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探析黄山“徽商”走红卷烟市场的奥秘

以商帮文化拓展品牌文化,以“徽商”品系提升黄山品牌
2019年12月23日 来源:在线参阅公众号
A+ A

  在烟草行业重点品牌丛林中,近年来,黄山品牌依靠“徽商”这一经典的古代商帮文化成功地提升了高端形象和品牌价值,日益受到业内的广泛关注。在当前全行业重视品牌文化升级、重视行业软实力建设的氛围下,“徽商”的走红案例,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微信图片_20210120152429.jpg

  随着新一轮竞争的加剧,烟草品牌利用品牌文化升级来重塑品牌形象,提升品牌价值的努力不断,较普遍的做法有援引地域文化进入品牌文化以增强亲切感,援引时尚文化或热点IP进入品牌文化以彰显活力,援引经典的历史文化增强价值厚度等,他们大多取得不俗的市场表现。

  与其他品牌相比,黄山品牌援引“徽商”这一独特的商帮文化资源进入品牌文化,以实现品牌价值、形象升级和高端市场竞争突围,有不少值得可圈可点之处。

  随着中央媒体热播大型纪录片《大黄山》、《天下徽商》,“徽商”作为徽文化内部的一个重要标签,被人们广为熟知。如何把这一公众熟知的文化资源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一直就是企业内部思考的重点难题。经过多年来的努力,安徽中烟采取了系列方法,让“徽商”这一古典商帮文化和“金字招牌”,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为黄山品牌发展重焕光彩,不断赋能助力。

微信图片_20210120152433.jpg

  “徽商”运营过程中有以下三个方面策略可圈可点:

  一、坚持品系化相对独立发展的策略。具体而言,徽商系列在产品开发上,从三个方面塑造全新形象,一是放大品系特征,亦即在包装上让“徽商”文化符号更加突出;二是以新品类化完善产品线,亦即适应近年来“细、中、短、爆”品类创新趋势,开发令消费者耳目一新的新品,使徽商系列在高端价位脱颖而出;三是以抢占关键价位和产品线逐步向上延伸的方式,不断提升“徽商系列”价值形象。

  二、坚持品牌文化资源贯通与推陈出新策略。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依托黄山品牌原有的“自然的黄山”、“人文的黄山”、“精神的黄山”发展框架,把徽商系列放置在“精神的黄山”维度,大力弘扬徽商精神;二是以“历史的、大众的、民族的”文化视角,为“厚重的黄山、时代的黄山、鲜活的黄山”品牌形象建设赋能;三是以每年一届的场面恢弘的国际徽商大会和徽商论坛为道场,激活“徽商”文化符号,贯通古今徽商的文化根脉。

  三、坚持文化营销落地推广策略。具体体现在,一是不断寻找现实中的“徽商”意见领袖(KOL),开展圈层营销活动,让全国各地四处活跃的、优秀的徽商群体为品牌形象建设代言;二是极力打造以“百年徽烟”为载体的品牌旗舰店,让现代功能终端消费体验得到有机融合和精彩重现。三是在线上、线下联合皖籍零售客户,不断增强互动方式,寻找价值认同,扩大品牌宣传。

微信图片_20210120152436.jpg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安徽中烟通过援引“徽商”商帮文化提升黄山品牌价值形象这一“关键一招”,如今在市场层面得到了有效验证。2019年10月份,黄山(徽商新概念细支)年批发销量突破了万箱。同时,徽商系列其他产品,如徽商新视界、徽商新概念也体现出高速增长的市场态势。可以说,这一成绩的取得,它是对黄山品牌7年以来公司上下一心扎实推进品牌文化创新与文化营销落地的一个充分的肯定。

  环顾行业烟草品牌丛林,目前仍未有类似的利用商帮文化进行产品开发的新案例出现。由此可见,黄山品牌徽商系列的成功推广,对于行业品牌文化升级路径创新研究而言,更具有示范意义和借鉴价值。但对于黄山品牌而言,更应该走好自己的路,更应该关注和思考如何进一步把“徽商”商帮文化的软实力转化为品牌市场增量的硬实力,挖掘文化资源富有的潜能,把更多创新成果写在广袤的市场上。展望前路,衷心祝愿“徽商”行稳致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