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行业动态 > 正文

北欧三国电子烟、鼻烟销量上升

2016年09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近年来,在瑞典、挪威和丹麦,卷烟消费量不断下降,电子烟、鼻烟等烟草制品销量却逐渐增长。

  根据欧睿国际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瑞典、挪威和丹麦已经成为全球传统卷烟消费量较少的国家,且卷烟消费量仍在下降:瑞典成年卷烟消费者占该国总人口的比例从2010年的13.4%持续下降到2015年的11.6%。同期,挪威成年卷烟消费者占该国总人口的比例从19%下降到13.2%。相比之下,丹麦的吸烟率下降速度较慢,2015年丹麦成年卷烟消费者占该国总人口的20.4%,5年前为21.5%。

  与此同时,电子烟消费量却持续上升。在挪威,电子烟市场占比从2010年的仅1%增长到2015年的10.7%。在瑞典,2015年有9%的成年人消费过电子烟,而5年前这一比例为5.5%。在电子烟消费上,丹麦人走在前列。调查报告显示,丹麦人电子烟的消费比例从2010年的5.2%上升到了2015年的20.8%。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鼻烟在瑞典等国家的销量也稳步上升。

  瑞典市场

  瑞典吸烟率一直较低,部分原因是瑞典人一直喜欢鼻烟。鼻烟是最早出现的无烟烟草制品之一,由法国贵族传入瑞典,已经在瑞典消费了大约200年。

  2015年,瑞典所有烟草制品的销售收入为33.4亿美元,其中鼻烟和湿润鼻烟的销售收入为11.4亿美元。鼻烟消费量一直以较快速度增长。而瑞典国内卷烟销量和销售收入增速却十分缓慢。

  近年来,全球鼻烟制造商领导者瑞典火柴公司每年在瑞典、挪威市场的鼻烟销量多于3.6亿听。2015年,该公司鼻烟占整个瑞典鼻烟市场的69.3%,与2014年相比略有下降。

  瑞典火柴公司在6个国家拥有10多家生产厂,销售集中在斯堪的纳维亚地区和美国。该公司主要经营瑞典口含烟、湿润鼻烟、雪茄烟、嚼烟等烟草制品以及火柴等打火产品。公司持续剥离传统卷烟类业务,认为新式口含烟作为减害产品将替代卷烟成为主流,并于2014年提出“无卷烟世界”口号。2014年,公司的瑞典口含烟在斯堪的纳维亚地区销售2.38亿听,同比增加3%,市场占有率约70%;瑞典口含烟和湿润鼻烟在美国销售1.33亿听。瑞典火柴公司2015年的经营利润为36.9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28.7亿元),其中鼻烟收入占54%。公司在斯堪的纳维亚地区销售的鼻烟品牌有General(将军)、Ettan(伊坦)

  挪威市场

  挪威,人口数量500多万,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较小的国家。2010~2015年,该国所有类型的烟草制品销售收入从21亿美元下降到20.7亿美元。但同期,包括鼻烟和湿润鼻烟在内的无烟烟草制品销售收入从3.4亿美元增长到5.96亿美元。

  鼻烟在挪威也比较流行。据瑞典火柴公司的报告,过去三年,在挪威市场,仅鼻烟这一项的消费量增长幅度就超过了20%;2015年与2014年相比,该国鼻烟消费量增长约7%。而其他类型的烟草制品要么停滞不前,要么大幅下滑。2015年,该国雪茄和小雪茄的销售收入下降到2110万美元。可燃烟草制品的销售收入从2010年的4.73亿美元下降到2015年的3.42亿美元。

  挪威消费者转向鼻烟造成了该国市场上传统可燃卷烟销量的下降。挪威卷烟市场的零售收入从2010年的12.6亿美元下降到了2015年的10.8亿美元。同期,包括自制卷烟在内的卷烟产品消费量从31.4亿支缩减到了23亿支。

  英美烟草占挪威烟草市场份额的51.7%;紧随其后的是菲莫国际,市场份额为33.6%;帝国品牌公司占11%;日烟国际占2.4%;斯堪的纳维亚烟草集团占0.3%。

  有专业人士预测,挪威国内吸烟率和传统烟草制品销售收入还会进一步下降。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鼻烟在挪威市场的销量有望继续增长。

  丹麦市场

  在斯堪的纳维亚地区,丹麦这个国家显得有些离群。2010~2015年,丹麦的吸烟率一直保持在约20%,卷烟消费量从77亿支下降到56.4亿支。包括自制卷烟产品在内,过去5年里,该国卷烟消费量从81亿支下降到了60亿支。与此相反的是,就在新《烟草产品指令》正式生效之前,雪茄和小雪茄在该国的消费量却出现了小的涨幅。2010~2015年,丹麦市场上的雪茄和小雪茄消费量几乎实现了翻倍增长,达到1.14亿支,销售收入也随之上涨。

  近年来,丹麦传统烟草制品的销售收入出现小幅下降——从2010年的24亿美元下降到2015年的21.2亿美元。有专业人士分析,未来,这种下降趋势还会继续。

  得益于2008年收购House of Prince公司(丹麦一家规模较大的烟草公司),2015年,英美烟草在丹麦市场的份额已经提高到了73.6%。另外几家跨国烟草公司占据了丹麦剩余的市场份额:菲莫国际17%,日烟国际7.5%,帝国品牌公司0.2%。

  与卷烟销量下降和卷烟收入下降形成对比的是,丹麦电子烟市场表现出较为强劲的发展势头:销售收入从2010年的2210万美元增长到了2015年的4180万美元。而2015年挪威和瑞典的电子烟市场销售收入分别为2410万美元和370万美元。鉴于丹麦的人口数量——丹麦人口数量比挪威多一点,这一增长速度是相当惊人的。从监管角度来看:丹麦曾坚持把含有尼古丁的电子烟划为医疗产品,并要求制造商取得市场销售许可。

  丹麦实施新《烟草产品指令》后,情况会发生一些改变,在该国销售含有尼古丁的电子烟和液态烟碱都是合法的。

  与其北欧邻国相比,丹麦人对可燃烟草和烟斗具有强烈的喜好。尽管2010~2015年,丹麦可燃烟草制品的市场销售收入从1.45亿美元下降到1.27亿美元,与瑞典和挪威可燃烟草制品市场销售收入相比,这个降幅还不算太大。

  作为全球销量最大的雪茄制造商,斯堪的纳维亚烟草集团每年销售大约30亿支雪茄、5000吨烟斗丝。2015年,该集团的净收入为67.32亿丹麦克朗(约合人民币67.32亿元)。2014年,该集团占据了丹麦抽吸类烟草制品市场份额的73%,紧随其后的是Mac Baren烟草公司,其市场份额为22%。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