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关于烟草企业管理创新的途径初探

2023年10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朱维玲
A+ A

管理创新是指对企业管理思想、管理方法、管理工具和管理模式的创新,它是企业面对技术和市场的变化,所作出的相应的改进和调整。一般地讲,管理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它既有自然的工具属性,又有一定的社会属性,因此,可以近似地认为,管理创新是一个非常重要而复杂的过程,它既包括管理技术的创新,也包括管理制度的创新。对于烟草企业来说,提高管理水平是当前迎接激烈的市场竞争的有效途径。

一、要正确认识烟草企业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成功的管理创新实质上是管理技术和管理制度两方面创新的综合体现和必然结果。对于管理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可以从对管理创新的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来探讨。从需求方面看,首先,相对先进行业来说,烟草企业管理水平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烟草企业竞争力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其次,新的经济格局和市场环境要求烟草企业努力提高管理水平。近年来,随着国际、国内卷烟市场和控烟环境的不断变化,对烟草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竞争和压力。烟草企业作为国有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和对国家经济发展做贡献的职责,也对烟草企业提高管理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再次,随着我国科技发展水平的不断壮大发展,现代科技的进步也对烟草企业提高管理水平提供了新的物质基础和工具,如电子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新的管理方法成为可能,将极大地提高企业管理的效率。

二、积极推进烟草企业管理思想的创新

各种管理组织、制度和管理行为都不过是管理者思想的外在表现。据资料,我国现阶段仍有少数企业受传统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还不熟悉甚至还不理解现代企业制度。仍然有个别企业仍不重视市场问题,不认真调查分析市场状况。一些企业家不熟悉、不善于使用现代管理手段和方法,不懂得经营,尤其不熟悉市场调研分析,不善于改进营销管理,不关心有关企业经营的法律法规。因此,我们烟草企业一定要引以为鉴,大力倡导管理观念的转变,通过培训教育或引入新的管理人才,来开阔烟草企业管理者的视野和思路,要广泛吸收新的管理信息,提高管理者的管理专业知识和能力,使管理创新有一个良好的思想认识基础。

三、积极推进烟草企业的管理组织创新

烟草企业要根据市场需求的特点和卷烟生产经营的规范要求,合理设计管理组织,按照精简高效、以市场为导向的原则来不断优化完善新的内部组织结构。例如,在行业外的个别国有企业内部,管理机构十分繁多,而且也不合理,真正的生产管理和市场管理机构、人员在企业内部地位不高,编制限制也很紧。对此,烟草企业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结合实际,精简不必要的管理机构和人员,加强市场管理、生产管理和卷烟经营配送等部门的力量,为烟草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资源保障。

四、要积极推进烟草企业管理技术的创新

随着国有企业的快速发展和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一方面企业内部管理日益复杂化,同时另一方面市场需求的快速变化和竞争形势的变化又要求管理者提高反应速度。烟草企业要解决这两者问的冲突和矛盾,只有积极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尤其是动用现代信息技术来提高管理的效率和质量。管理信息是管理中的基本要素和中介,管理过程实际上也是对管理信息的处理过程,因此,运用现代的信息处理技术,对于提高管理效率和水平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实践证明,积极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不仅给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而且改变了传统生产、经营模式和经营思想,促进了企业管理的高度集约化和信息的共享。

五、要重视烟草企业主要经营者在管理创新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

在某种意义上讲,国有企业主要经营者可以说是企业的灵魂和核心。主要经营者的管理思想和管理能力直接关系到整个企业的管理风格的形成和管理水平的高低。因此,具有创新精神的熊彼特意义上的国企经营者,对于管理创新的推进,是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的。但反之,就会阻碍管理创新活动的开展。由于烟草企业必须更加重视企业主要经营者在管理创新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积极面对企业管理新形势,逐步改革和完善主要经营者的选拔方式和选拔机制,使得一大批真正具有经营管理能力和现代企业管理经验、政治素质好的人才走上烟草企业的管理岗位,把烟草企业的管理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促进烟草企业的快速发展。

六、要夯实烟草企业内部基础管理

基础管理包括企业内部基本管理制度的建立、基本流程的规定、基本信息资料的储备传送以及管理队伍的建立等等。只有搞好了基础管理,理顺了内部基本的生产协作关系,才可能进一步提高管理的层次和效率,否则,管理创新只会适得其反,使得企业更为混乱无序。因此,烟草企业要正确认识到企业信息化管理是动态管理,每一个阶段都需要抓基础管理,只有这样才能有效保证企业在发展中创造适应自身的管理模式,使企业的效益稳步上升。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