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广西钦州市烟草:坚持系统观念 全面推进转型升级

2023年10月2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雷加进
A+ A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系统观念,科学谋划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措施、路径和方法,始终围绕“打基础、强素质”的发展战略,全力夯实“稳”的基础、强化“进”的态势、汇聚“新”的动能,锻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全面推进绿色发展、数治企管、队伍建设转型升级,经济运行呈现“基础更稳、态势更好、成效更优”的特点。

凝心铸魂,形成向心力。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三会一课”、专题辅导讲座等多层级多样化的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常态化开展“我为基层服好务”主题实践活动等,让党员在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具体实践中更加凝心聚力,在服务“国之大者”上更加积极主动、担当作为。

向内挖潜,提高管理力。把数据营销作为突破方向。在关键营销业务上实现数字化升级,在智慧门店、品牌培育、客户服务数字化应用场景上实现突破。用好自主开发的“品牌培育小程序”,不断更新迭代,聚焦品牌培育工作,用数据指导卷烟营销,千方百计满足消费者需求。把农网建设作为基础支撑。围绕乡村振兴和数字中国建设,以“流通品牌树形象,现代终端提质量,普通终端齐变样”为目标,城网、农网一体推进,软件、硬件同步跟进,持续提升现代终端农网覆盖率,推动城乡营销网络一体化均衡发展,提升终端盈利水平。

管理市场,增强管控力。多部门联动,保持卷烟打假打私高压态势。认真贯彻落实北部湾“沿海打私一体化”工作思路,推进海陆、区域、部门联动打击。2022年钦州查处的“12·14”案是全区首起查获母船案件,获评全国烟草打假打私经典案例。“1·12”跨国走私假烟网络案受到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贺信表扬。该案涉案金额超3千万元,抓获主要成员52人、刑拘52人、逮捕48人、判刑48人,是目前全国跨境走私假烟个案逮捕人数最多的案件。有序开展市场清理,增强本地市场管控力。联合公安、海警、海关等执法部门加强市场整治、端窝打点,今年截至9月,钦州市查处各类涉烟案件452起,查获非法卷烟591万支,有力净化了辖区卷烟市场。

释放动能,催生变革力。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认真谋划落实行业卷烟配送绿色化课题研究暨卷烟塑膜包装回收试点工作,构建卷烟塑膜包装逆向回收体系模型并申报钦州市地方标准。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省级期刊发表的《基于逆向物流的便捷塑膜回收模式研究——以钦州烟草物流配送环节为例》为全区塑膜回收的推广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设计的零售客户回收袋和车载回收袋获得外观设计专利授权。“烟草商业企业卷烟物流配送环节绿色化”课题成果获评行业精益物流重点课题一类成果。今年1~9月,零售客户塑膜回收参与率达到99.17%,累计回收塑膜27363.95千克,回收率90.31%。把所(站)管理模式改革作为转型抓手。坚持把所(站)改革作为撬动基层基础工作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和重要突破口。建立健全“后台服务前台”管理体系,召开改革基层所(站)管理模式现场会,以点带面,推动“标准化手册”“五清工作手册”在基层落地,形成后台服务前台、前后相互支撑、共同面向客户的服务格局。

控牢风险,提升规范力。扎实推进合规体系建设。按照新修订的全区烟草商业内管工作规范及监管相关制度,继续优化合规管理体系,围绕基层基础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卷烟经营、专卖行政执法合规风险点进行再识别、再防控,修订完善体系管理和工作标准,确保体系的有效性。扎实推进法治烟草建设。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依法行政、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控烟履约中的重大事项,第一责任人全程参与部署、协调、督办。着力化解和坚决防范专卖监管、网络安全、财务金融、业务外包等方面的风险和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综合施策,激发内驱力。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切实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建立健全“上派下挂”工作机制,稳步有序推进干部职工交流轮岗,为员工搭建成长成才平台,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真正让员工队伍动起来、活起来。全面建设学习型企业。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培训模式,逐步完善与党校、高校的联合培训机制,建立完善各领域人才库,优化内训师队伍建设。在营销、专卖、物流队伍中继续完善“每周一学、每月一测、每年一赛”教育培训品牌,在各条线培育高水平领军人才。注重青年人才培养。把企业青年人才培养工作作为企业战略性工程来抓,畅通和优化青年人才的交流通道和晋升渠道,创造条件让青年员工在交流锻炼中开拓视野、增长才干,激励青年员工将个人成长融入企业发展与时代变革,为钦州烟草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