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管窥电子烟市场监管 上海线上“断电” 线下“管店”

2020年08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冰
A+ A

  上海,素有“魔都”之称,这里既是新思潮、新文化的浸润地,也是新物种、新科技的试水场。“新”塑造了城市的“魔性”,也带来一些极具挑战的问题。

  从市场监管的角度看,电子烟监管就是一个新问题。近年来,身披“华丽外衣”的电子烟以健康时尚为噱头吸引年轻消费者甚至未成年人的眼球。这些外包装看上去像零食或加长版U盘的电子烟质量参差不齐、市场鱼龙混杂,对公共健康造成危害。

  去年10月底,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发布以来,通过互联网宣传、推广、售卖电子烟问题有所好转。但受利益驱使,更换“马甲”变相诱导未成年人购买吸食电子烟现象仍时有发生,严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

  如何避免电子烟换个“马甲”再上线?如何做到电子烟与未成年人隔离绝缘?上海市烟草专卖局与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通联动,以《未成年人保护法》《广告法》《电子商务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对零售实体店售卖行为全面检查,做到线下“管店”;对互联网平台售卖现象全面清查,做到线上“断电”,维护公共利益,保障公众权益。

  记者近日在上海辖区部分电子烟零售实体店走访发现,“禁止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的标牌十分醒目,《通告》张贴在店内货架的显眼位置。

  为了做好电子烟零售实体店的监管,上海市局对其线下渠道进行了地毯式摸排,梳理出包括电子烟专卖店、形象店直销以及商超、便利食杂店代销的上千家门店。

  针对这些门店,上海市局实施造册登记,全面检查电子烟零售实体店是否落实明示承诺要求,敦促相关经营者严格遵守《通告》有关规定,在销售环节与消费者进行身份确认,坚决杜绝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

  在电子烟线下渠道,传统卷烟零售门店数量占比近9成。从张贴《通告》标识到放置警示标牌,上海市局要求辖区单位做好常态化监管,一旦发现存在发布虚假违法广告、向未成年人售卖行为,则会同市场监管部门严肃查处。

  自动售卖机是电子烟线下销售的新型渠道。上海市局对中小学周边、少年宫等未成年人集中区域的电子烟自动售卖机进行了全面摸排和清理,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

  全面监管,既要线下“管店”,也要线上“断电”。注册地在上海的互联网平台企业众多,这是电子烟监管的难点,也是重点。虽然主流电商平台已经普遍下架了电子烟产品,但在一些社交媒体平台上仍然可以找到电子烟的蛛丝马迹。

  针对这一现状,上海市、区两级烟草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着力开展联合研判和联合执法,构建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长效机制。

  在具体操作中,烟草部门负责梳理电子烟违规销售线索,明确电子烟改头换面、变相销售的具体表现形式及关键词。市场监管部门根据线索,督促本市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建立自主清理机制,全面清理下架电子烟,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并向社会作出不销售电子烟的公开承诺。

  “断电”,既要“断”电商平台、社交自媒体平台的“电”,也要“断”电子烟生产企业的“电”。上海市、区两级烟草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共同推动落实、强化电子烟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要求其不得通过自建网站、公众号、小程序、短视频等各类线上方式销售电子烟。从互联网广告清理到互联网销售链接撤回,线上“断电”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

  目前,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上海市局努力在变相线上销售、虚假广告、自媒体传播、自动售卖机、实体店年龄核验等突出问题上形成有效的执法实践,有效发挥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的效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