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再谈品类演进

2023年02月01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微信公众号 作者:周鱼
A+ A

谈起“品类”不禁有些感慨,感慨于时光荏苒,因为那个卷烟香型品类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年代,正好是笔者投身于烟草品牌发展观察与研究的时代。

转眼已近二十年,在这二十年中,中式卷烟品类建设不断进化、演化,逐步衍生出众多占据消费者“心智中的小格子”,伴随并推动了中国烟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推出本期专题的初衷,并非是在品类理论的基础上对中式卷烟的品类建设进行学术型研究与进化方向推导,而是立足行业观察者的角度,对近二十年围绕中式卷烟品类构建过程中的探索、尝试、努力、延展、细分化等进行评断与提炼,进而在最大程度上谋求贴近实战、立足市场实操性,总结与梳理有关“品类”的技术创新、消费者心智认知、市场反响,进而明晰品牌品类创新的时代节奏与战略纵深。

在品类演化的过程中,我们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只有躬身入局,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蓝海”。“品类”是一个常思常新的话题,尤其是中式卷烟品类建设更具有自身的独到性。

其是风格特征、是烟支形态、是心智认知,在未来或许还会有更多的注解维度。

以香型塑品类,拉开了中式卷烟品类构建的序幕,在那个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时代,我们说,风格建设,即为品类建设。以当下而论,比如“甜润的徽烟”,依托技术进步、形成独有的风格体验、具备文化延展认知与心智共鸣,有支撑、成体系、可感知,虽然没有提及品类,但其实质即为品类。这就是本期专题的观察视角。

细、短、中、爆,立足烟支形态建立区隔,被称为“新品类”。细支风潮、中支风潮、爆珠烟的曾经火爆,推动了整体品牌结构的提升以及发展侧重的变化,新品类卷烟的后续发展关乎整个行业的稳定与续航,因而也是我们本期专题关注的范畴。

本期专题当中,我们不仅回望过去,更加期待未来,也预判了中式卷烟“品类”可能的演化方向。我们坚信,  技术革新是推动品类革新的原动力,这一点无可厚非,“技术占位”在品类建设当中发挥着巨大作用,但这不应该成为我们看空“心智占位”的理由。消费者心智的抢占,是品牌竞争当中赢得“当下”的关键,而赢得未来,则有赖于我们对当下的辛苦耕耘。

善于发现竞争对手忽略的信息,勇于尝试探索并对市场进行因势利导,这种能力在未来的品牌竞争当中显得弥足珍贵。洞察需求、发现需求进而迎合需求也是品类建设的重要意义。

复盘、观测,调研、论证,结合推动行业发展的实战案例我们认为:细分化、精进化、系统化、潮流化是中式卷烟品类的演进方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