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后疫情时代”的卷烟消费趋势发生了哪些变化

2020年05月22日 来源:在线参阅公众号
A+ A

近来,有关新冠疫情对社会经济、烟草行业造成的影响时常引发网络热议。

疫情究竟是危还是机?犹如一枚硬币总有两面。对于消费市场来说,任何事件的发生都是危与机并存,需要具体地看各品牌的应对态度。某些品牌若能深刻把握变化规律,巧妙化解危机,必能有所收获。因此,有关后疫情时代,卷烟消费变化趋势,值得烟草行业人员认真关注。尤其是卷烟品牌,要积极关注后疫情时代消费的新变化,正确研判未来的消费走向,积极做好应对措施。

安全性的消费诉求提升

这次疫情来袭,给人类带来一次空前的生命教育体验。人们在疫情期间怀揣强烈的不安全感和不确定感,尤其是对人流聚集的公开场所和陌生场所。这种生活体验,使消费者今后更具有对安全、健康的诉求。

对于卷烟来说,疫情期间,人们对它的社交价值会重新审视。卷烟除了自吸带来的满足感,还具有更大的价值莫过于社交价值。除了一般意义上的礼节往来,更在于一些社交场合的现场润滑,比如从递烟到接烟再到点烟这些心意、情感表达的动作和过程,使人际交往具有某种仪式感。疫情过后在取烟、递烟、接烟的时候,就难免有些无以言表的尴尬,不管是先洗手后取烟、吸烟,又或者先消毒再递烟、接烟。据一家民间智库的调研报告显示,超过一半的消费者在疫情期间基本不再递烟,超1/3消费者在疫情期间减少了递烟行为。

微信图片_20210120143910.jpg

从企业角度,企业应运用图、文、视频等手段,加强对卷烟生产过程中,全程有安全保障措施的可视化展示,加强对卷烟配送过程中无接触式工作方式的可视化展示,加强对烟草行业工作人员全员带口罩、按时消毒、多次测体温等开展消杀作业场景的可视化展示,展现卷烟产品从车间——仓库——商店——消费者全程零接触等,诸如苏州烟草所做的,这将会给消费者提供购物时的安全感。

从消费者的角度,有消费者呼吁能不能以支为单位的独立包装,最大限度减少传、递过程中的潜在风险。时下,“无接触取烟”似乎正在演变成为刚需。

便利性的消费方式延续

在烟民居家抗疫期间,线上消费成为了更多人的新的生活习惯。从实际体验的角度,线上消费在疫情期间在必要性的基础上体现了便利性。疫情过后,烟民尝试这种便利性消费方式将会大概率地延续下去。尤其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群,更习惯外卖下单,送货上门这类服务方式。与这种趋势所对应的,则是线上化、数字化的加速与提质,这又会从改善体验的角度进一步刺激线上消费的扩大化、普及化。

对于卷烟消费而言,疫情期间出现的不方便购买问题,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当期消费,尤其是烟民日常消费的从三类至普一类的中低端卷烟(口粮烟)。据调查,湖北以外市场,有54.6%烟民遇到口粮烟缺货情况,而在湖北市场,则有67.7%烟民遇到同种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120143915.jpg

不少烟民建议,在坚持专卖体制和不逾越网络卖烟这条红线的前提下,后疫情时代应探索在烟民较密集的工作生活区,大量设立自助卷烟售卖机,大力推进卷烟消费环境建设等;应该增强零售终端的集客能力、客服能力、配送能力等,在赋能于零售客户的基础上,工商零一体化共同提高面向消费者的服务能力。

“囤货”式的消费习惯固化

在疫情期间,消费习惯由多次少量购买变成集中采买。口罩、肉、蛋、奶、纸品、药品、卷烟等生活必备用品的价格上涨和稀缺,使得人们对生活物料的安全感降低。在疫情结束后的一段时间内,人们可能仍会保留囤货习惯。

卷烟品牌应提供充足货源,抢抓条包销售的机会。据统计,疫情期间全国各地最紧缺的就是口粮烟。疫情结束后,“憋疯了”的烟民想必仍旧会延续对口粮烟囤货式采购方式。烟草品牌们在保证货源充足、物料充足的前提下,应和商业保持良好的沟通合作,制定合理的线下营销策略,重点在商场、大型餐饮、休闲娱乐周边的烟酒店做好条包销售活动,必然会提高销量。同时,在货源投放管理上,要适当加大中档口粮烟的投放量,在特殊时期和特殊地段,适度放松中档烟的社会存销比控制。

品质型消费趋势加强

经历了这次特殊的疫情危机后,消费者对日常消费的心理会更加理性,更加注重产品的品质和价值。

对于卷烟制造而言,卷烟品牌应持续不断地降低和减少烟草制品危害与风险;积极引入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改造传统烟草制品;合理有效地满足市场需求,并确保牢牢掌握市场控制的主动权。

微信图片_20210120143919.png

对于卷烟消费而言,烟草界有识之士纷纷判断:这种品质型消费将呈现出两个趋势,一个就是更加注重产品本身的综合性价比,另外一个就是更愿意尝试高品质的好产品。今后应更加注重口粮烟的高端化引导培育,更加重视口粮烟的场景化营销,更加注重在口粮烟的开发上提高性价比,在中高端的口粮化和口粮烟的中高端化这两端发力,为推进高质量的品牌营销提供着力点。

总之,这次疫情对卷烟消费的影响一时仍难以估量。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事而制。面对这只意外飞起的 “黑天鹅”,我们不妨在心态上把它看做是对中国和世界一次特殊的考验。对烟草行业而言,也是一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大考和一次凤凰涅槃的契机。我们深信,后疫情时代的中国烟草不仅会加速大品牌时代的到来,也让我们收获了前行的信心和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