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烟草数字化转型的“湖北实践”

2023年07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简图
A+ A

当前,数字经济正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尤其是对传统行业来说,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形成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新优势,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置身数字化发展浪潮之中,烟草行业也在扎实推进数字技术与具体工作深度融合,以湖北省烟草商业系统为例,定位于“两烟强省”的湖北烟草,不管是在卷烟营销方面还是烟叶生产方面,都加速推进数字技术的应用,加速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360截图20230607163651889.jpg

卷烟营销:从“经验型”向“数据型”转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纵观历史,人类社会的每一次效率变革都伴随着新型工具的诞生,它们全面推动生活和生活方式、组织和商业模式的跃迁,在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也必然离不开一场“工具革命”,武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知音E采”智慧管理平台就是一个非常亮眼的数字化工具。

武汉市公司在省局(公司)指导下,审时度势、融智聚力,充分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针对不同卷烟营销业务需求,搭建了数字化、可视化、场景化三位一体的“知音E采”智慧管理平台,构建以“数据驱动业务、业务赋能终端”为核心的数据采集应用机制,打通云POS终端信息精准采集、精细管理、精确分析、高效应用数据链条,积极推动卷烟营销数字化转型。

如,社会多元化消费趋势日渐明显,传统卷烟营销方式已经无法有效满足市场需要,这种市场需求的变化,需要烟草企业以消费者实际需求为核心,充分尊重市场差异化需求与发展趋势,探索更科学有效的影响模式。武汉烟草根据品牌、客户、消费者三大主题,依托“知音E采”智慧管理平台完成了包括运营概况、单品分析、品牌分析在内的八项内容的“全景式”分析:通过“品牌热力图”,提升货源精准投放水平;通过“消费者画像”增强消费趋势研判能力;通过“店铺画像”,促进品牌培育策略的科学化定制、店铺经营的针对化指导,促进数据与具体营销业务产生“化学反应”,实现“乘数效应”。

在智慧管理平台工具的驱动下,从数据采集到科学算法到数据应用,每个环节都为精准满足市场和服务市场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撑,推动武汉烟草的卷烟营销从“经验型”向“数据型”转变,为卷烟营销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烟叶生产:发展智慧种烟新模式

烟叶是行业发展的根基,烟叶稳则行业稳。烟叶生产也面临着数字化转型这样一个崭新的课题。在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竹溪县烟草专卖局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与烟叶工作深度融合,给出了一份智慧化生产、智慧种烟的优秀答卷。

360截图20230607160517456.jpg

在以往的烟叶生产过程中,烟农会面临一些难题,如生产技术缺乏知道、病虫害无法识别、专业化服务队预约困难等等。另一方面,技术员在烟田开展烟叶生产指导的同时还有繁重的痕迹化档案工作,负担比较重。竹溪县局针对管理中的堵点、痛点,应用“烟叶信息管理基础软件”、“烟技通”、“全国统一烟叶生产经营管理平台”等平台,推进烟叶生产技术实现全过程信息化管理,探索“掌上”智慧种烟新模式,初步实现了生产数据即时看、过程管理更高效、烟叶质量可追溯、生产技术云培训,推动实现烟叶生产数字化转型。

烟叶生产数字化转型给烟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据坝溪河村的烟农王美辉说,“现在种烟变化实在是太大了,平常有什么问题直接在手机里拍照上传,自动就出来解决办法了,技术员还能实时掌握烟田里的情况,给我们省了不少功夫。上午去烟站卖烟,有什么级别,多少金额和补贴,大屏幕上一目了然,下午钱就到银行卡上了,现在的高科技呀,真的是给我们烟农帮了大忙了。”

如今,以往烟叶生产中的一些难题都可以在网上快速解决,烟农对种好烟叶的信心更足,同时技术员也能在烟叶生产指导的过程中实时上传数据和照片,从繁重的痕迹化档案工作中解放出来,实实在在地减轻了工作负担。

总之,数字化转型是企业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企业科学发展的内在动力,是在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中动态优化资源配置、增强企业自我调整适应市场竞争能力、构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手段。武汉市局和竹溪县局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只是湖北省烟草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缩影,2023年,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将继续深化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和智慧化为牵引,激发市场创新发展新活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