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控烟动态 > 正文

请您文明吸烟!云南高铁因乘客吸烟被迫降速105次

2017年01月13日 来源:云南网、人民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云南网、人民网综合报道  文明吸烟问题再次受到关注。1月份刚刚开通的云南高铁,就因为旅客不文明吸烟,被逼降速一百多次

  “由于旅客吸烟,动车组被逼停或者从时速两三百公里降至80公里以下。云南高铁开通后,类似事件每天有3起以上。”日前,云南省2017年铁路春运新闻发布会介绍,得益于高铁开通,今年春运每天将增加5万个席位,但是对于高铁,云南旅客似乎还没准备好,吸烟逼停列车、乘车携带巨大行李、车站停车下车逗留时间长等行为,给其他旅客造成了巨大不便。

  吸烟引发警报 旅客被罚500元

  1月7日,一名旅客在昆明开往深圳的高铁列车上吸烟引发了烟雾报警,造成这趟列车减速,晚点3分钟。警方对违规的旅客张某罚款500元,他成了云南高铁开通后第一个因为在高铁车厢吸烟而受到处罚的旅客。张某称,他第一次坐动车,虽然乘警和列车广播反复提醒不能吸烟,但他抱着侥幸心理躲在厕所吸烟,没想到引发列车烟雾器报警。

  昆明铁路局副局长陈敏介绍,云南高铁自开行以来,每天至少发生3起以上高铁降速事件。使得时速两三百公里的动车组,被逼停或降速至80公里以下。

  “动车组运行速度快、密封性强,车辆设备对烟、明火非常敏感。为了保障运行的绝对安全、动车组上安装了多个故障传感器和烟雾报警器,一旦有人吸烟,列车上的烟火报警系统就会报警,列车就会减速运行甚至停车。因此,不仅是在动车组车厢内不能吸烟,在车厢连接处、厕所和盥洗间都不能吸烟。”陈敏说,在全国很多高铁新线开通初期,都遇到过吸烟逼停列车的情况,但是在云南表现得特别严重,截至目前已经发生了105起。

  吸烟是主因 罚款警告共90多起

  高铁降速不仅会对旅客人身安全造成影响,还会让列车晚点。陈敏介绍,每发生一次高铁降速,会造成晚点约3.5分钟。“云南高铁已经接入了全国高铁网,云南列车晚点,继而会影响到全国的动车运行。”

  发生高铁降速事件后,一般会对当事人采取如下处理:

  吸烟被立刻发现,未对列车造成影响,将对旅客进行口头警告;

  造成列车降速,会处以500—2000元罚款;

  造成火灾等更严重的后果,将追究其民事和刑事责任。

  昆铁介绍,云南高铁开通至今,已罚款30多起,口头警告60多起。“针对旅客吸烟造成高铁降速,我们还将当事旅客列入黑名单,限制其乘坐高铁。”陈敏介绍。

  大行李藏隐患 动车票能网购

  从高铁开通了近半个月的时间来看,很多旅客似乎还没准备好。除了因吸烟逼停列车外,在购票、行李携带、列车中途停车等多个方面因不明规定,给多数旅客出行造成不便。

  陈敏介绍,与普速列车不一样的是,高铁在每个站停留的时间比较短,从几十秒到几分钟不等。很多旅客在坐高铁时还和坐普通列车一样,停站时常会下车拍照、抽烟,导致误车。“需要提醒旅客的是,高铁动车组每个停站时间很短,春运期间,请旅客最好不要下车逗留。”

  在云南,不少旅客在购买高铁票时,经常要跑到昆明南站。有些时候赶往南站,发现车票已经没了,把时间浪费在路上。“在这里提醒旅客,如有条件尽可能通过互联网订票。如条件不允许,可以到就近的火车票代售点购买。”陈敏提醒大家,在所有的火车票代售点,都可买到任何车站始发的任何车票。

  “还值得一提的是,乘坐高铁,每个旅客可携带行李为20公斤,且长宽高总和不能超过130厘米,这与乘坐普通列车不一样。”陈敏介绍,很多州市上的商户在昆明螺蛳湾国际商贸城进了商品之后,通过高铁回家,其行李的总量大大超过了规定携带量。“希望旅客给予理解,动车组因为运行速度快,在车厢内只设定了小件行李存放货架。如果是大件行李,一旦在高速运行中滑落下来,将严重影响到旅客人身安全。”

  编后:

  莫让不文明吸烟行为成春运“绊脚石”

  2014年1月1日起《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实施。高铁、动车组列车因为运行速度快、密封严实,车辆设备对烟、明火非常敏感,为了保障运行的绝对安全,高铁、动车上安装了多个故障传感器和烟雾报警器,当报警器检测到动车内空气中的烟雾浓度达到一定的值,它就会报警并自动减速运行甚至紧急停车,以保证旅客在火灾发生时能顺利逃生,而一旦出现因吸烟而导致的列车减速运行或紧急停车的情况出现,一方面会直接危及着动车组的行车安全,另一方面就会造成列车不必要的延误,还可能影响到后续列车的正点运行,因此,高铁禁止吸烟也是一种必然的选择。

  高铁是现代化的产物,因此,也有更高、更细节的要求,在现代化和更舒适的空间里,当享受舒适的服务的同时,也要对自己的言行进行约束,要清楚这舒适、快捷的旅行的不易。吸烟,对自身身体造成危害,对环境造成污染,对列车安全造成危害。希望每一个旅客能从自身做起,让公共场所的空气更加清新,让动车上吸烟这样的高危举动不再有。

  动车内屡屡上演吸烟闹剧,有的旅客吸烟,被列车员发现劝阻后有所收敛,有的却躲起来吸烟以至于逼停动车,不仅耽误了旅客行程,也打乱了铁路部门运输计划,经济损失不可估量。在春运即将到来的情况下,吸烟还可能打乱春运原本就紧张的运力安排,给大众的出行造成麻烦,给安全造成影响。

  许多公共场所明令禁止吸烟,可总是有那么一部分烟民“逆道而行”,依旧吞云吐雾。在动车上吸烟,自己是过瘾了,可是却威胁了其他旅客的出行安全,扰乱了运输秩序。这种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必须受到公众的强烈谴责,在动车上吸烟不仅突破了道德的底线,更是一种违法行为。

  以往铁路部门在处理问题时多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出发,对待乘客吸烟行为惩罚不够,致使一些烟民们有恃无恐。安全大如天,作为铁路部门应从根源入手,全方位、大范围加大禁烟宣传力度,同时要加大车厢巡查力度,对“犯规”的烟民必须严惩,对于“有钱任性“的旅客,可以将其列入失信“黑名单”中,终身不得再乘坐动车、高铁,让那些自制力差的烟民们为自己的“任性”买单。

  作为民众的我们,在公共场所应不断加强自己的安全意识、文明素质、公德意识,同时也应加入到监督的大军中来,一起抵制吸烟等不文明乘车行为,一同维护列车的安全。只有大家共同配合铁路安全工作,这样,大家才会拥有正点、安全、舒适的回家旅程,也会让春运工作更加便捷。

  高铁带我们“贴地飞行”,缩短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使我们实现“一日千里”的梦想。文明乘车、文明出行是铁路部门一直以来倡导的出行方式。高铁的顺利运行离不开全社会各阶层的大力支持,让我们每个人都养成良好的文明出行习惯,让我们的旅途更加安全顺畅。

  吸烟有礼才有理,烟草在线也再次呼吁大家文明吸烟,理性控烟。为了自身和社会的安全,烟民在不该吸烟的地方坚决不能吸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