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就事论事 > 正文

控烟亟待把“温馨提示”变为“铁拳头”

2016年01月14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人民网报道  尽管各种生动形象的“控烟手势”争相出炉,然而在公共场合“控烟”行动中充其量只算是“温馨提示”,被沦为视而不见的“空摆设”。

  文明点的烟民可能会有一定警示作用,但对那些不文明的烟民,还因其“碍眼”屡惹纷争。笔者认为,公共场所及特殊场地“控烟”,除了亟待加强国人社会公德外,依靠法律来维护不失为一条有效的途径。

  只有让“控烟手势”变成“控烟拳头”,用武装法律法规“铁拳头”,才能更有深度和力度。针对“无知者无畏”现象,相关部门要积极应履行职责,提高公众健康意识,加强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力度,让烟民真正意识到吸烟严重危害健康。加大在青少年中普及禁毒和吸烟危害等知识的宣传力度,使青少年自觉抵制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教育部门从幼儿开始,加强公民社会公德心的培养,使之成为长效机制,成为提高国民素质的有效途径。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要从源头上遏制利益的驱使。香烟销售数量要严格控制,相关部门应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规,加大督察和制裁力度,从源头限制香烟的蔓延。

  在销售环节加大“公共区域内”禁烟力度,让公共场所成为“绝烟区”。对于不允许吸烟的区域禁止香烟的销售,尤其要加大学校周边环境的整治,还青少年一个绿色的生活空间。

  通过各种信息平台畅通监督渠道,健全相关机制,加强整治力度,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珍爱生命,珍惜健康”,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已成为全世界人民的共识,政府需要告别对香烟财政的依赖。一边喊着禁烟,一边还依靠卖烟赚钱,无疑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禁烟自然成为空谈。

  只有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法规,坚守法律底线,加大执法力度,才能把“温馨提示”变成控烟“铁拳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