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控烟动态 > 正文

3个月告别烟瘾!最严控烟令带热申城戒烟门诊

2017年03月02日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轶琳
A+ A

资料图

  烟草在线据东方网报道  被称为申城最严“控烟令”的最新版《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今天正式实施。东方网记者日前从沪上几家医院了解到,随着“控烟令”的落地,戒烟门诊渐渐走俏,有戒烟意愿的人变多了,主动戒烟的老烟枪也增加了不少。

  每周四下午是中山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王晓丹的戒烟门诊时间,最近一段时间,前来就诊的人数从原来每周7、8个,增加到了十几个。王晓丹说,原来前来的就诊的患者大多是在其他科室诊断出患上了需要戒烟的疾病的,而现在,随着媒体的宣传,主动寻求戒烟的人开始多了起来。据介绍,这些烟民年龄从20岁到70岁不等,年纪最大的甚至已经80多岁。“退休后会出现一个戒烟高峰。”王晓丹说,退休后的烟民没有了工作上的社交压力,对健康的渴望也更加强烈。

  初次来到戒烟门诊,患者会被要求完成一份问卷。王晓丹会根据问卷的回答结果,评估患者的烟草依赖程度。“10分为烟草依赖最重度,前来就诊的大多数是中重度‘老烟民’了,分数也一般在4-6分或7-10分。”这个打分结果从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患者的戒烟路径:是心理干预还是药物治疗。

  据介绍,根据患者的个体不同情况,戒烟的周期一般在1-3个月左右,特别依赖的则需要4、5个月。这个周期是指患者从吸烟到不去吸烟这个行为,但从心理上彻底摆脱烟瘾,不再有想吸烟的念头,还需要更长的时间。一般,药物治疗的费用大约在全程2000元左右,

  在王晓丹看来,戒烟本不是难事,阻碍烟民的往往是心中的“恐惧”。“有人看身边的人戒烟时很痛苦,甚至戒烟失败,自己也会产生压力;有的人觉得戒烟是很困难的,即使没有达到需要使用药物治疗的程度也会要求使用药物控制。”王晓丹说,“当然,也有人会比较明显的戒断反应,比如焦虑、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等。”这些因素给戒烟者增加了难度。

  除了主动走进戒烟门诊,还是一些患者开始“抱团”戒烟。这段时间,瑞金医院戒烟门诊开设的微信群已经被申城烟民“挤爆”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戒烟门诊每周也有20个左右的患者前来就诊,比起戒烟门诊刚开设时,已经增加了不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