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北京控烟四年写字楼投诉最高 专家出招

2019年05月31日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朱健勇、李强、宋霞/文、朱健勇、袁艺/图
A+ A

  5月31日是第32个“世界无烟日”,这个由世界卫生组织(WHO)于1987年发起,旨在呼吁全球对烟草流行极其致命影响的重视。

  6月1日又逢《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四周年。那么,北京市的控烟力度和效果如何呢?连日来北青报记者分别在地铁、公交、车站、公园、商场、网吧、KTV等地点探访。

  数据 北京控烟四年 写字楼投诉最高

  5月30日下午,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控烟情况通报。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四周年来,12320热线共受理投诉举报50126件,其中投诉举报最高的场所竟是写字楼。

  据通报称,《条例》实施以来,北京市12320热线共受理控烟相关服务66213件,其中投诉举报50126件。投诉举报前三位的场所为写字楼、餐厅、娱乐场所,分别占投诉总量的40.3%、24.5%、9.8%。

  2015年6月1日-2018年底,市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共监督检查各类控烟场所37万户次,发现不合格单位23369户次,总合格率为94%,合格率较高的前三位是医疗机构(96.9%)、学校(96.6%)和宾馆(95.3%);责令整改不合格单位20991家,行政处罚(罚款)2103家单位,单位罚款599.39万元;处罚违法吸烟个人9666人,罚款50.6万元。

  从控烟工作效果来看,自2015年起,全市每年聘请第三方对16区的政府机关、医疗机构、写字楼、旅馆、餐馆、KTV、网吧、长途汽车站、出租车等重点场所开展控烟暗访检查。

  与《条例》实施初期相比,公共场所违法吸烟现象的比率由34.4%下降到4.9%,下降85.8%;出租车司机允许乘客在车内吸烟的比率由23.8%下降到4.5%的,司机在车内吸烟的比率由1%下降至0.5%,车内有烟味的比率由8.1%下降至2.7%。

  此外,北京市成人吸烟率由2014年的23.4%下降为22.3%,吸烟人群减少20万;二手烟暴露率从35.7%下降到20%,下降了15.7个百分点,减少二手烟暴露者280万。

  投诉 SOHO短时间内内曾被投诉37次

  北京朝阳控烟志愿者队队长李华表示,控烟条例实施4年来,投诉量是呈逐年上升趋势的,“但这不是说明情况越来越严重,反而是说明控烟意识的增强。”

  据他介绍,从投诉量上看,主要集中在餐厅、写字楼等区域,而写字楼里的卫生间和楼道是重灾区。朝阳区的北京青年政治学院、SOHO、北京财富中心曾多次榜上有名,其中SOHO一周内曾被投诉37次。

  记者从“无烟北京”微信公号曝光台发布的最新一期内容看到,5月13日到19日,违反《北京控制吸烟条例》的被投诉场所共209个,排在前五位的是:餐厅(63件)、写字楼(57件)、办公场所(25件)、其他(14件)、网吧(12件)。

  涉及写字楼的投诉主要是有人在厕所、楼梯间吸烟,其中“长远天地”因男厕经常有人吸烟被投诉7次。

  探访

  地铁口、公园里老烟枪也很多

  据李华介绍,公众聚集场所,比如车站等区域吸烟现象比较严重。近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5月28日,记者在6号线地铁草房站,带有顶棚的进站口地上散落着很多烟头,且有四位男士正在抽烟,其中一人坐在电梯旁边抽烟边打电话,而他的旁边就是禁烟标识,周围要进站的乘客要捂着鼻子通过。

  记者乘坐多趟公交和地铁发现,这些公共交通工具内都有禁止吸烟的标识,车上并没有发现吸烟的现象,但是在地铁口、公交站台却都有一些烟头存在。

  5月29日,在常营路口东公交站,一男子正在边等车边吸烟,此时一抱孩子的女士也来此候车,但是男子并不在意,对于这种行为,这位女士告诉记者,这的确对她和孩子造成了影响,“但是也只能离他远点,不会主动去劝阻他,毕竟是公共场合。”

  5月28日,在团结湖公园记者发现,路边的休息椅上有两位老人正在吸烟,即使相隔数米,烟味随着风吹来,还是引得一阵咳嗽。“对此也没法制止,尽量别把烟头乱扔在地上就行。”工作人员说。

  记者发现有六七个座椅旁边的地面上都有烟头存在,那两人吸完烟后也是直接将烟头扔在了地上。

  5月29日,在塔营公交站旁边的物美超市出口处的手机维修店,有人正在吸烟,旁边正在看衣服的顾客闻到烟味后离开。

  有多年烟龄的徐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在禁烟的餐厅、咖啡厅等她不会抽,但在普通的门店里,如果附近桌没客人她也会偷着抽烟。

  工体 球赛2小时吸烟者300余人次

  5月29日晚,北京工人体育场有一场北京国安与长春亚泰争夺足协杯八强的比赛,会场聚集了2万余人,北京控烟协会志愿队伍集结了48人进驻场馆,进行控烟的宣传、劝阻等工作。北青报记者跟随队伍一起参与了劝烟行动。经粗略统计在2个小时的比赛时长里,志愿队伍共劝阻吸烟者300余人次,其中也有人被多次劝阻。

