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老牌产品镌刻着时代的烙印

2022年09月16日 来源:腔腔说微信公众号 作者:一驰
A+ A

2022年的回忆杀一波接一波,每一波都让不想服老的笔者被动接受自己已经是大龄青年的事实。尤其是《披荆斩棘的哥哥》第二季的任贤齐、苏有朋一出来,一曲[把你的心我的心串一串],直接让腔腔[伤心太平洋]了。

这两首占据了八零后青春的歌曲,用动人的旋律,阐述了那个年代特有的轻快、律动,那个时代腔腔正年轻,连伤心都是浅浅的。

都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首歌有一首歌的年代痕迹,对于拥有庞大的消费者基数的卷烟产品而言,同样,一代烟有一代烟的时代痕迹,藏着一个时代的醍醐味。都说味道不会失忆,所以每抽一颗特定时代的代表产品,那独特的味道、包装、与审美,都能迅速将人带进那个时代。

1916年的[大前门]

1902年,英美烟草公司以[PIRTE](海盗)牌(1919年改称[老刀]牌香烟)为代表,敲开了中国烟草的大门。此后[白锡包][红锡包]、[三炮台]、[大英]、[哈德门]、[老刀]、[老巴夺]、[大前门]等牌号卷烟,逐渐占踞了中国烟草2/3的市场,至1949年解放前,中国烟草均不同程度地受到[洋烟]牌号的影响。

[大前门]是英美烟草公司于民国5年(1916)年推出的,曾在上海风靡一时。解放前,当时大前门有一句广告语为:[大人物吸‘大前门’落落大方],较有著名。[大前门]是英美烟草公司坚挺的产品之一,直至1952年4月被收归国有。这一时期的烟草味道,是飘零的、没有家国尊严的心酸味道。

20世纪60年代末的[麦穗]

这一时代属于国民经济困难时期,全国近百家烟厂共同生产[经济]、[合作]牌卷烟,其间这两个牌号的卷烟包装,都使用了粗糙的白纸、土纸,有的厂家甚至使用当时称之为[马粪纸]的手工粗糙纸张,商标图案是千篇一律的[麦穗]、[齿轮]、[拖拉机]之类的具有特定历史特点的图案。

这一时代的产品,写满了年轻人满怀希望、充满干劲、与天斗与地斗一心向上的精神尽头,也反映了这一时期农业发展的状态。

20世纪70年代中期的[大重九]

度过困难时期后,社会迎来新发展,烟草品牌亦是如此。随着云南昆明卷烟厂在中国率先引进国际60年代较先进的卷接包装备,中国烟草工业兴起过滤嘴卷烟的生产。

一代名烟[中华][牡丹]、[大前门]、[红双喜]、[大重九]、[云烟]成为国烟牌号的领头羊。国产过滤嘴20支直式软包装香烟逐渐盛行。包装材料纸质大量地使用较好的胶版纸、铜版纸,印刷技术也大规模创新。在腔腔看来,这是一个让青年尝到[甜头]的时期。

1982年的[一云、二贵、三中华]

1982年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标志着中国烟草工业从无序竞争状态向国家烟草统一管理—烟草专卖方向,迈出实质性的步伐。此后较短时期中,中国烟草行业发生了战略性的大转移,由[上青天]时代演绎为[一云、二贵、三中华]时代。后者引领了国烟高端品牌内涵、外延的发展,国烟包装与国际流行接轨。

当下,我们说起[一云、二贵、三中华],就能回想起那段百废待兴的创业初期,一切都是生机勃勃的、一切都是充满希望的感觉。

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极品云烟]、[黄山烟]

这一时期兴起国产香烟的高端之争。1994年,[极品云烟]、[黄山烟]问世,引发全国烟草界震动。自此之后,高档次、高价位、多品牌烟风起云涌,造成高端卷烟群雄割据。[云烟]、[黄山烟]促成了国内烟草大格局的转换,也引发了国内烟草高端品牌的激烈争夺之战。[30元/包]结束了烟草市场以低价位取胜的时代,开创了卷烟高端品牌的[春秋战国时代]。这个年代的消费者的青春,被五彩缤纷的高端烟包围,每一次吐纳都是美好生活的样子。

2001年的[小熊猫]

2001年,高端烟市场持续膨胀,高端产品、品牌越来越多,竞争也愈发激烈,进入到中国卷烟群雄并举抢占市场份额的高端[战国时代]。这一阶段,中国卷烟高端格局正向上海、江苏、浙江、湖南、湖北等省市区进行着实质性的转移。

其中,处于边远贫困县城的小烟厂——会泽卷烟厂,2001年生产的[小熊猫]高端品牌,虽然产销量只有9万箱,税利却超过6亿元。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这是[小熊猫]刻意瞄准高端品牌找到自己的特殊市场定位,在高端烟市场拥有消费群体的结果,用一句古话来说就是:[任你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而饮]。

2009年的[四红一白]

2009年[卷烟上水平]成为行业关键词,中国卷烟进入[200万箱时代]。全行业有5个品牌产销量超过200万箱,分别是:[白沙]、[红金龙]、[红塔山]、[红旗渠]、[红河]。大体量的背后是大流量,每一个品牌[200万箱]的背后,都是庞大的购买力和市场影响力。毋庸置疑,这一阶段的年轻人,心是[四红一白]的。

2012年的[红方印]、[国酒香30]、细支烟

2012年,行业发展进一步集中化、高端化、精致化。[大红方印]引发了全行业讲故事的营销热潮,[国酒香30]则让故事有支撑、有体验、可感知,细支让抽烟也变得优雅,且能减害。所以,这一阶段的消费者,是喜欢听故事、找依据、注重健康的优雅群体。

2019年的[金中支]、[双中支]

品类创新每隔一段时间都会爆棚一次,伴随着新品增加、文化创繁多。在经过连续多轮的风口体验后,这一届的年轻人越来越难以被创新[刺激],而中华[金中支]、[双中支]是个例外。两款中支产品不仅带动了消费者的热情,还带动了品牌的创新热情,激发他们释放了创新灵感。从而,一个中支消费、高端消费的新时期正式到来。

2022年[甜润的黄山]、[礼承千年 香传天下]的国酒香、[国润翡翠]

近两年,在理性消费、消费升级、中式文化复兴等大环境下,消费市场又出现了新特点。一批高端、精致、以中式文化为背书的高端产品在市场上持续绽放光芒。人们抽烟,不再仅仅是抽烟,更是为了美好生活,为了充实的内心。

每一款产品,都是一个时代的印记。产品渐次串联,一个完整的烟草进程就被书写。愿昨天的每一次回忆,都能助力明天更好的出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