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提升烟草专卖队伍依法行政能力

2022年12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何鉴钢
A+ A

全面提升烟草专卖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是新时代法治烟草建设的一项重要的内容。其中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执法队伍的素质提出新要求。党的二十大全面总结了依法治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要部署,意义重大而深远。烟草行业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也提出了“依法治烟、全面推进法治烟草建设”的要求。其中法治烟草建设专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是关键,打造一直政治上作风过硬、政治上靠的住、工作业务精的基层烟草专卖队伍,成为新常态下发展的要求。

正所谓“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者国弱”。随着我国现代社会的发展,法治进程以及依法治国理念的不断深入,烟草行业对专卖行政执法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其中国家烟草专卖局结合时代发展理念,提出“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发展目标。专卖队伍转型是新形势下专卖建设的首要内容,加强专卖队伍转型建设已刻不容缓。因此,烟草专卖执法人员必须结合实际情况,强化发展理念,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以此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要求。

一、烟草专卖行政执法队伍

所谓的行政执法主要是指建立在国家近代权利上的执法、司法以及立法三分立的基础上国家行政机关、法律委托的组织、公职人员按照法定职权、程序行使行政管理权,贯彻落实国家立法机关所制定的法律活动。其中包括行政强制、行政监督检查、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处罚等行为。“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享有行行政监督检查权、政处罚权和行政许可权,这些都属于烟草专卖行政执法行为。烟草专卖管理行政执法主体是各级烟草专卖局,由各级烟草专卖局的专卖管理人员代表烟草专卖局进行执法,构成烟草专卖行政执法队伍。”因此烟草专卖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至关重要,是时代发展下必然的趋势。

二、烟草专卖管理依法行政的意义分析

依法行政是各个部门行使职责时,需要遵循的基本准则。值得注意的是依法行政体现了社会从人治理走向法治治理的历史进程。烟草专卖行政法是烟草商业企业管理的基础,与卷烟市场秩序的形成是否规范有序,以及和谐社会、和谐烟草的发展建设相关。基于实际情况加强烟草专卖管理依法行政建设,完善对卷烟行业市场的法治管理,也是依法治国、治理卷烟市场的战略方针。唯有这样才能促使烟草行业规范发展,维护市场稳定。

(一)烟草专卖管理的监督的统一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要想实现监督效果,就必须解决烟草专卖管理监督什么、如何监督的问题,构建需要监督的标准与程序。其中监督的标准以行为是否违反法律法规进行检查标准,监督的程序进行监督经历哪些步骤、方式以及需要的时间。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工作,确保监督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以人民服务为目标

部分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利用职权贪图一己私利,违反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侵害了公民合法利益的违法行为。面对这样的现象,必须严格落实依法行政的原则,才能解决问题。烟草行业必须结合实际情况,通过依法行政维护国家利益,维护消费者的合法利益,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三)提高烟草专卖管理的行政效率

烟草行业在发展中依法行政,按照法律法规行使权力与执行法则,保证行政管理符合国家和人民的要求。就必须做到不能违法、犯错以及有失公允,减少各种矛盾。唯有遵守相关的操作流程,才能做到法律法规做事情,省去不必要的缓解,提升行政效率。

(四)确保行政管理的一致性与稳定性

烟草专卖依法行政可以确保烟草专卖管理的一致性,确保公平与公正。值得注意的是市场经济在某种程度上,相当于法治经济,为法治社会发展带来一致性。唯有依靠烟草专卖依法行政,才能实现经济发展的一致性与稳定性,带动整体发展。

三、烟草专卖队伍依法行政存在的问题

(一)烟草专卖管理职能缺位严重

烟草专卖职能缺位严重,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政企合一的现行烟草体制,长期存在重外打轻内管的倾向,行业内部违法经营行为经常发生,导致法律严肃性受到严重的打击,执法主体的权威性也受到一定的影响。除了这一点之外,地方将专卖人员的业绩、奖金以及与卷烟销售额联系在一起,导致一些专卖人员为了自身的利益,不履行法定责任,执法的过程中过于趋利性较为明显,存在职能缺位现象,不利于整体发展。

(二)烟草专卖管理立法有待完善

历史的局限性加上立法的滞后性,导致烟草专卖立法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一些法律条文界定模糊,缺乏可操作性,导致依法行政缺乏准确、权威的依据。再比如说烟草专卖行政部门在打假打私方面主体资格不明,处理无证零售问题时,管理权限交叉错误形成一定管理真空。再有一点部分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内容滞后,无法适应现代社会发展趋势。比如执法实践中在新的经营管理方式等新技术的出现,缺乏对应的法律保护,导致在发展过程中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

(三)专卖执法人员业务素养有待完善

在实际发展中对烟草专卖队伍人员的培训工作,没有从基本情况入手,导致培训情况不理想,很多人员参加培训知识为了应付考试而已,没有真正理解到培训工作的重要性,没有任何的压力。同时专卖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差、办案能力较差,没有掌握相关的办案技巧,导致很多专卖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出现“重业务、轻学习”,没有深刻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

(四)专卖执法队伍创新意识有待完善

大多数从事专卖管理工作的人员,养成了按照程序、制度办事的刻板习惯,导致对待工作时墨守成规,没有创新意识。甚至工作人员争先创优意识不高,缺乏拓展思路的创造性,无法适应市场环境反应能力的发展速度。长此以往下去,不利于专卖执法队伍创新发展。

四、提升烟草专卖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对策

烟草专卖队伍依法行政必须按照法律法规的规章制度办事,按照专卖管理的职权依法授权,必须依据法律法规来管理烟草市场的各种行为。也就是说在发展的过程中,相关部门必须对烟草专卖品实行垄断经营,统一管理。这样做可以保障烟草专卖品的生产和经营,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切实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全面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的经济秩序。

