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赓续红色血脉 凝聚发展合力

——辽宁省烟草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纪实
2022年12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毕延浩
A+ A

辽宁抚顺,雷锋的第二故乡。在这片热土上,雷锋用行动树立起一座令人景仰的丰碑。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近年来,辽宁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建设“辽烟雷锋”党建品牌为抓手,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不断掀起学雷锋活动热潮,在全省烟草商业系统形成“全员学雷锋、全年学雷锋、全面学雷锋”的良好局面,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的精神动能。

打造党建品牌 学习雷锋精神

“学金叶先锋,做辽烟雷锋。”这一响亮的口号,在辽宁烟草商业系统人尽皆知,它如同催征的战鼓、冲锋的号角,鼓舞激励着系统内每一位干部职工努力干事创业、不断拼搏奋进。

2021年7月,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奋进力量,辽宁省局(公司)向全省烟草商业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发出倡议:“向雷锋同志学习,对党忠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担当奉献,爱岗敬业、创新进取。”

倡议发出后,辽宁烟草商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闻令而动,锚定“政治强、发展进、治理优、状态好”的发展方向,踏上了全力打造学习雷锋精神“新高地”的征程。

建设“辽烟雷锋”党建品牌,是辽宁省局(公司)系统推动学习雷锋精神的关键一步。

辽宁烟草商业系统各部门各单位着力将品牌建设理念和模式引入党建工作中,108个党支部先后建立了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有效激发了党组织活力。在此基础上,辽宁省局(公司)党组着力打造全省烟草商业系统党建品牌“辽烟雷锋”,进一步明确品牌定位、品牌内涵、品牌标识和实践路径,全面增强党建品牌的引领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辽宁省局(公司)从导入、融入、维护等方面对党建品牌建设进行了深入系统思考,明确了“坚持统分结合、坚持魂形结合、坚持实虚结合、坚持建用结合”的“四个结合”品牌建设原则,提出了发挥地域优势、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展现向上向善社会形象的建设方向。

2022年9月,经过系统筹划,辽宁省局(公司)举行发布会,正式发布“辽烟雷锋”党建品牌。其品牌标志以象征恒久的金色为主色,以雷锋头像等为设计元素,熠熠生辉的金标寓意雷锋精神光辉闪耀、历久弥新。

“要聚焦提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坚持学习教育见‘魂’、履职尽责见‘融’、开拓创新见‘进’、队伍建设见‘活’、服务奉献见‘形’,不断推动学雷锋活动实现常态化、长效化、品牌化,进一步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持续提升凝聚力、战斗力,让‘辽烟雷锋’党建品牌真正成为驱动发展的‘红色引擎’、凝聚人心的文化品牌、塑造形象的鲜明旗帜。”辽宁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孙勇强调。

“辽烟雷锋”党建品牌发布后,辽宁省局(公司)随即制定了党建品牌落地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和任务举措,明确时间节点,推进品牌载体建设,努力让党建品牌真正“立”起来。他们配套制定“辽烟雷锋”党建品牌手册和党建品牌标识使用标准,对党建品牌框架体系进行了全面解读,确保“辽烟雷锋”党建品牌建设系统化、标准化、可操作。

随后,辽宁烟草商业系统各级党组织积极对标“辽烟雷锋”党建品牌框架体系,结合自身实际,将原有党建品牌纳入“辽烟雷锋”党建品牌整体框架,进一步丰富了党建品牌内涵。

营口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以“辽烟雷锋”党建品牌建设为主线,结合8个党支部的特点,构建起“学习型、服务型、融合型、驱动型、责任型、和谐型、先锋型、创新型”的“八型”党支部组织架构,有效强化了党员干部职工对“辽烟雷锋”党建品牌的理解、感知、认同。

抚顺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紧紧围绕“辽烟雷锋”党建品牌建设,积极推动“建机制、树品牌、造氛围”,先后构建“345”学习机制、“139”实践机制和“141”宣传机制,打造“辽烟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和志愿服务项目,做到志愿服务有组织、有规范、可持续;建设“雷锋创新工作室”“辽叶雷锋驿站”,搭建起全链条、全层次、全方位的“辽烟先锋”品牌实践路径。

随着“辽烟雷锋”党建品牌建设工作不断推进,在这里,一个个新时代学雷锋的故事正在书写……

勇于担当奉献 传承雷锋精神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面对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以什么样的心态、什么样的状态、什么样的行动干好工作”,是辽宁烟草商业系统干部职工面临的新课题。

“常怀感恩的心态,保持负责的状态,强化落实的状态,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推动辽宁烟草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凝心聚力、奋发作为。”孙勇对如何干好工作作出了明确回答。

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辽宁省局(公司)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思政教育培根铸魂,通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进一步坚定员工理想信念,凝聚干事创业的奋进力量。

在“文说40年”主题征文活动中,辽宁省局(公司)邀请离退休干部职工讲述他们的烟草情缘与奋斗故事,推选在职干部职工代表讲述企业发展变迁故事,鼓励广大青年员工立足岗位实际、畅谈奋斗目标,激发广大干部职工感恩行业、热爱行业、奉献行业的激情和热情。

