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就事论事 > 正文

解读“控烟、禁烟和戒烟”

2015年11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通常听到“控烟、禁烟与戒烟”的说法。这里笔者想对“控烟、禁烟、戒烟”三个常见词语进行解读。

  控烟:是指控制吸烟,就是调控吸烟。其含义就是通过一定方法和手段调节吸烟,换句话说就是合理地减少吸烟数量、吸烟频率。一般说来就是奉劝那些烟瘾较大的人,在没有实行完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如私人空间、自家场所等地方要减少吸烟数量,以维护身心健康。因此,控烟一般是属于“倡导层面”,并没有相应的法规约束,没有相应的硬性要求。这需要吸烟者自身正确认识,自觉地参与。特别是对那些年长者,为了自己和加入身心健康,最好在私家空间也要合理地控烟。

  禁烟:是指禁止吸烟,也就是不准吸烟。我国为了兑现加入世贸组织时所作的承诺,国务院有关部委以及各省市早已制订了关于公共场所禁的条例。中办、国办也曾发布有过通知要求党员干部严禁带头在公共场所吸烟等等。一般在医院、学校等公共场所都张贴有宣传语和图片。其实一句话,无论是规定还是通知,都是不准在公共场所吸烟,即禁烟。当前,我国禁烟要求注意是针对公共场所,这不仅是维护吸烟人自身身心健康,也就是防止二手烟影响他人健康。因此,作为每一公民特别是烟民,要积极参与,自觉遵守相关规定,严禁在公共场所吸烟。应该禁烟是受制度、法规约束的,带有一定的强制性,属于“强制层面”。

  当然无论是“控烟”还是“禁烟”,都只是受时间或地点限制,即此时此地不可,但彼时彼地或许可以,没有达到完全戒除状态,下面谈一谈戒烟。

  戒烟:是指戒除吸烟,也不完全不吸烟。这主要是针对一些烟民,由于吸烟严重危害了身心健康,在医生、他人建议下,或者是发自内心的告别吸烟行为的一种方式。就目前来看,我国有不少烟民受多方面因素影响,选择戒烟。烟草中的有害物质能引起肺病、支气管炎等疾病。特别是中老年人体质本来很虚弱,如果长期吸烟会引发咳嗽,增加肺癌患病几率。但是戒烟需要有一定的毅力,需要长期坚持,防止复吸,一般说来复吸危害更大。戒烟的方法也很多,有零食分散法、意念转移法、或参加体育活动等。需要烟民有良好的自律和控制力,需要不断坚持。

  最后,还是希望广大烟民自觉地支持公共场所禁控烟规定,并积极地宣传、参与,这既是维护自身健康,也是积极营造宜居环境,造福大众的一种有效体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