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江苏仪征烟草:“红色引擎”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3年04月25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作者:杨秀丽
A+ A

近年来,江苏省仪征市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仪征烟草”)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红色引擎”,为乡村振兴增势赋能、蓄力续航。

送“技”到田头 增收有盼头

“多余的枝叶不但会吸收植物本身的水分,还会影响果树发芽结苞,需第一时间修剪掉,才能保证结出的果子个大、味甜。”在仪征市新集镇梅巷梨园,仪征烟草青年志愿者遇皓一边与果农探讨优质果子种植,一边借助从国外学到的专业知识,传授着节约成本的技巧。

仪征烟草志愿者走进果园与果农探讨种植技术

自仪征烟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经常组织开展系列送“技”下乡助农活动,创办线上“马扎课堂”,志愿者们纷纷化身果农“土专家”,将晦涩难懂的农业生产知识转化成村民通俗易懂的农科“白话文”,借助互联网将种植技术传授给果农,让农技知识从云端“飞”到群众身边,实现丰产增收。

“比起之前结的果子,现在的果子不光味儿甜,个头儿还大,足足有一斤多,这在之前可真是不敢想!”光明村梨树种植大户老霍美滋滋地说道。

为让农业技术惠及更多村民,仪征烟草更是从村民果树种植实际出发,组织编写多本图文并茂的技术手册,用群众喜欢听、愿意听、能听懂的语言进行阐述,“果树浇水注意什么”“防治病虫害该如何做”等知识一目了然。

仪征烟草从乡村发展实际着手,创新推出送“技”下乡惠民活动,从线上答疑到线下指导,产业发展机制逐渐固化,产业发展“链条”韧性持续增强,实现了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

送“餐”到村头 致富“添门道”

为进一步提升农民增收内生动力,拓宽致富门路,仪征烟草以“让村民富起来”为根本宗旨,结对四庄村开展烹饪技能送“餐”活动。

四庄村地处仪征市月塘镇南部,村域旅游资源丰富,是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仪征烟草以农家餐饮与农业旅游融合发展为着力点,助推乡村振兴再加码。

“菜籽油的熔点比较低,一定要把握好火候,切记不要因此影响菜的口感。”“薄厚一致的土豆片才会受热均匀,味道更好。”……仪征烟草志愿者们正在村民家里开展“一对一”烹饪实操培训,从挑选高品质食材到刀工刀法的掌握再到调料搭配、火候把控等等,一一进行详细讲解。灶台前,村民们热情高涨、跃跃欲试,纷纷动手操练起来。

仪征烟草志愿者走进村民家中与村民探讨烹饪技术

“之前从没想过自己也能成为‘大厨’,现如今,村儿里不仅有旅游业,还有农家餐饮,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低保户葛大爷一边回味着自己的“手艺菜”,一边乐呵呵地说道。

截至目前,仪征烟草已成功举办烹饪技能送“餐”活动30余次,教会四庄村村民20余道农家菜,相较之前,游客增加了10%左右,成为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农家“小菜”成了村民的“致富菜”。

送“暖”到炕头 点亮“微心愿”

“最近学习是不是又有进步啦,有什么愿望需要叔叔帮你完成的?”在永庆村小强瑞的家里,仪征烟草党员志愿者张辉球正详细地询问着小强瑞的生活状况和学习情况。

一次偶然的机会,仪征烟草党员张辉球认识了留守儿童小强瑞,因为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使得内向的他变得更加孤僻,不爱说话,甚至不想上学。

了解情况后的仪征烟草志愿者们化身“爱心妈妈”,自发地加入到关爱小强瑞的队伍中。

“先前孩子不爱说话,有时真怕有个什么闪失。现如今,孩子开朗了不少,笑容也比之前多了起来,这样我心里也就踏实了。”小强瑞的奶奶攥着志愿者的手激动地说。

一盒画笔,一个生日蛋糕,一本儿童故事书……每逢节假日,仪征烟草志愿者都会来到小强瑞家中,把温暖送到小强瑞“炕头”上,照亮他的“微梦想”。

自2020年,仪征烟草与多个村党支部架起“结对帮扶”连心桥后,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志愿服务者,用实际行动扎根乡村振兴一线、推进强民富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