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控烟动态 > 正文

深圳控烟条例实施3年 个人违规抽烟罚款超200万元

2017年03月02日 来源:南方网 作者:向雨航、深卫信
A+ A

  烟草在线据南方网报道  广东省深圳市自2014年3月1日实施《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对公共场所禁烟,至今已有三年。2月28日,深圳市控烟办发布的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全市各控烟执法部门已累计对违法吸烟者罚款206.7万元,对控烟不力的场所罚款21万元。据悉,从3月5日起,深圳全市10个区(新区)都将开展督查行动,督查娱乐休闲场所全面禁烟的实施情况,对违法吸烟者和控烟不力的场所进行曝光。

  据介绍,在《深圳控烟条例》实施后,2014年3月8日,深圳开出史上第一张控烟罚单,三年来,全市的控烟执法力度持续不断。目前,深圳建立了包含22个部门的深圳市控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多部门联合执法制度,市公安局、城管局、交通运输委、卫生监督局、文体旅游局、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及广深铁路、深圳机场等8家执法单位各司其职,将执法工作常态化。

  截至2017年1月31日,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78626人次,劝导吸烟人员376434人次,处罚41281人次,对个人罚款2067150元,检查各类场所242521处,出具监督意见书17129份,对3610处场所给予警告行政处罚,对违法场所罚款处罚8宗,共计场所罚款210000元。

  在执法之外,深圳也积极通过市控烟协会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控烟监督工作,包括建立控烟志愿者队伍、组织媒体进行控烟暗访、创建深圳市无烟企业等。目前全市共有10支控烟志愿者监督大队,累计举办20多期控烟监督员培训,培训控烟志愿者1500多名,开展控烟督查活动150多次,督查禁烟场所8000多家。

  从今年元旦开始,深圳的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都已全面禁止吸烟。记者了解到,从3月5日起至3月31日,深圳将在全市10个区(新区)开展督查行动,组织控烟工作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媒体记者等,共同督查娱乐休闲场所全面禁烟的实施情况,对违法吸烟者和控烟不力的场所进行曝光。

  督查内容涵盖娱乐休闲场所的室内和室外区域,比如室内是否按要求张贴禁烟公告和禁烟标识,是否建立控烟管理制度、指定控烟责任人,并培训场所工作人员,是否存在违法吸烟现象,工作人员有无及时劝阻。这些场所的室外吸烟区也属于督查范围,按规定,室外吸烟区必须远离人密密集区域或行人主要通道,设置有明显的指引和吸烟有害的警示标示。而从5月1日起,公安机关将对娱乐休闲场所进行常规执法检查,定期开展控烟执法行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