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就事论事 > 正文

春节期是控烟宣传最佳节点(图)

2015年03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般说来,农历每年正月元宵前后一段时间属于“春节期”,喜庆气氛浓厚,消费异常火爆,尤其是卷烟消费最为旺盛。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卷烟既作为家庭消费品又会作为送亲访友的礼品。可以说卷烟是春节期消费最引人瞩目的一个靓点,也是零售户零售的一个重点。有的零售户为推动其它商品的销售,甚至将卷烟以进价销售,由此大大地拉动了卷烟销售。

  一、春节期卷烟消费特点。

  春节期间卷烟消费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多。

  首先春节作为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喜庆节日,卷烟消费呈现空前绝后的高涨趋势。家家户户都是整条整条地买,甚至不抽烟烟的人家也要准备一些招待客人,这样消费量比平时明显增多。许多在外地工作的人还会从外地带烟回来自己抽,或者送亲戚朋友,由此也加大了卷烟消费数量。

  二是变。

  近几年,笔者寒假期间都是回农村老家过年,惊奇地发现,尽管在我国关于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宣传已经有好多年了,但是在农村公共场所吸烟问题不仅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反而呈现日益膨胀趋势。在农村无论是室外还是室内,无论人多还是人少,只要我们稍微留心一下,就会发现抽烟人数在逐年增多,且低龄化、女性化趋势明显。除了人数增多之外,同时我还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家庭生活条件的改善,春节期间卷烟消费档次也在逐步提升,而且变化明显。

  三是广。

  为增加春节喜庆气氛,家家户户人来客往,欢欢喜喜,抽烟喝酒成为正月招客待友的最佳方式。你散烟给我,我递烟给你,一来一往以致于一些平时本来不抽烟的或者抽烟很少的,在春节期间也抽起来。男女老幼相互影响,你抽我抽大家抽,于是春节期抽烟人数急剧增多,地域广泛。

  二、春节控烟工作的现实。

  因此,我觉得春节期是控烟宣传的最佳节点。中国要想实实在在地抓好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就必须高度重视春节期控烟工作的宣传力度和效果。但是从目前来看,遗憾的是这项工作严重缺失,特别是在农村甚至可以说基本没有启动。笔者在老家度春节期间,就发现无论是年长者,还是年少的,经常利用空闲时间打麻将,在密闭的麻将室内烟雾缭绕,即使咳嗽声不断,但是依然吞云吐雾,好一副悠闲自在,逍遥自得的样子。另外在农村,春节期间由于大部分都聚集家中,再加上又没有什么农活,应该算得上一年中最为清闲的时间段,正因如此春节期也成为农村喜宴密集的阶段。结婚、乔迁、庙会等等一些集体活动司空见惯。而在这些大型的公共场所,吸烟者却更比不顾及少数不抽烟者的感受,肆无忌惮地当众抽起烟来。还有一些烟民甚至喜欢恶作剧,将吸入口内的烟气吐向小孩、或者其它不吸烟者,任由烟气呛人,引得别人咳嗽为乐。而亲戚之间走访,即使不抽烟的由于碍于情面,宁愿受二手烟之苦也不愿意阻止被人莫抽烟,以防破了面子得罪了人。由此看来,春节期抽烟比平时不减反增,因此可以说春节期控烟工作是一片空白。

  三、春节期是控烟宣传最佳节点。

  由于春节期无论是城市公共场所,还是在农村人口都是相对密集的特殊时期,我觉得这是控烟宣传的最佳节点。其实在我们中国要想扎实抓好公共场所的禁控烟工作,就当前现实来看,应该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宣传。根据烟民对吸烟危害危害认识不足,对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不积极支持、不积极参与的现实。加强吸烟危害宣传势在必行。只有让烟民真正地意识到吸烟的危害,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吸烟对身体健康的侵蚀,他们才会从思想上认识到控烟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从而由被动、被逼的方面禁控烟主动地向自愿、自觉的方面转变,积极宣传并主动参与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二是监管。要想抓好公共场所的禁控烟工作,那么还必须加强监管。各公共场所的主管部门或者单位,要加强自己所负责的公共场所吸烟问题的监管,要成立专门组织和执勤人员,负责巡查、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不能处置的要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三是处罚。要想做好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那么还离不开严格的处罚措施。对于在公共场所吸烟,造成严重影响的有关人员一定要按照有关制度严格处罚,只有这样疏堵结合,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才能收到实效。

  因此,要想抓好春节期间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也必须重视这三个方面的工作。尤其是要加强农村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在宣传上花精力,下功夫。笔者建议在每年的农历年末,市县等基层政府单位要印发宣传材料,组织宣传车走村入户进行宣传。要通过这种强势宣传让烟民真正地意识到吸烟的危害,尤其是在公共场所,不仅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有害,还会影响到其他人的身心健康。可以说在公共场所吸烟既是一种自我伤害,同时也是一种不道德行为,对他人尤其是不吸烟人造成巨大的伤害。作为烟民要充分地认识到这一点,从而积极地参与公共场所的禁控烟工作。要组织一些人员在乡镇农贸市场、新型供销社、商场等消费者众多的公共场所,利用荧光屏播放公共场所禁控烟宣传广告,散发材料。做好春节期间吸烟问题的客观引导,让烟民理性消费,理性吸烟。同时还应该要求零售户自觉地参与到禁控烟工作中来,坚决杜绝向未成年人售烟,劝说烟民不要在公共场所吸烟等等。只有这样多方联动,齐抓共管,才能真正地发挥相应的效应,取得较好效果。以春节期公共场所禁控烟宣传为最佳节点,抓好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是可行的,也是有效的。

  结语: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尽管我国非常重视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并且先后出台过许多规定、散发许多通知、制订出许多条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加入世贸组织时签订的有关协议要求还存在很多问题,依然差距。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官员指出的:“抓好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势在必行。尽管中国政府已经取得一些成绩,但是由于中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控烟工作存在许多难得,我们给出许多时间,期待中国控烟工作能够进一步得到有效的加强,取得更加理想的效果!”我想,以春节期做好公共场所禁控烟宣传为契机,狠抓宣传,强化责任,狠抓落实,中国的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必将取得快速取得进展,取得较好成绩。我们真诚地拭目以待,希望中国的控烟工作逐步扎实地推进,以尽快地达到预期效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