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品牌“自定义”时代全面升级发展路径

2022年02月09日 来源:在线参阅微信公众号 作者:虚竹
A+ A

  对各家工业公司而言,如果把烟草行业“136”“345”品牌战略要求视作“系统设置”的“规定任务”阶段,那么完成此战略要求后的企业和品牌则进入“自定义”的“自选动作”阶段了。仔细想来,这里用计算机软件中的语言来衡量黄山品牌从“双占位”进阶到“双升级”的发展状态,还是比较形象和贴切的。

  2021年黄山品牌年销售206.1万箱,完成销售收入624.57亿元,一二类烟批发销售112.33万箱,稳稳跻身行业品牌引领集群,成为行业第9个完成销售量、销售收入“双占位”的重点品牌,在行业品牌格局中标定了新的价值坐标。

  这是企业主要经营指标连续四年来创造的历史新高,是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的高分答卷。安徽中烟黄山品牌上述市场佳绩的取得离不开稳健务实的行业政策指导,离不开蓬勃旺盛的地方经济支撑,离不开坚定正确的企业发展战略领航,也离不开企业内部自强不息的创新引擎驱动。

  针对已经完成行业“规定动作”的企业和品牌,在很多人看来,也许可以在心态上放轻松一些,调整一下状态,谋划一下方略。但站在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下,肩负行业经济和地方经济委以的重任和厚托,企业发展的步伐一刻也慢不得,凝心聚力乘势而上,继续锚定行业品牌格局制订新目标,加快构建黄山品牌全面升级发展新格局,是黄山品牌在“自定义”时代迎面而来的新使命。

  如何实现这个新使命,需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在稳中求进中探索促进黄山品牌行稳致远的新发展路径。

  做好高质量发展的后半篇文章

  在2022年新年伊始,安徽中烟在擘画未来蓝图时清醒地认识目前所处的“时与势”,不仅看到了有利的因素,也认真地查到了结构水平仍不高、创新动能仍不强、支撑保障还不足等隐忧。年度报告明确指出:在第一步“双占位”目标达成后,必须牢牢把握机遇期,巩固好势头,防范风险点,找准突破口,凝心聚力、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接续向第二步“双升级”目标迈进。

  在洋洋数万字的年度工作报告字里行间,给人一个总体感受是:安徽中烟加快黄山品牌全面升级发展新的冲锋号已经吹响。这是黄山品牌进入“自定义”时代以后,第一部目标明确催人奋进的发展宣言。

  如果从字面上简单理解,不难理解“双升级”是“双占位”(品牌一二类烟销量、总销售收入)目标的进一步延续提升。如果深入地剖析,作为黄山品牌进入“自定义”时代,如何写好下半篇文章,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黄山品牌“双升级”阶段的路程必将更艰巨、所取得的业绩必将更辉煌,必须紧紧锚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来破新题、开新局。

  经济学规律告诉我们,由于受经济发展规律的制约和企业总体实力的制约,品牌发展的边际收入和效益是递减的。也就是说,除非发生物价提升和货币通胀因素,品牌的单箱结构提升空间客观上并非可以无限拓展的。整体上,随着品牌结构、价值的不断提升,会出现单箱结构增幅越来越小、品牌价值提升越来越难的局面,这是所有卷烟品牌发展都面临的不争的事实。

  但就黄山品牌在行业内新价值坐标而言,在黄山品牌“自定义”发展新时代,我们所幸赶在行业内一个相对较早的时候就完成了“系统设置”的“双占位”目标,即将就会迎来一个全面升级发展的黄金时期。因为,黄山品牌在近年来着力加强“双品提升”的过程中,积蓄了大量的市场势能,同时,黄山品牌在高价烟、纯高端烟两个领域的市场突破上则方兴未艾潜力巨大。从全国市场形势来看,高价烟、纯高端烟发展进入了加快扩容发展轨道,黄山品牌拥有增量分割的市场机会,也具有品牌价值量、竞争力显著增强的良好态势,具有一定的存量竞争的发展能力。可以说,在整个十四五阶段乃至未来的相当长一段时期,高价烟、纯高端烟的持续突破将为黄山品牌打造标志性的发展里程碑。