  据志愿者杨升铭介绍,从2018年7月开始,该场馆只要一有赛事,志愿队伍都会进驻。尤其是近一年来,工作进展很大,球迷的自觉意识在逐步增强,从一开始的“不理不睬”到现在看见控烟工作服的人就主动配合掐灭手中的烟,连说“知道知道”。

  甚至很多球迷与志愿者都成了熟人,有一国安球迷见到志愿者在巡查时,都会主动告知“我今天没抽烟啊。”

  虽然在球赛进行时,看台上的大部分人都很自觉,但到中场休息时,厕所、上下看台之间的楼梯则成了烟雾区,此时此地就需要志愿者重点关注。

  志愿者郭晓梅表示,“上下看台之间的楼梯一抓一个准儿,这都是经验。”中场休息时,记者跟随郭晓梅到重灾区巡查,不出所料,走了四五个楼梯口都有抽烟者,基本都是三五人围在一起,经劝阻后,有的人直接下楼到场馆外面,有的则是猛吸两口扔在地上直接用脚捻灭。

  郭晓梅告诉记者,“电子烟不太好查,因为容易隐藏。不过从今天的情况来看,还是很不错的,抽烟的人少多了,主要还是男士吸得多。而且大家互相劝阻的意识也在增强。”

  北京站 保洁员高峰期不能停下清扫

  5月27日晚8时,北青报记者在北京站前广场看到,进站口前摆放着六个收集烟蒂的圆桶,每个圆桶前都会有两到三个吸烟者吞云吐雾。

  在进站口前,每分钟有近二十个烟蒂被投入到桶里。在广场东侧,两名清洁员手提扫帚和簸箕,不时地从地面上扫起烟蒂。

  记者站在一旁数了一下,每分钟至少扫起来30个烟蒂。

  一位清洁员表示,其每天工作八小时,要不停地清理广场地面上的烟蒂和垃圾。晚上一班是晚上八点接班,到凌晨四点。

  据保洁员介绍,每天晚上九点至十二点是进站车的高峰段,凌晨两点到四点也是高峰段。每到高峰段时,手要不停地扫才能保证广场的清洁, “只要你停下来,每几分钟,地面上就能出现一层的烟蒂。”

  在北京站广场上,烟蒂最多的地区是地铁出站口至进站口区域,其中进站口周围旗杆下,吸烟的人相对比较集中。

  记者观察发现,从出站口至进站口几乎形成一条“烟道”,这段广场地面上的烟蒂相比其他地方要多。很多乘客一出站口,就把烟点着了,多的时候出站十个人里,能有三、四个把烟点着。

  记者从负责清理垃圾的保洁公司了解到,每晚大约能清扫出八、九车垃圾,其中烟蒂很多,而白天的数量要多过晚上。

  虽然在广场摆放了很多收集烟蒂的垃圾桶,但还是有很多烟民将烟蒂随意丢弃在广场上,清洁员只能拿着扫帚不停地清扫,才能保证广场的清洁。

  网吧 电脑桌 “贴心”摆烟灰缸

  记者探访多家网吧和KTV发现,虽然在明显位置张贴着“禁止吸烟”的标识,可“吞云吐雾”的吸烟者依然存在。

  5月29日晚,记者来到位于通州区翠屏西路的一家网吧,这里有一百多台机器,分为休闲区、游戏区、包房区等。在网吧的走廊上记者可以看到明显的“禁止吸烟”的标志,网吧还设置了专门的“吸烟区”。

  但是记者发现,即便是这样,玩游戏的上网者还是不自觉地点起了一根烟,若无其事的抽了起来。

  由于只有一个网管,并没有人制止其行为。当记者问是否知道公共场所不能抽烟的规定,对方称,“游戏玩累了,抽根提提神”。

  而在大兴的一家网吧内,情况则更为严重。记者刚一推门就闻到一股浓浓的烟味,来此上网的10多名男顾客手不离烟,边吸烟边玩游戏。网吧大厅两边墙上虽然贴着“禁止吸烟”的醒目标志,网吧内却依旧烟雾缭绕。

  在每一个电脑桌上网吧都“贴心”地放着烟灰缸,以方便吸烟者放置烟蒂。观察中记者发现,网吧工作人员对于顾客的吸烟行为也是“视而不见”,没有任何制止。

  北青报记者在通州和朝阳分别走访了几家KTV,其吧台或走廊墙壁上均有“禁止吸烟”的标牌。

  一家KTV工作人员称大厅和包房内都不允许抽烟,如果客人实在想抽,可以到他们设置的专门吸烟区。

  而另一家KTV工作人员则表示,“大哥您只要订房,我们不会管的。”

  处理 除了罚款还有绝招 跟着保洁去扫楼

  北京控烟志愿者总队长刘辉表示,控烟条例实施4年,控烟志愿者已注册13886人,他们的工作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进入公园、车站、写字楼等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