

超高端要闯的关,归纳起来就是,价值,价值,还是价值。

先有价格,后有价值。对于超高端品牌,任何时候,价格都是第一位的。当然,价格并不是越高越好,除了体现——符合品牌定位、达到市场预期——合理的、必要的价值锚定,还有价格的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以及横向的、跨品类的定价能力,举个例子,烟酒茶在社交节礼中所对应的数量、比例和关系,就是最基本的价值判断,也体现了价值所在。

消解“规模化对稀缺性、价值感的消解”。考虑到规模已经很大而且还将继续做大规模,常态化的价值感维护——讲好故事,维护品质,守住口碑——有用,但还不够。在严格规范的前提下,应该考虑给品牌预留一定的空间和范围,更好地提升鲜活感,保持活跃度,建立话题性,更积极有效地防范和化解价值固化、口碑矮化、形象老化。

建立社交节礼的必要性、合理性。对于超高端品牌——社交不缺席,节礼不掉队——既事关品牌本身的价值认同,也决定着整个卷烟品类的价值锚定。前者决定了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价值分量,关键要防止可有可无、无所谓有无、不在意有无;后者要有等价于其它类型、其它品牌的价值体现,出现在什么样的场合,和什么样的品牌在一起,就是不动声色的价值彰显。

去年,茅台推出了茅台冰淇淋,定价比肩哈根达斯,这是茅台主动向年轻消费群体靠近的大胆尝试,打破以往对于茅台传统、稳重、商务的刻板印象,用时尚、年轻的冰淇淋形式向大众消费者展现茅台创新、活力、时尚的变化与进化,以期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关注与兴趣,从中拓展潜在客群。不要小看茅台冰淇淋这一步,对于拓展和丰富品牌形象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随着超高端品牌以及超高端市场进入到规模化新阶段,接下来既需要“捅破天”的勇气,也离不开“扎下跟”的耐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