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以区域思维重塑品牌价值

2023年01月28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微信公众号 作者:依昂
A+ A

进入新消费时代,卷烟消费环境不断变化,消费者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愈发明显。

在烟草行业,消费者也愈发追求有独特风格的产品。一方面,在传统文化复兴以及消费者理性意识崛起的影响下,消费者的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增加,更加渴望有独特个性、有文化支撑的卷烟产品。

另一方面,行业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国家局鼓励行业出现更多风格突出、文化深厚、特色凸显的产品。从某种层面上讲,这将引发品牌竞争模式的转变,现有的品牌格局面临着被打破重构的局面,但这也将给予各品牌相对平等的发展空间,一些品牌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在此背景下,打造具有特色风格的产品成为品牌的核心议题,因此带有区域色彩的产品特征逐渐成为当下品牌价值打造的新思路、新方向。

依托本土资源,打造差异化产品

我国地域辽阔、地形地势复杂、气候类型多样,造就了各地区丰富多样而又各具特色的资源优势。对于烟草行业而言,地域不仅是消费者划分卷烟品牌的鲜明标签,还为中式卷烟的差异化打造提供了天然的条件。

一直以来消费者都习惯以烟叶产地来形成对卷烟品牌的认知,比如,云南是全世界公认的优质烟叶产区,玉溪品牌依托得天独厚的烟叶资源,打造了具有烟草本香风格特征的卷烟产品。河南是中国优质浓香型烟叶的主产区,因此黄金叶品牌在产品打造中,则注重体现产品浓香型的风格特征。

但在各地区,不止有优质烟叶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资源。黄山品牌从九大仙草之首的石斛中汲取灵感,以石斛元素赋予消费者“甜润”的特色感知体验,并聚焦于“甜润的徽烟”这一风格特色,打造了独具特色、生动鲜活的黄山品牌“石斛润”家族产品。贵州的自然条件不仅赋予了其优质的烟叶资源,赤水河还孕育了此地区不可复制的、专属的茅台酒资源,贵烟品牌充分发挥优质烟叶与茅台酒的资源优势,首创烟酒跨界的“国酒香”系列产品。

随着消费需求日益多元化,差异化逐渐成为品牌竞争的核心,以本土独特资源为基,打造产品特色风格,方能在变化的消费趋势中找到品牌发展的新空间。

挖掘区域文化,塑造品牌独特价值

伴随着历史发展与文化沉淀,许多地区都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区域文化,区域文化是一个地区个性的反映,代表着这个地区的文化底蕴和精神内涵。而任何一种区域文化的形成,往往都与所在地区的历史发展、地理环境、民间习俗、生活习惯等息息相关。

卷烟品牌若能深刻把握与理解当地文化的核心内容和价值,并与品牌精神相联结,那么也就意味着卷烟将不再单单是供消费者品吸,满足其感官需求的快消品,更是消费者地域情节、文化认同的寄托。根据烟草品牌目前发展状况来看,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品牌将目光瞄向属地文化资源的挖掘,通过重塑品牌独特价值,进而提升了品牌自身的影响力。

七匹狼品牌在海洋文化的熏陶下,完成了山海文化的构建。福建是中华海洋文明的发源地,自古闽族先民便“以海为田”、“以舟为车”,进入新时代,福建又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凭借此独特的区位优势,七匹狼借势将山海文化融入到品牌价值的构建中,同时也让品牌具有了独特的文化标识。

金圣品牌则直接从本地区已经闻名全国的瓷器入手,将“瓷文化”融入品牌价值打造以及产品研发中,便有了承载江西特色“瓷文化”以及中国优秀文化的载体——金圣(青瓷)。江西景德镇作为“瓷都”,这里的瓷器本就已经成为江西的特色名片,将这一鲜明标识附加到金圣品牌上,这无疑更加有利于品牌的后期推广。

区域文化可以为品牌赋予独特的精神和价值,为品牌文化注入无限活力。但也要注意,围绕区域文化所打造的产品面向的不应只是当地消费者,也要找到区域文化与全国普适性文化的联结点,引起全国消费者的文化认同与情感共鸣,方能走得更远。

本土为基,以点带面进军全国市场

从品牌角度而言,由于气候条件、饮食习惯、生活习俗等原因,卷烟产品自诞生就带有很强的本土化属性,加上消费者地域情节的加持,很轻易便能在本地市场占领一定的份额。但是随着卷烟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属地品牌不应仅囿于本地市场,更应以本土市场为基,通过产品价值升级以及营销活动创新,完成进军全国市场的目标。

双喜品牌充分研判市场趋势,从广东区域生活习惯出发,提炼出带有本土特色的“滋味”内涵,在精耕省内市场的同时,向全国市场进军。双喜品牌深挖经典产品所蕴含的潜力,通过对以双喜(硬世纪经典)、双喜(金花悦)为代表的经典产品焕新,完成了品牌价值升级。同时双喜品牌面向全国各地的零售户以及各行各业的消费者,打造滋味空间这一线下载体,以广东省内市场为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圈层营销活动,通过以点带面的方法,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产品的滋味内涵,逐渐将双喜品牌推向全国。

随着属地品牌在本土市场控制力的提升,产品要想获得更高的增长,就要拓宽营销思路,放眼长远,以本土市场作为支撑,逐渐走向全国市场,在大市场中锻造产品的硬实力。

未来,烟草市场的竞争将会愈发激烈,有个性、有特色的产品更容易成为区别于其他产品的独特标识,进而赢得消费者青睐,比如带有明显的地域特色的属地品牌。

若能充分利用好本地的资源优势、市场优势,将这种地域特色放大,以区域思维重塑品牌价值,以具有广泛认知的标志性元素,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独特”,持续强化属地特色资源对品牌价值的加持,品牌终会占领消费者心智,走向全国市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