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也来聊聊皖烟出省那些事

2022年05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熊二
A+ A

  前些天,有关皖烟出省的话题被业内关注,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皖烟承载着很多身在外地的安徽人的乡愁。安徽人与皖烟之间这份惺惺相惜的情感,在龋龋独行的时光里,陪伴了他们奋斗的青春岁月,给与他们来自家乡的温暖慰藉。有的作家和诗人甚至把它写进作品里,使作品无形中增加了更真实的生活气息。尤令人动容的是,在一篇网文的评论区内,有人认为随着历史的翻卷与地理的阻隔,安徽人对本省缺乏较强的认同度,幸好有一包烟和几瓶酒能触动安徽人的共同情感。而这位网友所提到的那包烟就是皖烟。

  寄寓情怀 承载乡愁

  以某种物质为媒介,试图来建立一个观念上的共同体,这种历史经验我们其实都有过。

  一个地域如此,“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在宋人李之仪笔下长江水成为了触动思念的媒介。至今日,长江经济带俨然成型,这条能触发思念的长江水,如今也成了能分享财富机会的黄金水道。

  一个家庭或一个班级集体也同样如此。如在某个月圆之夜,兄弟姊妹们一想到老母亲烧的那碗菜,便情不自禁地起了回家的念头。原在一个宿舍的室友们虽在各地,但一想到母校的小吃街里的那锅烟火,也不由得滋生一种亲切的回忆。

  何以安徽?好一口皖烟的人们好像能说得清,其实也说不清。亦如好一口家乡的酒的人们,那滋味,怎么凭几个字就可以形容了得。

  作为业内人士,我的一位亲戚在外地多次打电话托我给他买两条金皖给他寄过去,这事情我给他办了好几次。偶尔想问问他:外地烟有那么多你为啥要这样做,但这话,我又有点说不出口。其实这事根本不必问,出门在外久的人咱都懂。

  金玉其外 甜润其心

  皖烟最畅销的两个规格为金皖和普皖(标准的规格名称为金皖烟和新制皖烟),在安徽知名率很高,可以说凡有井水处,都能见皖烟。

  如果有客自远方来,安徽人总喜欢拿出档次高点的金皖来待客,而平时自己兜里揣的却是普皖。普皖与金皖外表相似,外地人若不细看会混淆,不同之处在与金色的色差不同、花纹的纹路不同、摸在手上的质感不同。

  这些年来,随着咱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很多人也把金皖作为日常用烟了。为了提升结构,充分开发利用皖烟的品牌价值,安徽烟草工商企业根据人们的需求,陆续开发推出了七星皖烟和细支烟等更高档次的皖烟系列。尽管如此,老皖烟产品的市场基本盘仍旧稳固,呈现出新老群体自然交替有序传承的局面。

  也许外地客人一下子不容易接受皖烟如此简单直接的外观设计,只觉得满眼金光灿灿。烟龄长的老烟枪朋友们喜欢给他们介绍介绍,“俺们的普皖、金皖刚出来那会儿,质量检测回回都是百分,拿的都是质量金奖,所以这包烟的中间就是一块金牌图案”,老烟枪对皖烟品质的赞赏所流露出自豪感与满满的热爱,没准会感染到外地的客人走的时候也捎带两条回家尝尝。

  作为业内人,我得说一句大实话,这些年来皖烟的营销工作其实也是很简单直接的——靠的就是品质取胜,做好供应这两条。除非在做提质改造时,在烟草流通渠道内部做一点必要的宣传外,在市场层面,鲜有大张旗鼓的宣传推广动作。“质真若渝,大巧无华”,我们始终坚持一颗保障品质不变的初心,始终坚持按价格调整供货策略保障市场状态稳定,亦如我们平时稳扎稳打平平正正的做人做事方式。不经意中,皖烟就成了安徽烟草的一块具有雄厚口碑实力的金字招牌了。

  如果你非要我说说皖烟的成功密码是什么?随着近年来,皖烟科技工作者的技术解密,简单地说,皖烟成功的奥秘其实就在焦甜香原料独特性、使用石斛润技术全面升级消费者的感知体验两大因素之中。

  徽行天下 皖美长三角

  翻开报表一看,不禁心喜。皖烟出省的进展顺利,截至今年4月末,仅省外市场已销售皖烟5.2万箱。如果照此进度,至年底,省外市场销售可望突破十万箱,与去年相比,皖烟出省又快进了一大步。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我想起我接触过的那些生活在外地但仍爱抽皖烟的一个个熟人来,从他们身上也许能总结出皖烟出省这步棋为何能走得顺的道理来,于是我有了一个新的发现:我们无意中做对了一件事,那就是给了那些外出者不仅是一份慰藉乡愁的品牌,而是给了他们一个可以体面与人交往的名片。

  也就是说,皖烟产品不仅具有满足了特定卷烟消费群体消费吸食的基本功能属性,而且它更具有承载乡愁、慰藉情怀的精神属性。此外,随着我们近年来大力弘扬徽商文化、大力传播“甜润的徽烟”新形象,无形之中,给外出的安徽人打造了一道体面的社交名片,赋予了这个社会群体一个新的功能属性。

  为何说我们无意中做对了这件事呢? 乃是因为我们在时代变化中,基于卷烟产品的这三大属性,契合了以下三个事实基础。

  一是契合了安徽纳入长三角的现实。

  随着地方经济发展,特别是安徽经济纳入长三角后,安徽人在长三角地区工作、生活、交流日益频繁。一向作为口粮烟的普皖、金皖固然能承载安徽烟民的乡愁,但出门在外,为了融入异地,他们(特别是新徽商)迫切需要一款能为自身代言的社交名片。由此,社交烟+口粮烟的市场需求,呼唤了新品类皖烟的出省登场。

  二是契合了当今社会加速变迁的现实。

  随着独生子女一代纷纷成家立业,家庭小型化后的中国,进入了一个外地与家乡两地互动的新时代。父母随着在外地成家立业的子女一起生活在外地,在家乡与异地之间频发发生互动的局面逐渐成为较普遍的社会现象。人口的外溢,对于品牌营销而言,也是市场外溢的潜在机会。针对这个有别于背井离乡外出打拼的消费群体,我们不应仅仅满足他们慰藉乡愁的诉求,还要给予他们融入当地的名片。以浓郁的徽商文化底色的“甜润的徽烟”新形象,使他们可以体面地向在异地的新朋故友散发来自“安徽的礼物”。

  三是契合了长三角地区是徽商、徽烟崛起的历史事实。

  长三角地区是历史上徽商的发源地,如今也是新徽商徽行天下的起点,“无徽不成镇”的辉煌,使长三角地区仍留下广泛的文化古迹。

  于徽烟亦然,在行业推动下,江、浙、沪、皖烟草企业之间合作交往的频次和质量也在不断提高。在资源共享,市场共建,策略共商的良好环境下,长三角市场为皖烟出省、徽行天下提供了良好的孵化基地和起飞跳板。随着金皖烟、普皖烟(新制皖烟)同时被纳入“行业共育品规名录”,皖烟产品更加具有了走向全国的势能。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皖烟”出省,“甜润”可期,让我们共同期待!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