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就事论事 > 正文

“羞答答”的控烟

2016年01月06日 来源:新浪新闻中心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新浪新闻中心报道  辞旧迎新之际,免不了要检视总结过往。适逢《中国烟草控制规划(2012-2015)》已经到期,而据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2015年我国成年人吸烟率达27.7%,未能兑现三年控烟规划中设定的降至25%以下的目标。

  这不是个好消息。当年制订这一规划的,并非民间组织,而是工信部、卫生部、外交部、国家烟草专卖局等八大部门。而且这一规划不仅仅针对国人,实际也是对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一种承诺。

  如今,任务没完成,承诺未兑现,不管板子打在谁身上,作为国人恐怕脸上都没光。当然,这些年来,各地为公共场所禁烟也没少努力,如广东广州还实施了据称“史上最严”的禁烟条例,15个部门上街执法,但动起真格来似乎总有点“羞答答”,处罚几年也没见逮住几人。因此,在大多公共场合,吞云吐雾的烟民照样无所顾忌。

  想必广州的禁烟困境全国都一样。面对着数亿烟民的庞大群体,而且又是极个体化的行为,任何公权力都会稍显力不从心。据说老烟民烟瘾上来是寻死觅活,谁忍心“见死不救”。何况见面递烟那是“礼节”,怎好拒人“敬意”?至于说抽烟有害易得这癌那癌,除非真的大难临头,否则有几多“烟枪”会信?

  所以,禁烟恐怕是天字第一号的难事。倘若公权力再“态度暧昧”,这事十有八九要黄。这可并非杞人之忧。正如媒体所报道的,在烟盒标上图形警示,这应是最容易做的事,全球80多个国家都这般操作,如烟盒画上骷髅头、黑肺等,有的图形还很大,这比起“吸烟有害健康”之类的文字提示直观多了。

  怪就怪在如此简单有效而且易行的事,在我国硬是推行不起来,甚至有民间人士力推也推不动,这就不能不令人生疑——有关部门在禁烟上到底有何小九九,莫非也要搞个“中国式禁烟”来?

  正因为认识到烟草对公众健康的危害,许多国家禁烟都不遗余力,如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美国为此甚至可判监禁一月,有的国家还对戒烟者给予奖励,不仅有奖金,还可放“戒烟假”等。总之是软硬兼施,有奖有罚。惟有如此,对老烟枪们才能有触动有约束力。

  说到底,禁烟能否推得动不是法的问题,也不是个体认知问题,而在于执行力,在于公权力是否较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