  收割品牌发展的多重红利

  围绕黄山品牌下一步如何做好高质量发展“下半篇”文章,面对未来,企业内部员工心里还是有较强的底气的。但在具体的发展路径中,据观察,黄山品牌在未来的一段期间,至少可以收割以下三波发展红利。

  一是依托黄山品牌近年来大力开展“甜润的徽烟”品牌价值提升工程,在市场上积蓄了磅礴的势能正待厚积薄发地得到释放,这是企业当下应该收割的第一波市场红利;

  二是依托省域经济带来的既有稳定的省内市场增长红利也有溢出的省外市场增长红利。安徽省作为长三角一员,近年来在全国呈现出十分亮眼的经济活力(2021年GDP增幅排名全国前五),随着“皖烟出省”、“徽行天下”、“甜润中国行”等推广措施的密集跟进,搭乘地方经济崛起的东风,徽烟形象和销售结构提升是企业依托地利条件可以收割的第二波红利;

  三是依托黄山品牌发展过程中一个个重大难题的攻克,如黄山品牌产品线单箱结构的整体上移、双高突破、行业共育大单品个数增加等小目标的逐步实现,尤其是进入行业共育品规目录对品牌的放大效应不可低估,这是企业依靠自身努力可以稳步收割的第三波发展红利。

  当然,这三波市场红利的取得归根结缔要靠自己脚踏实地、不屈不挠地实施既定的方略,实现既定的每一步目标。

  下好增强企业发展动能的先手棋

  在黄山品牌全面升级发展阶段,一方面我们要通过加倍努力收割品牌发展红利,另一方面我们更要加强对政策、市场环境的正确应对,下好先手棋,做好基础性支撑工作,不断育新机、开新局。毕竟,品牌在市场的势能归根结底来自于企业内部员工的工作效能,来自于创新驱动这个基础性发展动能。

  首先,在战略层面,清晰的目标和思路会给品牌加快发展提供正确引领。如在技术进步引领发展动能迭代升级方面,强调突破前沿性基础研究“最先一公里”和打通引领性应用技术“最后一公里”,对持续锻造关键核心技术优势同等重要。点上的突破、线上的提升和面上的补强对企业的战略引领能力都必须认真评估,有时某些科技上点、线、面的突破,对整个企业发展格局会发生无法估量的影响。安徽中烟正积极筹建行业香味工程中心、香味设计研究重点实验室,打造更大的研发平台,加强对烟草、石斛、香料等相关产品的研究与开发,构建了“焦甜香石斛润”四大核心技术体系等,对支撑品类创新升级提供了重大发展引擎;加快核心香精香料替代工作,实现关键原料自主创新、自主研发、自主生产,摆脱了某些关键原材料被外部供应商“卡脖子”现象,节省了资源,增强了竞争优势,提升了企业在行业内对标改进的位次排名。

  其次,在运营层面,抢占市场制高点的最有效措施莫过于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如市场营销中心通过深入持续地开展营销创新,推进沉浸式感知体验营销活动,使目标消费群体对黄山品牌的形象体验升级。尽管在众多品牌里营销宣传措施仅有大同小异之别,但充分地动用新科技方式,瞄准国际大都市、全国重点城市、新兴城市群等价值高地,综合性地运用图、文、音、视、游,把“甜润的徽烟”作为一个核心IP来打造,使黄山品牌新品宣传契合消费者对未来美好生活向往的情感需求,这些营销理念上的创新领先则是黄山品牌在市场集聚势能的关键成功要素。

  再次,在保障层面,用数据化来武装企业给增强黄山品牌发展动能带来了广阔空间。随着五大卷烟纷纷完成技改,先进生产设备的投入使用,建设现代化数字中烟给企业发展充分赋能,以及党建引领、软科学项目、管理创新等软实力层面建设也同步增强,可以说,有利于促进黄山品牌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条件是越来越好的。

  综上,这些层面的具体工作里都充满着对未来“时与势”的准确把握、“质与效”的全面统筹、“稳与进”的精准拿捏,都渗透着“领先一步”的超前引领,都体现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下初心不变、作风更优的矢志追求。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