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刘平均:强化品牌意识 实现品牌强国

2022年05月12日 来源:中国品牌网 作者:刘平均
A+ A
2021年3月,“强化品牌意识”重要论述提出,为我国形成双循环发展格局、实现品牌强国指明了方向。
实现品牌强国    三个方面问题需要解决
假冒伪劣泛滥,屡禁不止。我国90年代初成立全国打假办,30年后的今天,假冒伪劣的问题依旧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企业自主创新积极性不高。品牌的生命力在于不断的自主创新,我国企业自主创新研发投入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
市场缺乏品牌正能量的声音。多年来,我国的消费者只知道什么产品不好,而不知道我国还有众多的优秀品牌。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
树立中国品牌正能量   推动国内市场为主体的发展格局
中国品牌日,提升全民品牌意识。2017年,国务院批准将每年5月10日为中国品牌日。这是我担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时的提案。在建党100年之际,“中国品牌日的提案”列入了“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受到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的表彰。
“中国品牌日”的设立,是为了提升全社会、全民的品牌意识,培育和宣传品牌正能量,既要通过3·15对假冒伪劣产品曝光,保护广大消费者权益,更要通过5·10宣传优秀品牌,让好品牌引导市场消费,拓展国内外市场。
建立国家,省,市,行业品牌评价发布机制,引导市场消费。目前我国已颁布了40项品牌评价的国家标准,基本建立起中国特色的品牌价值评价机制和品牌评价国家标准体系。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联合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自2013年开始连续开展了8次公益性的“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与认可。
但是,目前国家层面品牌评价发布的量远远不足。我国二十余个省市已经相继成立了地方的品牌建设促进会,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推动成立地级市品牌建设促进会,争取用5年左右时间形成国家、省、市、行业的品牌评价发布机制,发布8-10万个中国优秀品牌,让中国的好品牌引导市场消费,满足国内外消费者的消费需求。
推动中国品牌走上世界 助力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格局
据近期联合国发展署的统计显示,知名品牌在全球品牌总数中不超过3%,但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却超过40%,销售额超过50%。在全球价值链体系中,美国等少数发达国家长期占据高端环节,品牌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中国品牌走上世界,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建立科学公正的国际品牌评价机制。2008年,我担任国家标准委主任期间,推动我国成为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常任理事国,为我国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制定国际标准获得话语权奠定了坚实基础。2011年中国联合美国、德国创新了“品牌价值发展理论”,中国提出“质量”和“服务”两个评价指标,德国补充了“技术创新”指标,美国补充了“无形资产”指标,再加上原来的“有形资产”指标,形成了“五要素”品牌价值发展理论,得到各国认同与支持。2014年以我国为主推动国际标准化组织批准成立了“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和中国担任永久秘书国家。2019年我国联合奥地利等成员国家,依据“五要素”品牌价值发展理论制定的品牌评价国际主标准“ISO 20671:2019”颁布实施,标志着中国在品牌评价领域拥有了国际权威话语权,同时也是中国智慧、中国经验的国际输出与国际贡献。
建设50个国际优势产业品牌集群。中国品牌走上世界,要根据我国经济体制特点,发挥中国优势。按照十九大报告中“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要求,我们选择了一批中国优势产业,先后成立了50个国际优势产业品牌集群,打造集群品牌。
建立一批国际品牌中心。以50个国际优势品牌集群为基础,建设30个左右国际品牌集群中心。研究制定本领域的品牌评价国际标准或国际团体标准,发布该领域的世界品牌榜,发布该领域的国际品牌指数,开展线上线下的国际品牌贸易,召开该领域的世界品牌大会。
我们要充分利用来之不易的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永久秘书国地位,以及由我国主导制定的品牌评价国际标准,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品牌走上世界,拓展国际市场,树立优秀中国品牌的全球形象。
成立国际品牌联盟。中国品牌走上世界,需要协调国际、国内资源形成工作合力。今年两会期间,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建议设立“国际品牌联盟”,利用在世界品牌领域已经取得的工作成果,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和评价发布,助推中国品牌逐步占领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让我们共同努力,以品牌为引领,强化品牌意识,实现品牌强国、经济强国,让我国早日由质量经济阶段迈入品牌经济时代。
(本文根据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出席第五届中国品牌发展论坛所发表的主旨演讲选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