(一)构建烟草企业文化,建立活力型队伍

强化队伍建设这是企业管理者永恒的使命,要想实现队伍建设,必须发挥文化管理的引领作用。首先在发展中必须结合烟草企业的实际情况,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构建以人为本的文化氛围,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文化氛围,深入挖掘企业文化内涵,完善文化娱乐本设施,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环境。

同时坚持文明执法,促进整体发展。值得注意的是执法者、被执法者、管理者和被管理者是矛盾的共同体。在发展中必须结合实际情况,在基层专卖执法人、卷烟经营者的关系中都是比较和谐的关系。管理者与被管理者法律面前,都是平等的。也就说在实际发展中专卖执法人员在执法检查的时候,需要结合法律文件,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文明执法,善于管理,坚持“有理、有利以及有节”的原则。做到执行执法程序理念,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及时处罚。

(二)强化能力,构建执法型队伍建设

构建一支优秀的团队,切实加强专卖执法队伍的建设,切实提升素质教育。首先基于实际情况强化政治教育,强化自身责任意识。基层专卖执法人员减负管理卷烟市场的重任,面临着市场经济问题带来的严峻考验。面对这一问题,必须需要加强专卖执法人员政治思想素质理念,强化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切实提高理论素养。强化员工的主体地位,根据人员的思想状况与变化,切实提高职业道德等思想教育理念。以先进的典型鼓舞人,促使基层专卖执法人员保持纯洁的思想、清醒的头脑,积极参与到工作之中。

其次注重引进人才,强化岗位之间的练兵。在发展中结合实际情况通过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内部培训等形式,开展所与所之间的劳动竞赛,切实提高岗位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及时公示结果,增强感性认识、操作能力,切实提高队伍素质建设,带动整体发展。

最后强化业务培训。在发展中建立健全专业法规知识的学习制度,根据新形势的发展趋势,加强对执法文书填写、电脑操作已及真假烟鉴别等内容进行学习与培训,构建管理型、知识型以及服务型。建立烟草专卖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制度量化那卷评查标准,明确相关的责任。根据执法时间的变化,切实规范烟草专卖行政处罚。结合相关的政策理念,构建相关的优惠政策理念,鼓励在职的学历教育。切实提高专卖人员的业务素养,满足时代发展需要。

(三)强化法律意识,构建现代法治行政理念

结合时代发展趋势,把握烟草专卖依法行政工作的实际内容,从根本上提高整体工作质量。采取必要的措施,增强专卖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理念,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教育,将法律意识的培养、法律知识的学习结合起来,以此作为执法队伍的重要必考科目,定期开展针对性的教育、考核以及培训。将考核结果、专卖执法人员的晋升、晋级联系起来,以此提高专卖执法人员崇尚法律,依法办案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切实引导工作人员形成良好的风尚,守法、护法以及学法等,提高整体素质。

同时强化执法过程的管理,严格按照相关的内容开展工作。也就是说在工作的过程中,必须完善烟草专卖行政处罚过程中调查取证、审批以及结案等各个环节的过程管理各项制度体系,以此确保主体适格、程序完备以及内容合法,促进整体发展。与此同时在发展中完善中执法责任制度体系,明确执法主体、职责、执法的依据和标准,执法的权限和程序等内容,从人员准入环节、具体执法环节,落实相关责任体系。在发展中严格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明确界定过错的相关范围,细分过错责任,规范责任的承担形式。一旦出现违反法律的行为,及时追究相关的行政责任,实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四)强化管理创新理念,构建实干型队伍

加强基层专卖执法队伍建设,结合实际情况根据新形势下专卖管理工作的变化,基于时代发展趋势不断创新,带动整体发展。积极转变理念,改变以前以往专卖管理多重查处轻管理、重处罚轻视教育、重视指令轻服务的理念,注重深化零售终端管理服务体系,切实提高零售户的自律教育,坚持推动零售户守法动态管理,按照相关的法律体系实现整体发现,做到“教育为先、强化自律、合理行政”,实现整体发展。

其次采取推行说理式执法模式,在执法的过程中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从不同的角度进行思考,对违法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及时向当事人讲清楚相关的内容,采取说服教育为主,惩治为辅的“以理服人”的现代行政执法理念。采取必要的对策,坚决杜绝以权谋私、徇情枉法的问题,利于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的模式。

最后在发展中创新工作思路,针对专卖管理工作的特点,基层专卖执法人员必须结合工作内容,做到有层次、有重点以及有步骤、有秩序的开展工作。在发展中考虑到专卖管理对象的不固定、涉烟违法分子的狡诈性,要打破传统的工作模式,采取不同的稽查方式,以此扰乱不法分子的饭侦查思维模式,争取做到打假工作的主动权。

新时代发展背景下我们要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烟草专卖行政执法队伍必须结合时代发展趋势,面临新任务、新目标以及新挑战,认清当前的发展形势,努力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全面性规划、整体性推进。烟草行业在保持外部监督力度,强化内部监督管理。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健康的监督力度,营造一个宽松舒适的环境,让各种监管落实到位。烟草从业人员应该牢记,根据实际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减少损失,保持行业的健康发展。将内管作为一种长效机制,持之有恒的坚持下去,鞭策专卖管理队伍以及烟草行业从业人员,避免出现重大问题。

在发展中结合时代发展趋势,把握烟草行业发展的模式,有计划、有步骤以及有目的的抓紧专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同时加强对干部职工素质的培育,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效率体系,规范经济合同审查体系,切实推进法治烟草的建设。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