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行业动态 > 正文

管窥国外新型烟草制品的发展

2016年06月1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陈冬、王智誉
A+ A

  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新型烟草制品是相对传统烟草制品而言的。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其类型逐渐增多,目前主要分为无烟气烟草制品、加热不燃烧产品、电子烟三大类。其中,无烟气烟草制品约占80%的市场份额,主要通过口含、吸吮、咀嚼的方式提供类似卷烟吸食的感受,包括口含烟、鼻烟、嚼烟等;加热不燃烧产品外观和传统卷烟类似,在500摄氏度以下只加热不燃烧;电子烟是将含有烟碱等的溶液雾化,使消费者获得类似吸食传统卷烟的感觉。

  成长背景

  近几年,新型烟草制品受到全球烟草制造商、科技公司和消费者的青睐,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全球范围内的控烟力度不断加大。截至目前,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方已达到180个。为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特别是第8条关于“防止接触烟草烟雾”的规定,许多国家都制订并实施了严格的公共场所吸烟禁令。新型烟草制品能较好地适应新形势。

  其次,受税收负担加重、卷烟平装等因素影响,传统烟草制品市场发展缓慢,卷烟销量和利润不断下降。为了保持竞争优势,烟草制造商纷纷转向新型烟草制品的研发和推广。

  最后,从市场需求来看,随着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增长,更富创意的新一代产品受到欢迎。

  市场状况

  与传统烟草制品市场份额逐渐下降形成反差,新型烟草制品近年来的市场规模逐渐扩大。

  作为新型烟草制品的主力,无烟气烟草制品的消费群体主要分布在北欧、美国和印度。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2014年无烟气烟草制品覆盖全球70个国家。其中,鼻烟覆盖52个国家,口含烟覆盖21个国家,嚼烟覆盖55个国家。欧洲、美国是口含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的主要消费市场。2015年,美国市场的无烟气烟草制品销量同比增长2.5%。另外,据瑞典火柴公司数据显示,2012年其鼻烟产品的利润率为49.2%,2013年上半年为48%。雷诺美国公司认为,其推出的无烟气烟草制品是销量增速最快、最赚钱的产品。

  自2010年,一款创新性产品普鲁姆(Ploom)在市场上推出后,加热不燃烧产品一直受到关注。菲莫国际、英美烟草、雷诺美国等烟草制造商纷纷开发加热不燃烧产品。目前,加热不燃烧产品最主要的问题是安全性和减害能力。

  由于进入门槛较低,近年来,电子烟市场异常活跃,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口味多样化、个性化,细节创新层出不穷,如软过滤嘴、机械加热、指纹解锁等,竞争异常激烈。2014年,电子烟覆盖全球62个国家,全球销售额约6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倍。美国、欧洲是电子烟主要消费市场。2015年是电子烟管制的重要转折年。受管制政策、产业调整等因素影响,目前电子烟增速明显放缓。

  发展前景

  据欧睿国际预计,随着诸如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销量的不断增长,到2030年,全球此类新型烟草制品的年销售额可达到500亿美元左右。

  为了迎合市场需求,新型烟草制品将朝着更加多元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随着新型烟草制品逐步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各跨国烟草公司对新型烟草制品的创新和资金投入会逐渐增多。如2015年,菲莫国际曾追加占总成本支出1.7%的投资额,用于加大减害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力度;2016年,该公司在这一领域的总资本投入约11亿美元。

  在个别地区,新型烟草制品市场占比较高。据统计,在瑞典、也门等国家,无烟气烟草制品的消费已经超过传统卷烟。

  可以说,新型烟草制品市场正处在群雄逐鹿的阶段,快速发展的市场规模需要资金、产品、技术快速优化整合。在这一领域,既有跨国烟草公司,也有规模较小的公司,还有专注于技术研发的公司,公司之间并购重组的概率很大。与此同时,随着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产品类型不断丰富,对新型烟草制品的立法监管将趋于严格,税收政策也会逐渐完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