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品牌如何玩转“音乐营销”?

2021年03月22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康熙熙
A+ A

  据一份《2020Q4华语数字音乐季度报告》显示,2020年广告歌曲保持持续增长趋势,同比增长2倍。相对于其他形式的营销模式,“有声有色”的音乐营销凭借更强的用户粘性,正在悄悄成为品牌营销的新方式。

  说起音乐营销,实际上十几年前就已经出现,比如:

  周杰伦的一首《我的地盘》与中国移动动感地带所打造的音乐攻略;

  “超级女声”张含韵一首《酸酸甜甜就是我》将青春活力与蒙牛酸酸乳完美桥接;

  步步高音乐手机联手宋慧乔广告片中那一段著名的旋律。

  ……

  近两年饭圈文化风靡,音乐市场的火爆更是有目共睹,从粉丝到爱豆之间不断刷新的数字音乐专辑销量,越来越多音乐综艺走进大家的视野并成为流行,如《中国有嘻哈》《创造营》《中国新说唱》《青春有你》,再到异常火爆的《乐队的夏天》。比如《中国有嘻哈》中,农夫山泉维他命水无处不在的freestyle。通过剧情式场景以及别样的诠释方式,使广告也成为内容的一部分,将农夫山泉与节目完美跨界融合,完成了一场与年轻人的深度对话。

  伴随而来的是,音乐类综艺受到越来越多品牌主的关注。无数成功案例已经证明,用音乐突围年轻人是品牌经久不衰的营销之道,尤其Z世代的到来,更是让“音乐营销”乘上快车迅速流行起来。

  究竟为什么音乐会产生优秀的营销效果?原因有三:

  音乐与广告结合后,通过更丰富的场景和玩法,让广告也成为内容的一部分,使得音乐和品牌完美融合;

  契合年轻用户喜好的音乐内容,实现有效触达,从而引起社交口碑的裂变效应;

  优质的音乐跟随时空的变化,能够给品牌带来持续的生命力。

  综上,音乐作为“营销语言”的本质,就是它打动人心的本能和连接消费者心智的潜能。对于烟草来说,“音乐营销”在摆脱了以单纯的音乐歌曲作配之后,从而演化到一种多种方式的深度跨界融入,进入内容营销的高阶玩法,对于品牌的圈层发展也有很大的助推作用:

  1、定制烟草品牌专属音乐,打造品牌/产品专属联想

  据研究表明,即使在信息量很大的广告中,音乐可以起到很大作用,提升广告的转化率。这是因为,一段音乐在人的大脑中可以留下较长一段时间的印象。具有辨识度的音乐能够进一步增加品牌认知度,创造专属于某一品牌的特定音乐,让消费者听到旋律,就会想到品牌。

  2、以音乐创新场景,赋能品牌圈层营销再升级

  消费升级,助推审美与品牌的全面升级。新消费时期,自我实现的需求成为主导,音乐一般情况下会带给消费者很强的情感穿透力,这是音乐不同于其它营销方式与生俱来的优势。在有音乐融入的圈层活动中,更容易让参会者沉浸其中,体验升级,在“声音”中精准遇见消费者。

  3、年轻化当道,以音乐IP重塑品牌

  在00后泛娱乐消费中,音乐占比85%, 95后年轻人等于“不听音乐会死星人”。比起其他形式,音乐作为一种更简单、更直接的沟通方式将成为品牌快速触达年轻群体,实现自己的年轻化诉求的首选。在年轻一代成为消费主流的当下,“听、看、唱、玩”等不同的音乐场景正成为品牌大IP打造的常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