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2021年08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漆圣武
A+ A

一、发挥国企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党的建设。2020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对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新时代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其中,明确了国有企业党支部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 条例中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提供了指导方向。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所谓战斗堡垒作用,就是指充分发挥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改革、推动发展的作用,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近年来,受到国家大环境和政策的影响,烟草行业正在高质量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关键时刻,就需要各个基层党支部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把握好政治方向,引导党员不断自我革新,迎难而上,开拓新局面。

二、国企党支部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方面存在的不足

国有企业党的领导有待加强。一是部分国有企业领导层对国有企业党支部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形成深层次的理解,看不到、摸不清企业党建工作对生产经营的促进作用,对党支部建设不够重视,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倾向,出现“党支部工作就是支部书记一个人的事”的现象。二是部分国有企业党支部领导班子存在统筹谋划分工不清、发挥引领作用不足的问题,党支部书记往往生产经营“一头沉”,不会抓甚至不愿意抓支部工作,支委成员则往往“只挂牌,不督战”,严重影响了党支部集体作用的发挥。三是国有企业党支部班子成员的党务能力参差不齐,党务知识懂得不多、悟得不透,对党的政策把握不够到位,有的甚至未经过系统培训,对于如何结合实际开展基层党支部建设缺乏可行思路和有效手段,不利于党支部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国有企业党支部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不够扎实。一是部分国有企业党员对自身的要求有所降低,主动学习的自觉性不强,主动担当精神减弱,率先垂范意识淡化,旁观随大流思想有所抬头。在实际工作中,部分部门或岗位往往看不到党员发挥作用。二是部分国有企业党支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得不够严格规范,存在“三会一课”参会率低、主题党日形式单一、组织生活会不够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彻底等问题。另外,个别领导干部很少参加党内组织生活,也产生了不良示范作用。三是缺乏有效的监督保障机制,部分国有企业缺乏对其所属党支部党建工作的监督保障机制,支部主体责任缺乏具体落实,同时也制约了支部作用的发挥。另外,部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在人财物等保障支撑方面也存在不足,导致支部在开展工作时捉襟见肘。

国有企业党建和生产经营融合程度不够深入。一是思想融合不够深入,主要表现为基层党员在政治理论学习、党建主题活动、党建制度执行等方面的思想意识淡化,认为业务工作才是最要紧的、最主要的,忽视了党建在业务工作当中应有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融入中心工作难,部分国有企业党支部找不准支部党建工作融入本单位生产经营的切入点和支撑点,在开展工作时缺少有力抓手,或者党建与生产经营实际错位,导致支部工作浮于表面,难以发挥应有功效。三是平台支撑融合难。部分党支部基层党建阵地建设相对薄弱,部分党支部还没有为党员搭建提升和展示自我的党建平台,缺乏解决生产经营问题的平台支撑,也制约了党员队伍先锋作用的发挥。

三、促进烟草基层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途径与方法

持续强化国有企业党的领导。一是新时代对国有企业党支部建设提出了新要求,领导班子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让党的建设成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做到党的工作和生产经营工作要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同评价,形成联动互补。二是紧紧抓住班子建设这一龙头,坚持班子带头统一思想、凝结共识,坚持班子带头遵章守纪、率先垂范,重视发挥领导班子集体作用,班子要把党建工作作为本单位的重要工作来抓,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积极支持和配合书记做好党建工作。三是要加强党支部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国有企业领导干部“20字”标准,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和支委领导班子成员,打造素质好本领强的支部领导班子。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要团结一致,形成合力,以解决生产经营实际问题为抓手,在组织行动上保持思想一致,明确各自职责分工,推进党的建设工作上一个新台阶。四是要强化党务工作培训,抓好班子成员的专业能力和党性修养。通过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增强驾驭工作的能力,为今后工作顺利开展打好基础,新任书记半年内必须参加党务培训。

扎实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一是持续强化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加强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支部红色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着眼于激发党员担当意识,进而为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供可靠的思想保障。二是按照《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要求,持续强化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的生活组织制度,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员组织观念。三是强化党支部主体责任落实,强化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意识,围绕支部建设所需材料,进一步加强人财物等支撑保障,切实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水平,着力提升党员素质素养,持续加强党支部的旗帜引领作用。

着力促进国有企业党建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一是促进党建思想融合。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注重政治思想先行。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职工强化使命担当。要结合企业实际把党建工作重点、业务工作难点和职工群众关心热点作为党组织工作的着眼点,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二是促进党建融入中心工作。要结合企业实际找准党建工作定位,坚持围绕中心、引领发展,内嵌治理、深度融合的工作思路,把服务于企业发展战略和当前生产经营任务作为出发点、着力点,使党的建设工作贯穿于企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从工作机制、内容和方法上使党的建设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向联动,协调运作,不断夯实国企党支部工作基础。三是促进党建品台融合。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应紧紧围绕生产经营的中心目标,把党员的思想素质、能力素质引导到实际工作之中,要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平台创新项目,发挥党建平台特色优势,为职工群众提供展现和提升自我的舞台和擂台。充分利用多媒体、互联网等多种载体,加强宣传推广,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展现基层党员群众的智慧和创意,促进党和建设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