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控烟动态 > 正文

沪火车站新设室外吸烟区成摆设 在此处吸烟人不多

2016年10月28日 来源:解放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解放网报道  按照上海市控烟办的要求,上海三大火车站的吸烟室在25日零点前全部撤除。日前,记者走访上海火车站和虹桥站后发现,多数市民愿意选择到室外吸烟区吸烟,但新设的吸烟区却成为摆设。

  “老烟枪”选择忍一忍

  昨起,上海火车站唯一的室内吸烟室大门已经牢牢拴上了一把黑色的铁锁,门外墙壁两侧也高高挂起了“禁止吸烟”的警示牌。一旁的洗手间内也随处可见禁烟标识,上海火车站还安排工作人员时刻守候在吸烟室门口,提醒市民此处禁止吸烟。

  保洁阿姨告诉记者,警示牌贴出来后,说话底气也足了,“以前我每次闻到有烟味都会跑进去提醒不要抽烟,但是有些人置之不理。他们还让我扫好自己的地,不要多管闲事,但现在听的人就比较多了。”

  市民李先生刚准备拿出烟,才发现室内吸烟室大门紧闭,不得不放回口袋。李先生说,以前常常来火车站的这个方位吸烟,却没料到关门了,现在看来是吸不成了,只能忍忍。没过两分钟,张先生也吃了闭门羹,看着门上“远离烟草,健康生活”的白色告示,无奈摊摊手。“禁烟也是好事,不抽也没事。”张先生坦言,自己有将近30年的烟龄,不过忍几个小时也没什么大不了,大势所趋,应该的。

  据悉,上海火车站原本只设立了一处室内吸烟室,而现在关闭后则将室外吸烟区分别安排至南、北进站口的一旁,如果市民执意需要抽烟,则会有相关人员对市民进行引导。同时为方便市民寻找,新设立的吸烟区离出口并不远。

  “我们不允许市民就在出口吸烟,”工作人员说,“目前没有权力处罚,所以还是要依靠市民的自觉。”

  有人以为室外可随意吸烟

  除上海火车站外,虹桥火车站和上海南站也开辟了新的室外吸烟区,上海南站站外高架层东北、西南处两个入口旁各辟一处吸烟区,虹桥站在出发层南12、北11进口旁各辟一处,上海三大火车站总共加起来有6处室外吸烟区。

  记者在虹桥火车站看到,原来的两处室内吸烟区已经被红色布带隔离起来,蓝色的公告板上清晰地写着“吸烟的旅客请至出发(北)、出发(南)进站口室外吸烟区”。按照公告的指示,记者走向出口,谁知还未到室外吸烟区,一阵阵呛鼻的烟味便扑面而来,只见烟民三三两两组成一个小群体吞云吐雾。

  正解烟瘾的王先生告诉记者:“看到那里有人在吸,我就过去了。”

  记者问:“你是否知道左手边就是虹桥站新设立的室外吸烟区?”

  王先生转头看了看,“这里一样的,都有这个。”说罢他指指身边的垃圾桶,“都在外面,没有规定这里不可以抽啊。”

  在随机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发现,火车站新设的吸烟区均未能成为市民吸烟的第一选择地点,由于设立在户外,也不同于室内吸烟室的封闭状态,市民更愿意自主选择一处地点吸烟。除此之外,记者在虹桥站还发现,有不少市民更倾向于将烟抽完再进站。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