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物流 > 正文

浅谈物流中心分拣车间设备管理精益化

2016年03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汪学良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伴随着追求卓越的步伐,对产品质量稳定性、设备有效作业效率、成本控制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在卷烟分拣车间,必须强化设备管理精益化,加强设备健康管理,用精益的管理作风和方式抓好设备管理,探索传统设备靠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转变的有效途径,切实提升设备精益管理水平。

  物流中心加速推进精益管理工作,通过做好设备基础信息的精细管理、设备状态的精确预测、设备的精修管理、设备的精心保养、做好备件精算管理、打造精干的设备管理队伍、设备维修队伍、设备操作队伍,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设备管理精益化。

  一是开展设备风险评估,搭建设备健康管理体系。构建设备健康评价体系,从产品质量、生产进度、维修难易度及设备役龄方面对车间设备进行系统梳理。逐步完成分拣车间各设备风险评估,将分拣设备A、B、C分级评价。探索设备健康管理体系,汇总故障原因、处理方法及预防措施,形成分拣设备维修经验库。

  二是探索构建设备点检信息化。通过开发设备点检信息管理平台,形成点检任务的生成、点检结果的归档、根据点检结果与标准值的对比生成点检异常报告等工作都由系统自动完成,机电维修员可以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现场设备维护中去。又可保证点检到位,机电维修员只有通过点检装置才能记录点检结果,并且只有点检装置在现场触碰点检标牌后才能记录点检结果。这样可保证点检到位,杜绝机电维修员伪造点检结果的可能。实现设备点检管理的标准化,按照定点、定人、定周期、定方法、定标准值的要求执行点检标准,按照定量化管理、定业务流程、定作业规范的要求开展现场点检工作并进行数据分析,实现点检全过程管理的标准化。

  三是全员参与TPM设备管理。将TPM设备管理理念渗透到车间生产全过程,形成了人人关心设备状况,人人关注设备运行,人人参与设备管理的全员设备管理氛围,使设备管理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以可视化管理、绩效考核与员工激励为工具,推行红旗班组、精益改善明星、精益达人评选活动。

  四是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充分调动和发挥人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提升管理效能。细化岗位目标指标,以目标为引领,实行指标到人,抓好设备检查及维修质量,对设备检查、分析要全面到位。制定设备隐患风险自查预案,注重设备隐患管理。建立维修人员业绩档案和维修质量评价体系,将个人工作业绩,指标完成、学习提升、工作态度等情况全面纳入个人绩效档案。  

  通过推行精益设备管理,充分发挥设备的有效使用效率,可消除或避免设备遭到损坏、人身受到伤害的因素或现象,从而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分拣车间的生产安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