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禁烟,不只是个健康问题

2020年08月13日 来源:微薰公众号 作者:
A+ A

  既然禁烟,为什么不从生产销售源头上禁止呢?

  每当有人问出这个问题,老烟民总是微微一笑:“我们抽烟,也是为社会做贡献。”

  英国政治讽刺喜剧《是,首相》中有这样一个关于禁烟桥段,常被引为这一问题的解答:首相问秘书为什么不能彻底禁烟,秘书则解释了烟草产业的重要性。

  “烟民是国家的恩人?!”/《是,首相》

  这当然只是喜剧的调侃,但现实中,小小一支烟卷背后的产业规模,或许确实比普通人想象的要大。

  根据国家烟草总局公布的数据,全国烟草行业职工总数超过五十万人,在他们背后,还有全国五百二十多万户卷烟零售户,九十二万多户种烟农户,整个烟草产业上下游涉及2000多万人的生计。

  2019年全年,烟草行业实现工商税利总额12056亿元,上缴财政总额11770亿元,双双创下历史新高。作为对比,经济总量位列全国省市中游的陕西省,2019年GDP总量刚刚超过25000亿元。

  烟草是重要财税来源/unsplash

  根据相关统计,自2001年以来,每年全国6%左右的公共财政收入,来自烟草行业利税。作为烟草大省的云南,地方财政更是有四成左右来自相关行业利税。

  组成这些庞大数据的,是同样庞大的烟民群体。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去年发布的《2018中国成人烟草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十五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其中男性为50.5%,女性为2.1%,农村人口吸烟率28.9%,城市人口为25.1%。

  而中国控烟协会青少年控烟专业委员会2017年发布的《青少年烟草使用情况及对策》则显示,我国初中学生吸烟率为6.4%,男生为10.6%,女生为1.8%。按照人口总数不难得出,中国烟民总数在三亿以上。

  当然,在另一个侧面,吸烟造成的经济损失同样惊人,有国际机构评估,在我国,因吸烟导致的健康问题,每年造成的损失在一千亿美元以上。只不过,社会问题是各种复杂因素的交织,利弊从来不能用简单的加减法和一刀切衡量。

  儿童能隔绝烟草吗?/《这个杀手不太冷》

  那答案可以留给未来吗?

  中国控烟协会公布过一个2015年的小调查,当年北京市中小学生尝试吸烟率为9.41%,现在吸烟率为3.26%,其中小学生尝试吸烟率为7.1%,且现在吸烟的学生中有近三成尝试吸烟年龄小于惊人的7岁。

  依照我们的生活经验也不难判断,现实中未成年人得到烟的难度究竟有多大。近日,有机构发布的《2019年部分城市卷烟销售终端的烟草广告调查报告》显示,在国内接受调查的276所中小学校100米范围内,共计有626个烟店。

  抽烟从娃娃开始,由玩笑变成了现实。与之对照的另一组数据,是2019年,中国烟酒类商品零售额增长7.4%。

  曾经,人们寄希望于年轻一代长大后,对于烟酒的热爱会逐渐降温,现在看来,这种期望在很大程度上已然落空。

  看完这样经典的作品,很难不产生抽一支烟的冲动。/电影《花样年华》

  对全社会而言,似乎,最好的结果是烟民们继续保持烟草消费,但最好一根都不抽。

  显然,这既不现实,也不公平,更有点不厚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