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北京 为强力控烟执法树范本

2020年08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山岳桃子
A+ A

  今年是北京最严控烟令执行的第五个年头,北京从一个二手烟无处不在的城市,变成了人人都能做到文明吸烟的绿色城市。数百万的吸烟者已经养成了文明吸烟的意识,不在控烟场所吸烟。

  除了吸烟者的自觉,五年来北京控烟志愿者也有着出色的奉献,也获得了世界卫生组织颁发的2020年世界无烟日奖。

北京控烟志愿者获得的世界卫生组织颁发的2020年世界无烟日奖

  为适应全市控烟工作的新局面,使控烟成为每位居民身边的行为规范,从今年7月1日起,北京市的控烟执法监督权从市卫生监督系统划转给全市街道和乡镇政府,开始执行北京市政府颁布行政令,《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向街道办事处和乡镇人民政府下放部分行政执法职权并实行综合执法的决定》,控烟监督工作从全市17个专业卫生监督所,向394个街道办事处和乡镇政府综合执法办公室划转监督管理权。这是北京控烟领域执法工作模式的重大转变。据悉,7月1日当天,刚刚挂牌成立的西城区天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就开出了第一张罚单。

  那么,北京控烟执法权交给社区后,执行情况如何?据控烟志愿者的反馈,拨打12345对室内公共场所进行举报后,不到两个小时,街道综合执法人员就到达现场开始调查,并和举报人电话连线了解情况。不久后,街道办事处又电话回访举报人。通过上述情况,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社区对于控烟执行的重视承诺,并且也见证了执法者对于控烟执法工作的认真态度。街道执法人员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到达现场进行处理,是原来单一卫生执法难以做到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第七条规定,“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做好本辖区内的控制吸烟工作”。

  街道是行政管理的末梢,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把权力下放,让基层街道社区有执法权,让他们去处罚违反控烟令的群众和经营者是一个明智之举。城市控烟,最难的就是室内公共场所控烟,如果仅靠有关部门的垂直管理,很难真正约束这些场所不文明吸烟的行为。

  其实,把权力下放是十分有助于控烟执法监管的。比如,对公交车、出租车司机、商场及娱乐场所的营业员也可赋予“区域范围内执法权”,对于拥有“区域范围内执法权”的对象可以对所在区域范围内进行控烟执法及监管。公交车司机发现乘客在车上吸烟,有权劝其下车,出租车司机则有权对吸烟者拒载,营业员发现有人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可以对其进行劝阻及处罚等。如果在罚公共场所吸烟也可以和罚酒驾一样,有一个类似于“交警”的角色,那么,效果一定是立竿见影的。因此,在执法层面上也可以有所创新,“群防群治”。只要对控烟执法队伍管理得当,制度健全,公共场所控烟执法困局一定会有所改善。

  执法权属地化管理是落实北京市城市管理的执法原则,用网格化和急事急办处理群众投诉,是市政府行政工作的效率和为民服务原则的具体反映。看到北京控烟工作在市政府领导下的重大转折和进步,也让我们对城市控烟工作充满了信心。希望城市最终能真正把控烟条例落到实处,让其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助力城市控烟工作更上一层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