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在楼道吸烟要罚款了

2020年03月03日 来源:烟花在线专稿 作者:若溪
A+ A

  近日笔者从网上看到一则有关楼道吸烟的新闻:2月27日,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表示:疫情期间,大部分小区实行了居家隔离防疫,随着人们出门的减少,小区居民楼控烟投诉逐渐取代了一直居高不下的餐厅、写字楼、公共交通工具等,悄然占据了控烟投诉榜前列。

  北京控烟志愿者在投诉处理现场发现:许多吸烟者并不知道自己的行为已经涉嫌违法,他们大多数人认为在小区家门口、楼道、楼梯间、电梯间吸烟是自己的自由,殊不知小区单元楼道也属于室内区域、公共场所,他的这种行为已经违反以下明文规定。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第九条、第十四条规定,“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个人应当遵守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得在禁止吸烟场所和排队等候队伍中吸烟;在非禁止吸烟场所吸烟的,应当合理避让不吸烟者,不乱弹烟灰,不乱扔烟头。”

  张建枢会长表示,居民只要出了自己的家门,就是楼道,而楼道属于公共场所,同时楼道也属于室内区域。北京市控烟条例明确规定:“公共场所的室内区域内禁止吸烟。”

  依据北京市控烟条例,个人若在禁止吸烟场所内吸烟,由市或者区、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50元/次罚款;拒不改正的,处200元/次罚款。乱扔烟头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按照市容环境管理的相关法规给予处罚。

  楼道吸烟这个事儿在笔者看来,之所以现在会突显出来,很大原因是因为现在处在疫情期,多数人很少外出,很多烟民很难到露天的地方去吸烟,同时又为了不让家人吸入二手烟而做出的无奈的选择,而且肯定很多人也觉得就是在自家门口,和人们眼中的公共场所的概念不太一样。当然在楼道吸烟肯定是不对的,而且会影响到邻里关系。这点笔者曾有过切身的体会。

  多年前,笔者所住的地方,对门就是个老烟民,一个60岁的大爷,家里只有他和老伴,他是个吸烟很凶的老烟枪,因为老伴身体不好,他便很少在家抽烟,而且无论是三九天还是三伏天,从早到晚,好像任何事情都无法阻挡他对烟的“热情”,平均每半小时就会到门口抽一根。每次一进楼道就能闻到烟味,笔者常常是一边憋着气一边跑着上楼,想快点进家门。有时候笔者和家人时不常从“猫眼”看一下,多数时候他都在那蹲着一只手拿着手机,一只手拿着烟。知道大爷的为人不错,也不好意思去说什么,就把家里的大门框上都贴上了密封条,即便是这样,风大的时候,烟味依然可以飘进家里。

  长此以往,做为一位不吸烟的女士,笔者心里还是多少有些不舒服的,虽然可以理解一个烟民的心情,但是在楼道里确实是会影响到别人,且不说孕妇、小孩,这些敏感人群,就算是普通的非烟民被动的吸入二手烟也是不好的。

  当然像笔者所说的这样的烟民是极少数,如今这些在楼道里吸烟的人,相信也是因为现在处于特殊时期,才会频繁的出现。笔者认为,适当的劝阻应该多数人就会有这个意识,知道了不该在楼道吸烟,对屡教不改的再进行处罚比较合乎情理。特殊时期,大家都不容易,可以选择在自家的阳台这种可以通风同时又不会影响到别人的地方,来满足自己需求。互不打扰,共同度过这个特殊时期,不给国家添麻烦,不给邻居添堵。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