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控烟动态 > 正文

动车减速吸烟者溜之大吉,高铁“灭烟”还需全民参与

2017年03月02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宫在先
A+ A

  烟草在线据人民网报道  2月22日,据云南省昆明市铁路局消息,2017年春运期间,因乘客在动车上吸烟导致烟雾报警事件近100起。其中,铁路警方査实证据、依法处罚55起。乘客动车吸烟恶习屡禁不止,严重影响了动车正点和旅客健康。

  高铁上不能吸烟,乘坐过高铁的乘客都知道此项规定,高铁广播也会反复提醒列车全程禁烟,但吸烟误车的事件依然频发。2014年1月1日《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将罚款金额由50元以上至200元以下提高到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可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处罚力度的加大并没有遏制高铁吸烟行为。现如今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即使是最高额度的罚款,烟瘾难忍的他们也会不屑一顾。

  众所周知,在动车吸烟不仅会对他人健康造成威胁,也会使列车紧急降速或停车,影响线路运行秩序,更会影响列车运行安全。高速列车行驶至一半的时候,最忌讳的就是突然停车,骤然停车会导致车体惯性前倾,这就可能造成列车横向脱轨。倘若高铁行驶在高架上,那就更加危险。在列车运行到信号不强的地带时还可能因为信号源导致无法及时沟通,出现追尾的危险。而不少吸烟者发现动车减速后马上溜之大吉,给铁路警方查实取证带来一定难度,打击高铁吸烟离不开乘客配合调查指证,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每位乘客的安全和健康。

  如此频繁的动车吸烟事件凸显着人们安全意识的缺乏,也反映了“法不责众”的默许条文带来的潜在不安定因素。我们不能忽视宣传,也不否认宣传引领的作用,但不能仅仅依靠宣传而在执法上敷衍了事。法律法规不能墨守成规,那么就应该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加以遏制。只要处罚力度加大,让公众觉得得不偿失,才能让高铁禁烟成为旅客共同墨守的规则。

  今年的春运已经结束,但是笔者还是要告诫每个旅客一定要遵守铁路动车组严禁吸烟的要求,忍住一时的烟瘾,得到的将是一次正点、安全、舒适的旅程。相信得失比较,利弊权衡后,你会做出正确的选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