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理性比严苛更重要

2019年05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绘梦
A+ A

  引言:2019年的无烟日(5月31日)主题是“烟草和肺部健康”。2019年世界无烟日将重点关注接触烟草影响全世界人民肺部健康的多种方式。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和全球合作伙伴每年于5月31日举办世界无烟日活动,借此一年一度之机促进就烟草使用和接触二手烟雾的有害和致命影响提高认识,并劝阻使用任何形式的烟草。

  世卫组织2019年无烟日主题确为“烟草和肺部健康”,旨在提醒公众加强对于“烟草制品使用与肺病疾病关联性”的认知,但凡事还需理性客观地看待,切勿进行主观臆断、盲目跟风。

  眼下,一年一度的无烟日又要来了。在无烟日前夕,“控烟”一词便会大火。但是,说到控烟,总是有些不可不说的事情。

  不置可否,在控烟的问题上,整个社会都不是很理性。

  中国有3.5亿烟民,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理性控烟,应该以尊重这个大群体为前提。烟民因为自身的习惯受到社会的排斥与歧视,显然是不合理的。

  当然,这里不得不提二手烟这个概念,其实在考虑到这个概念的时候,我们也应该想想,我们现在城市接近严苛的控烟方式是不是给烟民一种赶尽杀绝的感觉?“带顶儿、带盖儿”的场所均不让吸烟,电梯、楼梯间、卫生间也不让吸烟,就连室内的“吸烟室”、“吸烟区”也销声匿迹,而且大多数城市的机场取消了“吸烟室”,烟民最终找不到任何缓冲区。那么,严苛的控烟条例最终的收效会怎样?各类新闻报道出来的就是烟民在禁止吸烟的场地偷偷吸烟,违反各地的控烟条例,最终,控烟没控成,反而有大批的烟民加入到“侥幸偷吸”的队伍。

  既然严格的控烟条例会让控烟工作适得其反,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做到理性一些?既能保护不吸烟的群体免遭二手烟的侵害,也能维护吸烟者的权益呢?想必,最好的办法就是“文明吸烟”。在老幼病残聚集的场所严格限制吸烟,在一般公共场所设立吸烟区和非吸烟区,在室内公共场所设立吸烟室等。

  当下,无论是餐馆、娱乐场所还是商场等,都会面临一类情况,就是有吸烟者来到这里消费,可是想管却不敢管,因为不管的话,营业方自身就被面临处罚,如果管了,就会得罪消费者,流失客户。或许,这样的矛盾是不可避免的。就是因为整个社会并没有做到理性控烟。如果想解决这个问题,那么就要做到理性控烟,避免主观臆断和盲目跟风,以免行事片面。

  最近,王源在餐厅吸烟的事一度被推到了风口浪尖。#“邻家男孩”人设崩塌#的话题一度成为热搜榜之首。

  王源在微博上为吸烟道歉

  

  王源吸烟的消息上了BBC

  为什么王源吸烟这件事引起这么大的轩然大波呢?或许,大家都觉得王源还是“三小只”中的一个永远不会长大的小孩子吧?可是,很遗憾,“三小只”都已经长大,王源也已经年满18岁了。所以,他有自己选择吸烟或不吸烟的权利,这不正是公民应有的权利么?没错,公众人物吸烟好像历来就是一件“大错特错”的事,尤其是当红的小鲜肉、小花们这类偶像吸烟就是“十恶不赦”的大事儿。只要相关报道一出,一定是一路“脱粉”。虽然,王源吸烟是自主选择的,他人无权去阻拦,但是,王源在餐厅内吸烟,这样做,就违反了控烟条例,吸烟不是他的错,但是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就是他的不对了。想必,事后,王源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公众人物就要有公众人物的担当。理性控烟、文明吸烟。吸烟是你的权利,而带头遵守城市控烟条例,严格地做一个文明吸烟的大使更是公众人物应该做的一件益事。

  控烟大计,理性先行。控烟是一个理性而又长远的规划,和谐社会也需要更多理性的声音。当控烟不再那么严苛和片面,当控烟可以站在各方角度上游刃有余地进行思考和规划,那么,才是真正的理性控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