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就事论事 > 正文

控烟的关键在校园

2015年05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杨卫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最近卷烟的价格上涨了,专家说,这样有利于控烟。专家的说法,听起来有道理——价格涨了,花费多了,当然可以少抽或不抽烟了。但要面子的国人,会和朋友讲:“涨价了,戒烟了”吗?笔者觉得不会。 我们的烟民喜欢拿抽烟当交际,就算你舍不得自己买来抽,也会有人散烟时,给你来上一根。

  在哪里,能真正能做到控烟?笔者认为在校园,在教育。

  中学生抽烟的情况,估计没有人去做过统计,因为数据不会好看。但我们如果留意一下,经常会看到中、小学生在一起抽烟。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烟民队伍,不容易减下来。这个时候谈控烟,就只能是隔鞋挠痒,事倍功半。

  相应的,毒品的部分也有类似的数据,年青人涉毒的比例相当高。相信每个学校和每个家长都教育过孩子们,可是为什么他们就是不听呢?毒品对人的伤害,有触目惊心的照片可以说明,香烟有害健康,也是人所皆知的,为什么孩子们就是不听呢?

  原因不难理解:功利让教育的效果打了一次大折扣;说一套做一套的家长、社会甚至老师,让教育的效果打了第二次大折扣。

  对学习不好,远离老师视线的孩子而言,二次折扣打完,教育带来的影响,微乎其微。这种孩子,成为烟民,就不难理解了。

  时代不同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豪情壮志没有了。读书是为了什么?老师和家长讲的,都是高大上的目的,可是孩子面对的,是十年苦读,个中辛苦,不是每个人都能坚持下来的。尖子生当然好,人人爱,可是更多的普通学生呢?

  如果有一天,学校是孩子们开发自己各种能力的地方,是他们都能得到回报、关爱的地方。他们就不会象现在这样,质疑抵触社会、学校和家长的灌输,他们成为烟民的可能要小得多。一代一代下来,达到控烟的目标,就不是梦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