辽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以“对待工作像夏天一样火热”为主题,抽调党建、营销、专卖等条线讲师组成宣讲团,对全省烟草商业系统年度工作报告进行解读阐释,深化“一盘棋”思想,坚定全体干部职工同心同向、共谋发展的决心。

中国烟草辽宁进出口公司开展“企业助我成长、我为企业建功”大讨论活动。广大干部职工以自身经历谈体会、谈认识、谈思路,踊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该公司提出,要“饮水思源知感恩,敬业忠诚重传承,凝聚共识谋发展”,以实际行动干好各项工作,激励干部职工以雷锋为榜样,主动作为、拼搏实干,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雷锋说:“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不怕苦、不怕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螺丝钉精神,是雷锋精神在事业上的具体体现。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辽宁省局(公司)积极倡导“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学雷锋”理念,开展“岗位讲述”活动。活动中,干部职工立足自身岗位实际,讲述对责任担当的理解和认识,讲明企业的职能职责,讲清所在岗位的责任、标准、能力要求,讲透工作思路、落实举措,切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此外,辽宁省局(公司)还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等创建活动,积极打造“雷锋示范岗”“雷锋创新工作室”“雷锋式营销队伍”“雷锋大队”“雷锋车队”,树标杆、立典型,使先进集体真正成为岗位标杆,不断增强全体员工责任意识,持续推动基层干部队伍履职水平全面提高。

“我们学习雷锋,就要发扬雷锋的螺丝钉精神,以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从点滴做起,勤奋工作,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多次荣获鞍山烟草先进工作者称号的刘俊毅向记者说道。

坚守为民初心 弘扬雷锋精神

一滴水只有融进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才能充分体现自身价值。

弘扬雷锋精神,要与为民服务相结合,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辽宁烟草商业系统高举“辽烟雷锋”志愿服务旗帜,组织广大干部职工面向零售客户、烟农、困难群众广泛开展主题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建立形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学雷锋志愿服务体系,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烟草企业社会责任。

辽宁省局(公司)成立“辽烟雷锋”志愿服务队,健全完善组织架构,建章立制,确保志愿服务规范有序、精准高效;坚持立足实际,制定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计划,明确任务举措,细化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把握“3·5”学雷锋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截至目前,辽宁省局(公司)共组建“辽烟雷锋”志愿服务队121个,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864次,开展帮扶活动150余次。在辽宁省局(公司)系统,“人人学雷锋、主动做雷锋”逐渐成为共识、成为习惯、成为风尚。

“我家离工作的地方比较远,我早上带了饭,中午在这里的微波炉加热一下,就能吃上热乎乎的午饭了。”负责清扫沈阳市沈河区奉天街的环卫工人俞海燕说,“辽叶雷锋驿站”让她感到十分温暖,“以前扫累了,都是在路边随便找个地方坐会儿,现在有了‘辽叶雷锋驿站’,不仅能在这里歇脚避寒,还能充电、喝水,特别方便。”

“辽叶雷锋驿站”是辽宁烟草商业系统统一打造的服务品牌,是“辽叶e家”流通品牌设置在其直营店和旗舰店内的便民公益区域,秉持着“责任为先、温馨如家”的理念,为社区居民和环卫工人、快递外卖配送员等提供临时休息的场所,可提供冷热饮水、应急充电等服务,还有应急医药包、微波炉等可供使用。

今年以来,辽宁省局(公司)系统累计建立831家“辽叶雷锋驿站”,累计服务人数超10万人次,成为辽宁省局(公司)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反哺社会的重要载体。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积极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是国有企业应有的责任担当。

“幸好有你们帮忙,春耕备耕太忙了,光靠我自己理货不知道啥时候才能理完。”今年春耕备耕期间,鞍山市台安县韭菜台镇利民百货商店店主马英丽看着整洁的柜台和整齐的货品,向鞍山烟草专卖局(公司)志愿服务队队员由衷感谢道。

近两年来,辽宁省局(公司)积极推动弘扬雷锋精神与助力乡村振兴相结合,在广袤的田野上唱响了嘹亮的“雷锋之歌”。

铁岭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结合学雷锋活动组织农网客户开展“我的店面我改造”活动,以“背柜+推进器+价格签”改造模式,将脏乱差的农村小店升级为干净整洁的农网终端,客户盈利水平显著提升。

抚顺市局(公司)立足农村特点,推动学雷锋活动向零售客户延伸拓展,引导农网客户成立“微小组”,鼓励组员互帮互助、集中采购,有效提升了客户诚信规范经营水平。

葫芦岛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依托“辽叶雷锋驿站”搭建爱心助农平台、驿站富农平台、科技兴农平台,引导农村客户提升农网终端形象,打造“特产驿站”拓宽盈利渠道,设立“读书角”普及农业知识……

一项项务实的措施、一次次暖心的活动、一个个典型的事例,谱写出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的乐章,成为辽宁省局(公司)昂扬奋进的澎湃动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传承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建立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进一步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用实干担当诠释雷锋精神,努力将弘扬雷锋精神转化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孙勇说。

1.jpg

铁岭市局(公司)“辽烟雷锋”志愿服务队帮助烟农采收烟叶。

1.jpg

环卫工人在“辽叶雷锋驿站”休息。

1.jpg

葫芦岛市局(公司)客户经理(左)指导零售客户提高经营水平。本文图片均由辽宁省局(公司)提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