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淡化而不弱化“136”、“345” 就是更高质量的“136”、“345”

2022年11月10日 来源:三悦有言微信公众号 作者:烟花三悦本悦
A+ A

再有不到两个月,「136」、「345」品牌就要交出今年的答卷。再有一年多,「136」、「345」品牌就要迎接最后的终极大考。以「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战略为引领,从「532」、「461」到「136」、「345」,不仅体现了标准和质量的提高,更代表着从大到强、由大到强的进化,这也是培育中式卷烟知名品牌、打造全球领先品牌的目标、方向和信心、底气所在。

从今年1-10月的市场表现看,「136」、「345」品牌——规模持续做大、价值持续提升、状态持续向好——继续保持了高于大盘、快于预期的快速增长、稳健发展,尤其「136」品牌提供了一类烟二分之一以上的增量占比和二类烟接近三分之二的增量贡献,「345」品牌实现了接近三分之二的收入增长占比,对行业发展的支撑性、贡献度和引领作用更进一步凸显。

积极的进展,持续的成长,良好的状态。

作为建设重点突出、集中度高的品牌发展体系的重要目标和关键抓手,「136」、「345」承载了培育10多个规模大、价值高、竞争力强全国性大品牌的战略意图,彰显了中式卷烟品牌持续提升的创新力、竞争力和影响力,200万箱一类烟品牌、10万箱超高端品牌的历史性突破,百万箱一类烟品牌和千亿品牌的规模化成长,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

这其中,有10 个品牌实现「136」、「345」双站位,有两个品牌进入「345」序列,真正体现了规模大、价值高、竞争力强的标准、要求。更具说服力的是,「136」、「345」品牌在高价位、高端烟、普一类、二类烟销量前20位规格中分别占据了19席、13席、15席和13席,这些表现突出的大品规,既是品牌培育的重要成果,也为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既有标准提高、进度加快、数量增加的一面。以目前的状态和势头,不仅达到「136」、「345」门槛的品牌数量将会超出原定计划,有些品牌虽然达不到「1」和「3」的要求,但会超出「3」和「4」不少;同时达到「6」和「5」的品牌会有所增加,「6」和「5」目标本身也会因此抬高不少。换句话说,达到「6」和「5」并不意味着能够进入到「136」、「345」序列。

也有个别指标仍有压力、还有差距的一面。从眼下的品牌表现和发展速度看,「136」的「1」在规模上还有一定差口,「345」的「3」在数量上也有一些欠缺。但正如「136」、「345」目标本身的科学、系统和着眼长远,不一味追求快和大,而强调高质量的过程和高质量的内容,「1」和「3」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是行业不急于求成,品牌不急功近利。

也就是一定程度淡化目标本身,但绝不弱化反而更加坚持标准和严格要求。

既要坚持要求不变、标准不降。继续高标准、高质量推动「136」、「345」目标实现,不能因为多数指标大有把握就降低标准、放松要求,尤其「1」的规模和「3」的数量,不凑数过关,也不能裹足不前。特别是达到标准的品牌,不能满足于过关达标——比如说达到了「6」但又够不着「3」,又或者实现了「5」但达不到「4」——要保持继续前进的方向和动力。

也要提升长远可持续的能力,保持向上向前的活力,避免目标达成之际就是发展落后之时。随着「136」、「345」事实上的标准提高、门槛提高,如果满足于「136」、「345」目标本身的达标过关,好不容易干到了百万箱中高端产品,结果进不了「136」,等有了600亿元的销售收入,结果「345」的门槛变成了800亿元,如果缺乏结构成长性,就有可能在新一轮竞争中掉队。

在即将迎来冲刺收官之际,我们对「136」、「345」品牌有新的关注和期待。

一方面,对于规模的追求最终都要回归到结构来解决问题,中高端产品仍然是过渡性安排,保持结构提升到能力比保持规模扩张的速度更至关重要,短期内的重点是抓住普一类持续大众化、普及化、规模化的市场机会,同时毫不犹豫地在高价位和高端市场建立完整的、可延展的价值锚定、品牌认同和产品口碑,因为不够大不是问题,不够强就是大问题。

事实上,「黄山」、「黄金叶」、「贵烟」等品牌状态越来越好、发展越来越好,所体现的正是坚持规模大、价值高、竞争力强的方向和标准,坚定不移推进结构提升、全力以赴创新特色,提供了上规模、提结构动力和势能。「荷花」、「宽窄」等品牌虽然暂时还没有进入「136」、「345」,但它们在高端市场的竞争力、影响力仍然让品牌保持了足够的活跃度、成长性。

另一方面,面对消费场景、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消费方式的深刻调整——既要看到市场基础牢固、品牌状态良好的有利条件,更要看到需求变化甚至是需求分化所带来的挑战压力——需要「136」、「345」品牌更进一步地锚定价值、提升形象、改善体验,积极地顺应需求变化,更好地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市场需求,巩固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

接下来的重中之重,一个是承接好、维护好高端需求,在消费分化背景下,更加凸显高端消费仍然旺盛的重要性,但需求是守不住的,如果没有持续的价值创新、体验创新,难免被后视镜以外的对手所超越;另一个是满足好、稳定住基本刚需,充分发挥「136」、「345」品牌特别是核心品规市场基础好、消费认同度高的优势,更好地稳定和保证有效供给。

当如期实现「136」、「345」的时候,我们所讨论的不会是目标完成,而是中式卷烟大品牌所展现出来的勃勃生机、光芒四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