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控烟动态 > 正文

控烟执法北京表现最佳

2016年12月28日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代丽丽
A+ A

  烟草在线据《北京晚报》报道  近日,《全国18个“无烟城市”的控烟执法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公益行动报告(2016年)》公布,北京市在全国18个“无烟城市”当中的表现最佳,在多个项目当中都获得了满分的成绩。

  这份报告由北京市义派律师事务所控烟公益法律中心发布。18个“无烟城市”包括上海、杭州、广州、银川、天津、哈尔滨、鞍山、克拉玛依、青岛、绍兴、兰州、长春、唐山、南宁、西宁、深圳、北京和福州。之所以被称为“无烟城市”,并不意味着这些城市已经实现了完全无烟,但至少都出台了地方上的控烟法规,相关部门的控烟职责“有法可依”。  

  既然这18个城市的控烟都“有法可依”,执法的效果就成了社会关心的核心问题。公益行动的成员们向18个城市的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提出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获得了各地反馈的2015年控烟执法宣传、戒烟服务、控烟执法、控烟支付财政预算和决算等信息。

  《报告》对2016年全国18个“无烟城市”控烟执法工作实施情况进行了排名。结果显示,北京市在各方面做得最好,得到了26分,这也是唯一的一个满分城市。其次是广州市、深圳市、哈尔滨市、西宁市、上海市等。同样,北京市控烟举报投诉数量也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每万人举报率为9.18人次。其他城市该数据均低于1。这意味着,北京居民对于控烟工作的参与度也是最高的。

  不过,《报告》也指出,地方控烟条例层级不高、立法存在缺陷等问题,在实际执法过程中逐步暴露出来。比如,绍兴市和克拉玛依市答复称,国家层面控烟立法未通过,导致无执法处罚(罚款)的依据;青岛市答复称,由于吸烟区设置区域不合理且无指引标识,导致执法困难,而且一般公众控制吸烟的意识仍不强,有的吸烟人员在非吸烟区吸烟且不听劝阻,经常与劝导人员发生争执。

  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王本进说,今年北京市卫生计生委总结一年多的控烟执法工作以后,按照北京市人大提出的审议意见向北京市政府做了报告,其中很主要的内容是建立控烟执法长效机制,他表示:“长效机制里主要是发挥各个部门在控烟工作当中的协同作用,同时我们也建议政府对执法人员给予执法力量保证,不能长期依赖于兼职的执法队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