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江西萍乡烟草,一以贯之守住风险底线

2021年09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肖佳瑜
A+ A

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

财务风险防控能力是烟草商业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重要一环。2021年全国烟草行业财务审计工作会议强调“坚持严格规范,加强风险防控,狠抓问题整改,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今年来,江西萍乡烟草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行业规范管理和风险防控的要求,不断健全机制,构建“四维”风险防控体系,提升风险管控能力,着力推进财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维”风险防控体系是从人员、制度、目标、信息四个维度为指引的管控方式,构建财务安全管理体系

以人为本,建立专业化管控体系

“越是在日常基础,越要把抓规范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萍乡市局(公司)财务负责人钟建萍提醒新进财务人员要增强财务风险意识。

萍乡烟草从指导制、参与制、集中制三个步骤,发挥专业特长,重视源头参与,提高财务人员风险识别和应对能力。

培训指导方式。培养财务人员严格规范意识,利用培训体系来让财务人员关注到票据合规、资金支付、纳税申报等重点环节风险点,每季度组织基础管理规范知识培训,财务人员轮流上讲台,增强钻研业务、防范风险的意识,并能够将其运用到财务风险防范措施中。培养财务人员风险应对能力,从财务人员专业素质提升着手,近年来,财务人员年轻人居多,市公司打开新人快速成长通道,采用老师傅带新徒弟的方式着力考核和提升基础规范化水平,使财务人员具备风险识别和应对能力。

提前参与机制。加强业财融合,财务员深入业务领域,组织业务人员参与财务风险防控,共同对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点进行预判,使财务风险把控节点前移。比如积极参与重要合同的会审。通过学习掌握有关的财经法律法规,运用财务分析手段和财务管理知识,对合同的主要条款进行审核,综合分析合同的成本、收益与风险,尤其是要明确对收付款流程、发票开具等关键环节的控制,从而把可能存在的风险降到最低程度。

集中汇审模式。坚持月度集中汇审,开展财务风险防控现场交流会和交流检查,建立财务风险事件讲评机制。对于每月检查出的问题,典型的资金风险、税收风险、票据风险等事件,进行讲评剖析,并以“发现一个问题、改进一类问题”为宗旨,有效将同类事件的风险降到最低 ,提升财务人员预防和处理财务风险的能力。

完善制度,形成科学化管控体系

心中有数、对症下药。建立规范统一财务制度,是企业科学防控财务风险的前提条件。

建立全方位的内控机制。近年来,公司对内控制度进行“深度”修订,推进会计资料标准化,形成统一的、操作性强的财务内控机制,建立起会计基础规范样板。财务制度更实更细,可操作性强,规范重要财务决策的审批程序、报销核算处理程序,提高会计信息的可靠性与可比性,防范会计信息质量风险。

建立常态化的稽核机制。萍乡烟草建立财务内部稽核工作方法,将财务内部稽核划分为“票据审核、流程审核、支付审核、核算审核、集中审核”五个层级,提炼各层级的审核要点;对应岗位职能,分层级设计财务内部稽核流程图,打造职责清晰、流程完备的五层审核机制。同时,注重经济业务的合法合规性和流程规范性审核,增加经济合同审核节点,及时处理稽核中发现的问题,形成防错纠弊日常机制,实现了会计基础规范工作无死角。并通过下发月稽核通报、抄告单,强化稽核成果应用及整改,实现各类风险事项的闭环管理。

对2020年以来经济业务进行全覆盖稽核,通过内部稽核和抄告,共发现典型性、普遍性问题21类,从源头上规范管理,落实整改、提升整体财务管理水平,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

紧盯目标,形成系统化的管控体系

“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围绕公司税利目标,实行预算管控,及时采取适当的措施,调整财务政策或资本结构,尽量控制公司财务风险,使经济运行控制在目标范围内。

一方面,目标可视化,防范财务风险。通过数据平台对接,能够实时统计分析各类数据,将数据加工提炼,用直观的图表实时展现,实现进度可视化、流程可视化、成本可视化、战略可视化。围绕年度目标及时做出或调整相关决策,增强了经济运行调控能力。

另一方面指标动态化,有效监测风险。动态反映企业未来的经营情况,同时通过实际数据的收集可对业务进行动态反映和预警,了解全年预算完成情况,供管理层分析决策,指导日常业务的执行。帮助企业管理者合理规划业务、有效配置企业资源;与年度预算管理相辅相成,促进公司经营目标的实现。

融合发展,形成数据化的管控体系

萍乡烟草创新突破,借助大数据技术手段整合各系统数据,研发创建了财务管控信息化平台。该项目还获得了全省系统管理创新贡献奖。

通过管控平台的实际操作,加强内部各个部门沟通,使其将和经济活动相关的数据信息,及时发现、识别财务风险,针对异常节点和异常数据及时提示预警,实现实时、高效、自动化、智能化的风险管理。

同时,充分运用现有信息化平台,将财务系统、资金监管系统与税务系统、银行系统和公司内部业务系统对接,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财务风险。特别是近年来,公司采取集中支付模式,取消县级账户,并将所有的银行账户纳入资金监管系统统一监管,为风险控制和预警提供技术支持。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

四维风险管控体系是一套专业化、科学化、系统化、数据化的全面管控体系,在推动会计基础规范的同时,有利于实现财务管理和风险管控水平提升,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