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中支如何突破有品类无品牌的困局?

2021年06月25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张一驰
A+ A

  从2016年中华品牌推出中华(双中支)、中华(金中支)后,中支烟就正式走进了大众消费视野。之后随着众多品牌的集体推动,这一品类概念进一步走向大众,并得到了行业的普遍认可。

  可以说,这五年内,中支烟已经蔚然成风。从普一类到千元档、从大品牌到小品牌,完成了全价格带、全品牌的覆盖。中支烟已经进入了普及化、主流化、强竞争的发展阶段。

  然而,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中支烟品类还面临着一大尴尬处境,那就是品类虽盛,品牌却难以拥有姓名。这种情形就像全民都在谈论中支烟,然而在问除了“中华”之外,还有哪款中支烟比较出名时,大家却集体缄默。部分品牌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一情况,于是近两年来大家纷纷着手打造“不一样”的中支烟,意图以万变打破不变,上升为头部产品。

  中支烟的这一情况,和当下另一爆火品类——柠檬茶很是相似。柠檬茶的现状与困局,或可给中支烟品类一些参考。

  “夏日限定三巨头”的柠檬茶为何品牌隐身?

  炎热的夏季,冰冰凉凉的柠檬茶凭借专属于夏季的高颜值和清凉口感,深受市场青睐,成为年轻群体口中的“续命水”,也成为茶饮界中与咖啡、奶茶并肩的“三大饮品”。

  当下,柠檬茶已有30多年的历史,可以说是整个即饮茶中历史最长的品类之一。其从东南沿海地区逐渐蔓延至全国,在持续北上的路线中地域痕迹也不断淡化,最终成为一款风行全国各个地区的饮品。在即饮茶当道的时下,柠檬茶一跃成为爆款单品。相关品牌、饮品店不断出现,消费结构有所提升,消费群体也不断扩大。瑞幸、星巴克、喜茶、书亦烧仙草、蜜雪冰城等品牌也都有自己的柠檬茶产品。

  总结柠檬茶没有头部品牌出圈的原因主要是,产品用料单一,操作简单,容易被复制,产品同质化严重。品牌即使加速创新也难以走出“相似”的窠臼,形成自己的独特辨识度。而且,柠檬茶品质难以把控,千品千面,市场标准难以统一。

  中支品类可以从柠檬茶中吸取哪些教训?

  当下的中支品类发展已有五年之久,如果再如此持续下去,可能就会陷入到类似柠檬茶的困境中。品牌要想早日突破这一困局,就要从当下开始努力,打造差异化产品。

  中支烟产品的差异化可以从口感、价格、材料、包装、场景、文化、工艺等方面进行,以吸引消费者关注,获取消费者的芳心。比如,柠檬茶品牌就在尝试加入当下大众喜欢的配料,给消费者带来新鲜感的同时,也能形成品牌的差异化认知。

  中支烟产品在研发打造时,要有反经验主义,逆向思维,打造出不一样的口感、价格,吸引消费者眼球。待产品出现后,再以创新的营销方式、文化占位、场景运用,将产品进行再度包装。

  当下,中支烟品类依旧是中式卷烟炙手可热的创新品类,其竞争虽然激烈,但仍有足量的空间、红利等待品牌挖掘。可以预见,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谁能成为中支头部品牌,谁就会拥有相对宽广的发展空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