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品牌发展需要势能驱动

2022年01月10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微信公众号
A+ A

  每次苹果一发售新机,门前必定排起长龙。

  想喝可乐,就会最先想到百事可乐、可口可乐。

  还有中国李宁,可以唤起全民国潮。

  而说起高端烟,烟民第一反应还是“中华”……

  为什么这些品牌能受到消费者长期热衷呢?可能是品质、是文化、是营销,但是归根结底是品牌势能的强大,品牌已经达到了“无师自通,无广自销”的境界。

  其实所有的全民大众品牌,都不是一件一件卖货,而是通过聚集品牌势能,建立企业内部、消费大众等多方面的品牌信心,从而形成良性生态,实现可持续增长。很多品牌的极速扩张,也是从品牌势能的不断聚集开始的,势能越多,扩张速度则越快,比如特斯拉。

  那么品牌势能具体是什么?又如何聚集呢?从企业角度来看,品牌势能是企业内部员工对品牌的信心,是万众一心朝着同一个目标前行而聚集的力量,是各部门板块在各司其职的基础上又能相互联动赋能的力量;

  从消费者角度而言,品牌势能即营销力度,品牌声量。在快消品行业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品牌声量决定产品销量”,在消费者忙碌日常的间隙中,如果一个品牌或产品持续在各个平台露出,消费者就会在做出购买选择时不自觉的去尝试这款产品。下面参考君就主要与各位探讨一下品牌声量的势能管理。

  首先,找到最重要的那个“点”,并将品牌声量聚焦在这一个点上。在烟草品牌的营销策略中,除了日常的营销,从品牌整体的视角思考,做以“同一主题”为主导的营销战役。

  这个“点”可能是品牌的广告语,比如七匹狼在2021年提出“指尖燃星辰,心中有山海”的新广告语,此后无论是推新品,还是直播活动,都离不开“星辰”与“山海”,品牌格调瞬间上升一个level;

  这个“点”也可能是品牌战略,天子品牌以中支烟发展战略实现品牌特色化发展,无论是宣传还是会议,均围绕系统化的中支战略执行,因此谈到当下最火热的中支品类时,天子就是那个绕不开的存在;

  这个“点”也可能是品类风格,黄山自确立“甜润的徽烟”品类风格后,产品升级改造、节日海报、情怀海报、沉浸式体验活动……都与“甜润”二字紧密相连。

  可以说,这几个品牌案例,都找到了聚焦的那个“点”,从而形成合力,成为了过去一年行业关注的焦点。

  其次,无孔不入,重复重复再重复。对于品牌来说,品牌势能就是大众的认可与信心,必须靠广泛的大众共识,才能撑起一个声量品牌。传播没有捷径可走,尤其是传播受限的烟草品牌,就是要在做好品牌“核心价值统帅”,有固定的品牌形象后,360度的整合传播,形成一个标准化的形象展示场景,利用不同渠道与消费者见面,形成品牌与消费者链接的新通路。

  重庆中烟近几年围绕天子品牌中支战略在品牌势能打造上所投入的大动作,就是标准化的势能打造案例:2019年8月8日,天子品牌新形象暨战略新品发布会在重庆召开。2020年8月8日,“2020中支看重庆高端研讨会”在重庆卷烟厂召开。2021年8月8日,“中支看重庆 天子品牌中支烟高雅香品类发布会”在重庆成功举办。每逢8月8日,重庆中烟必围绕“中支”组织隆重会议,亮相“新物种”。像这种品牌化、成体系、有重点、有节奏,通过高质量的、持续的内容声势打造,让我们看到了作为追赶者的天子品牌正在加速成长,也不禁让人期待2022年的8月8日。

  总之,品牌的营销策略,除了基本的效果标准以外,还应该有一条看不见的势能标准,这种势能无法靠数据来衡量,甚至无法得到有效的反馈,但是需要品牌的魄力,需要品牌营销人的全局视角,站在品牌长线时间维度,与更大的空间维度上思考,并持之以恒坚持下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