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就事论事 > 正文

人人不抽烟 从愿景到现实还有多远(图)

2015年06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科技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科技网报道  烟草,这个15世纪末从美洲传入欧洲,16世纪传入我国的舶来品,在短短的几百年间征服了全世界。

  虽说在吸烟的问题上可谓“环球同此凉热”,但由于我国的人口基数大,烟民人数在国际上已是“独领风骚”。据统计,我国的吸烟人口超过3亿,约占世界吸烟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吸烟的危害有多大?在中国,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达136.6万。这一数字,远超艾滋病、肝病、结核等传染病所导致的死亡人数总和。

  相对于国际控烟的节奏,我国有点慢半拍。在发达国家的卷烟包装盒上,警示图片醒目而惊悚,而我们只有一句不痛不痒的“吸烟有害健康”;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控烟公约缔约国当中,烟草税占零售价的比例平均达到65%,而我国经过最新一轮调价也仅达到55%;发达国家控烟法规令行禁止,已内化为公民的自觉,而面对北京新近出台的“史上最严”控烟令,却有烟民想出了种种应对的手段;全世界有超过20个国家实行指定烟草税用于卫生事业,而在我国,烟草部门却还紧紧抓住部门利益不放。

  在一个成熟的社会,点燃一根烟的时间、场合是文明程度的标尺。出台各类控烟令,就是要通过制度刚性、执法韧性,提升公民觉悟,培养公德意识。令人费解的是,为什么就是有人听不得规劝,不在乎自身,也想不到他人还有健康的需要。法令之下,想到的是种种规避的手段,窃喜的是法规执行力上的短板。恐怕我们社会的文明素养还需要大踏步地迈进,才能认识到令行禁止不是“猫捉老鼠”的游戏,而是一项多方共赢的利好。

  人人不抽烟,从愿景到现实还有多远?从现实情况来看,恐怕并不会轻易实现。但是这一天不应该很远也不能很远,因为世界无烟日的第二天就是“六一”儿童节,难道我们要让下一代继续承受烟草的危害吗?我们留给未来的还是一个烟雾缭绕的环境吗?想到这,控烟的法规就应赶紧上弦,调价的研究就应再接再厉,而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下定决心和吸烟说“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