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上海烟草以工匠选树助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2024年03月2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刘洋、俞帆
A+ A

97名“上海烟草工匠”,97颗闪耀的星。

上海市烟草专卖局、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正式启动实施“上海烟草工匠”培育选树五年计划。5年间,共有97名员工获得“上海烟草工匠”命名,一支技艺精湛、技能高超的高技能领军人才队伍在上海烟草发展壮大起来。

台上点匠,台下传薪。培育选树“上海烟草工匠”过程中,上海烟草各单位积极搭台架梯,推动工匠创新引领作用发挥,“上海烟草工匠”成为一个闪亮的符号,凝聚起广大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才智,为上海烟草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5年选树“上海烟草工匠”97名,“崇尚工匠、争当工匠”蔚然成风

“一丝不苟、支支一流,一包一箱、不优不休”,长久以来,上海烟草人对精细和卓越一以贯之的追求,塑造起了“上海烟草制造”这块“金字招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新时代新征程,新形势新任务。新时代需要高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尤其需要坚守与传承工匠精神。2018年7月,上海烟草审时度势,正式启动“上海烟草工匠”培育选树活动,计划用5年时间选树一批扎根基层一线、具有高超技艺、苛求精益卓越、勠力攻坚克难的能工巧匠。

着眼基层,唯才是举。活动启动以来,上海烟草各单位把握“匠心为先、匠艺为重”的总要求,围绕“广”字和“精”字做文章,高标准、严要求打造“上海烟草工匠”。

“上海烟草工匠”面向上海烟草全体员工敞开大门,培育选树对象不受年龄、性别、学历、工种、职级、职称等条件限制。最终获得命名的97名“上海烟草工匠”,覆盖上海烟草各工商单位,其中基层一线员工占比达到71%,有效传递了上海烟草“一线员工也能成才,一线员工也能成就职业梦想”的理念,有力带动了广大员工立足岗位发光发热。

优中选优是工匠选树的基本原则。“上海烟草工匠”需要符合四项严苛标准:具有工艺专长、掌握高超技能、体现领军作用、作出突出贡献;需要经过五关严格审核:资格初审、专业评审、领导小组复审、党组审定、单位公示,如此选树的“上海烟草工匠”可谓“含金量”十足。他们中,既有爱岗敬业实干创新的“达人”,也有享誉专业领域的“名人”;既有带领团队同外国专家PK的“高人”,也有拥有多项技术发明专利的“牛人”,其中不乏全国以及烟草行业的劳动模范、技术能手。

工匠选出来,精神树起来。“所谓烟草工匠,就是将精湛的技艺炼成精品,用精益求精的态度锻出佳作,让匠心筑梦的执著与传统代代相传。”“练就绝活没有捷径,只有千锤百炼。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专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上海烟草工匠”们对工匠精神的理解,也是他们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他们对工作认真负责,对产品精雕细琢,竖起了上海烟草生产质量的标杆;他们立足业务领域堵点和难题潜心攻关,助力培育上海烟草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他们在一次次技术改造、一项项重大工程中勇当先锋,为上海烟草发展写下了壮丽诗篇。

“上海烟草工匠”培育选树不仅仅在于推荐选拔,更重要的是对工匠人才的扶持培育和对工匠精神的宣传弘扬。从寻工匠到育工匠,从评工匠到颂工匠,工匠培育选树过程中,上海烟草各单位厚植工匠文化、传承工匠精神、搭建培育平台,加快步伐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队伍。

榜样是鲜活的价值观,是有形的正能量。持续5年的“上海烟草工匠”培育选树活动,在上海烟草各单位形成“工匠热”,掀起“技能潮”。工匠成为员工的“新偶像”,工匠精神有机融入“和搏一流”企业精神,“崇尚工匠、争当工匠”蔚然成风,为企业创新发展集聚起澎湃力量。

个体带动群体,技术辐射发散,工匠引领队伍技能提升,助力创新发展

“排潮管道积料较快,主要原因在于排潮量固定,与设备动态运行的状态不匹配。我们可以针对排潮量进行动态设计,使其随设备运行状态变化而变化,延长设备维保周期……”

日前,在上海卷烟厂三车间HDT气流式烘丝机旁,“上海烟草工匠”李湛正在向后备维修工介绍设备改造微创新课题。他牵头开设的“精湛课堂”,理论授课与现场带教相结合,成为车间新进员工培训、后备维修工培养、员工职业技能鉴定等一系列队伍建设工作的主要平台,带动员工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全方位提升。

“上海烟草工匠”不是一评了之,工匠选树出来后,上海烟草各单位搭平台、建机制,努力打响工匠品牌,带动广大员工投身创新实践,立足岗位建功。开设“精湛课堂”是上海烟草充分挖掘发挥工匠作用、带动一线员工创新提升的生动缩影。

在杨浦区局,顺应数字化转型趋势,“上海烟草工匠”徐少卿带领团队针对专卖监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开展系列攻关实践,构建“以我为主”涉烟情报线索数据网,完成“构建涉烟情报线索数据网,推动数据驱动下的打假破网升级”等创新课题研究,有效提升了专卖监管工作效能。

跟徐少卿一样,结合企业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各单位的“上海烟草工匠”带领团队围绕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和瓶颈问题研究深耕,广泛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制度创新。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由“上海烟草工匠”领衔开展的科技项目、质量改进项目及QC课题多达上千项,为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创新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他们还输出了一项项标准制度,以及贴合岗位实际、可复制可借鉴的优秀工作方法,实现了技术辐射和知识共享。

闪光一点,点亮一片。薪火相传、青蓝相继,工匠们把独门工法、技法和创新方法倾囊相授,言传身教,牵引一线员工不断提升、不断成长,有力壮大了高技能人才队伍。依托“上海烟草工匠”团队,上海卷烟厂构建“1+N”课题机制、协同联动机制,推动工匠团队发挥“队伍方向标、岗位创新源、项目攻关队、人才孵化器、经验知识库”五项功能,让广大员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不断提升创新能力。

此外,各单位积极举办形式多样的“工匠讲坛”活动,讲述工匠故事、传承工匠精神;搭建技术比武、技能竞赛等平台,邀请工匠参与组织、策划、指导、考评,厚植工匠成长沃土,拓宽技能人才成才渠道。在上海烟草包装印刷有限公司,“上海烟草工匠”刘宏积极推进人才培育工作,充分利用工作室平台开展技术授课、带教培训以及技术探讨,搭建了“劳模讲堂”“乐享课堂”等平台,每年两类课堂授课约100课时。

为充分发挥工匠人才的“领头雁”作用,最大化释放工匠人才的聚合效应,2020年以来,上海烟草开展工匠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统一标准、联动共建、成果展示,随着一个个工匠创新工作室的建成,工匠精神引领和技术传承的“触点”触及到了更多员工。截至目前,上海烟草共命名工匠创新工作室10个,工匠创新工作室已经跃升为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的攻关站、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新高地、企业创新创效的新平台。

从工匠选树到工匠创新工作室创建,从个人创新到团队作战,工匠引领、匠心铸魂,上海烟草技术技能队伍素质得到整体提升。在榜样力量的带动下,员工积极投身各项急难工作成为各单位的普遍现象。

“擦亮工匠品牌,推动‘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上海烟草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5年的工匠选树工作虽已收官,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始终在路上,今后他们将持续健全工匠培育管用机制,推进高素质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人才保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