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湖北烟草:“荆”彩见证,渐入“茄”境

2023年06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报人
A+ A

湖北省局(公司),又一次吸引着雪茄行业目光。

“荆”彩见证,渐入“茄”境,未来可期 。湖北省局(公司)作为国产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重大专项牵头单位,一道道“卡脖子”技术难题被攻克,雪茄烟叶在荆楚大地上的根越扎越深。

360截图20230609161708260.jpg

华夏腹地,中国之中。湖北烟草是中国烟草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世界读懂中国烟草行业的重要窗口。3年来,湖北省局(公司)以项目为抓手,将技术引领作为“金钥匙”,汇众心、集众智、聚众力,从根本上突破雪茄生产技术“卡脖子”问题。他们科学谋划、精准立项,主持并参加8项国家局雪茄烟重大科技项目,从雪茄烟叶栽培、植保、晾制、农业发酵等关键环节开展了技术攻关。

雪茄素有“七分原料、三分技术”之说,从某种意义上讲,掌握原料就是抓住了雪茄质量,就是抓住了雪茄市场。湖北省局(公司)在丹江口市、来凤县、五峰县、恩施市、枣阳市4大产区开展试种、示范及规模化生产,总面积为3800余亩,对接工业计划5000担,全面提升各产区的雪茄烟设施配套水平。并编制“雪茄烟叶前期田间生产管理技术要点”、“雪茄烟叶成熟采收、晾制期工作及技术要点”等下发各产区,助力雪茄烟叶种植稳定发展。由此,一批风格特征彰显、产量适宜、品质优良的优质雪茄烟叶新品种脱颖而出。

3年矢志创新,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组组翔实的数据,湖北省局(公司)的生动实践再次印证了“中国雪茄”用“中国原料”已成大势所趋。

湖北雪茄烟叶产业从规模小、核心技术弱、种植效益差,向产业规模持续提升与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能力显著增强方面转变,雪茄烟叶也由“可用”向“好用”转变。目前,湖北雪茄烟叶已经成功进入20余款中高端手工雪茄核心原料配方,实现了茄衣、茄套、茄芯全类型使用。

时间的刻度上,标记着团结奋斗的足迹。一批优良茄衣品种被成功筛选,并应用于生产;率先开发茄衣、茄芯分类栽培技术体系,优质茄衣产出率领跑全国;研发“一快二延三反复”均质化茄衣晾制工艺、茄芯“两段式”精准采收晾制工艺,极大提升了晾制质量;摸清主要病虫害发生规律,并精准施治、靶向发力,护航雪茄烟叶产业绿色发展;研发茄衣“卡式”回潮箱式精准发酵、茄芯“双称重”回潮堆垛发酵工艺,逐步掌握雪茄烟叶发酵技术……

在新时代的不凡征程中,无数让人刻骨铭心的画面和场景,记录了湖北烟草人顽强拼搏的显著特征,风雨无阻向前进的钢铁意志和铿锵步伐。

奋进的征途上,回荡着追逐梦想的声响。“工商研”三方携手,从雪茄品种布局到栽培技术落实,从烟叶采收到晾制分级,从农业发酵到质量评价等关键环节,开展全方位、全流程协作,让技术研发与烟叶生产“无缝对接”。这里不仅成为科技研发成果的“展示窗口”,更成为带动产业发展的“引领标杆”。

以数字赋能为抓手,湖北省局(公司)打造雪茄种植新模式,带来了全新的突破。四大烟区的雪茄种植人员利用现代化大数据工具,让雪茄种植更加科学、精准、优质。

360截图20230609161718236.jpg

丹江口市烟草专卖局营销部通过与软件技术公司合作,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型技术为依托,与气象监测站、病虫情监测站对接,将实时气象及病虫情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反馈,对雪茄烟叶生产过程中墒情、苗情、虫情、灾情等情况实时监测。并将其分析结果进行可视化展示,促进病虫害和灾害预测预报向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转型,在雪茄烟生产中发挥“数字化”力量。

“荆”彩故事,是大书里的生动篇章。自去年4月以来,科研人员深入恩施州来凤县雪茄烟叶产区,抢抓田间试验布置关键时期,与产区技术人员一起,选田块、划小区、精准施肥,同吃、同住、同劳动,确保各项目试验落实落地。今年,恩施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共计开展雪茄烟叶科技攻关项目十余个,涉及品种筛选、配方施肥、绿色防控、成熟采收、茄衣攻关、精准晾制、特色发酵等方面,为国产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重大专项破题贡献恩施力量。

盛夏季节,走在广袤无垠的烟叶主产区,放眼望去,一栋栋雪茄烟叶专用晾房拔地而起,一座座发酵工场高效建成……为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和关键技术成果转化,湖北省局(公司)连续两年出台雪茄烟发展规划细则,并将雪茄烟叶设施配套等工作与技术开发等任务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打造了雪茄烟叶生产“时”与“势”的发展新机遇。

在十堰丹江口,雪茄烟叶产业被纳入到乡村振兴战略;在恩施来凤,行业最大农业发酵工厂高标准建成;在宜昌五峰,烟草企业及当地政府大力扶持晾房、发酵车间建设……雪茄烟种植政策好、效益好,上洋雪茄烟叶种植示范基地的建立,激发带动周边农户自发种植雪茄烟叶,促使农户稳定增收。目前,雪茄烟叶种植直接经济效益明显,每亩烟叶产量约125公斤,收入可达5200-15000元/亩。

千亩良田烟色绿,雪茄飘香话丰年。湖北雪茄烟叶种植面积由2019年的1500余亩,稳步发展为2022年的6360亩,在带动产区乡村振兴的同时,也有力支撑起国产雪茄的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